您现在的位置:

准备充分 过程扎实 评价精准

发布时间:2021-09-24 16:18:49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宁波地区提升工程2.0整校推进实施取得丰硕成果

随着教育现代化的加快推进,宁波地区学校的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但在数字化教学环境建设、学校信息化管理、教师开发和应用信息化资源的能力提升、学生信息化学习力的培养等方面还存在问题。中国教师教育网严格按照《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整校推进实施指南(试行)》要求,以浙江省中小学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为契机,充分发挥学校校本研修的主体作用,为宁波地区10个区县总计96所学校6069名教师做了为期1年的能力提升工程2.0整校推进实施培训,提升了校长的信息化领导力、培训团队的信息化指导力、教师的信息化教学力,较好达成了“三提升两推进一形成”的目标。

图1 宁波地区提升工程2.0各区县人数统计

图2 宁波地区提升工程2.0整校推进流程


一、准备阶段:充分细致

1.前期准备

中国教师教育网于2020年7月份成立项目组、专家团队、教务团队、课程研发团队、技术平台研发团队,在充分理解浙江能力提升工程2.0相关文件基础上,策划撰写了《教师网—浙江提升工程2.0总体服务方案书》。在2020年10月12日省工程办组织的机构汇报、专家评审会上,教师网项目总监徐晓云代表教师网作了项目汇报,并顺利通过了专家论证,成为浙江省实施提升工程2.0项目的9家培训机构之一。宁波市教育局、宁波教育学院又在此基础上,在10月底再次组织专家论证,教师网有幸成为宁波地区提升工程2.0项目8家实施机构之一,主要为学前教育、小学阶段教师提供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培训服务。在此基础上,从11月份开始,教师网对接宁波地区10个区县97所学校、在浙江省教师培训管理平台上报服务项目书等工作,并为每所学校单独建立钉钉服务群,每个钉钉群至少有一位联络员、一位平台技术人员、一位培训专家进群,以方便沟通交流及持续提供整校推进的专业指导。

2.方案打磨

中国教师教育网组建资深专家团队,派驻专人“一对一”对接区域及学校,通过问卷、座谈、走访、研讨等多种形式就培训的整体目标、阶段目标、研修内容与方式等与学校管理团队展开深度交流,收集信息化发展需求,并安排培训专家对校级管理团队进行培训,引领学校骨干成员深入了解提升工程2.0的内涵与实施模式,提升规划设计、组织管理与评价能力。

2020年11月26日,教师教育网在宁波慈溪举办提升工程2.0校级管理者培训暨整校推进方案策划研讨会, 会议邀请到嘉兴智慧教育联盟讲师团秘书长、教师网特聘专家倪俊杰老师为校级管理者做题为《浙江省提升工程2.0整校推进的认识与实施》,倪老师从如何认识能力提升工程2.0,如何认识整校推进方案,如何实施整校推进三个方面入手,详细解读了《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整校推进实施指南(试行)》和《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提升工程2.0整校推进绩效评价指南(试行)》两个重要文件,使宁波地区的校级管理者明确培训目的意义,明确整校推进的实施流程,明确线上选学、线下集训、研课磨课以及应用考核等实施步骤。

在专家的引领下,按照提升工程2.0的培训理念,由学校培训管理者根据学校自身的信息化环境和发展愿景,指导本校教师根据各自的实际需要在5大类26个关注点、36个能力点之中作出选择,完成分组和选课,完成进度规划,制定绩效评价方案,完成《提升工程 2.0 整校推进实施方案》的初稿。在教师教育网浙江首席专家夏洪文教授及其专家团队的指导和帮助下,结合学校信息化发展规划与目标,《教师网--提升工程 2.0 整校推进实施方案》几经研讨,进一步细化与完善,逐步打磨成适合本校实际情况的“一校一策或一校一案”。“一校一案”的方式能最大限度地保证教师所学与学校信息化发展规划相一致,帮助学校形成学习共同体。

二、实施阶段:扎实有序

1. 项目启动

经过精心打磨的宁波地区97所学校《提升工程 2.0 整校推进实施方案》(一校一案)高分通过省平台评审专家的严格审核。中国教师教育网导入学校教师数据,搭建好线上学习平台,设置学习模块,按照学校信息化规划、教学应用与创新、学习应用与创新、管理与评价创新、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分学段课程体系,结合关注点匹配信息化主题课程,满足教师各种在线研修和校本管理需求。

经过前期总体服务方案书的专家评审、对接学校需求、一校一案的打磨、整校推进实施方案的专家审核等实施环节,从2021年3月起,中国教师教育网就开始组织对接学校网络研修学习,为每个学校精心设计了“整校推进资料包”(见下图)。资料包不仅包含提升工程2.0的培训指南、网络平台操作手册,还包括了整校推进行事历,各学校培训教师分组名单,还设计专家送教钉钉填报单和知识问答,能够做到“一站式”帮助学校了解整校推进的具体实施步骤和要求,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图3 整校推进资料包


2021年3月16日举行了宁波地区提升工程2.0整校推进启动会,教师网宁波地区吴吉主任主持会议并做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项目培训指南》的讲座,吴主任介绍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实施背景、目标任务和总体规划,从培训的流程、整校的推进、网络学习平台的登录和应用、专家送教的开展、培训的评价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并做了培训启动后的各项任务布置。会后,宁波各区县各学校分别召开整校推进的培训启动会,参加人员为学校管理者团队,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区县指导人员,信息技术专家,以目标为导向,以任务为驱动,为提升工程 2.0 整校推进做好充分细致的准备。

2.研修实践

中国教师教育网对照绩效评价评分表各项指标要求,推出“整校推进行事历”,详细设计了各个阶段对接学校的任务及操作办法,将绩效评价100分精准分解成了具体的项目任务。保证各项培训任务能按日程有条不紊地开展,并按期在平台以及钉钉学习群发布各阶段学习提示,帮助学校管理员和参训教师厘清各阶段培训职责和任务,“一站式”帮助学校有序开展培训工作。

此外,中国教师教育网根据参训教师遇到的各类问题困难,迅速响应,制作了重要疑难环节的操作指南,做到了及时有效解决问题,部分指南如下:

图4 重要疑难环节的操作指南


在此基础上,宁波地区各校开展全员网络学习、专家送教指导、学校校本研修,将网络研修、专家送教、直播互动和校本实践相结合,形成以“信息化规划为牵引,网络化管理为支撑”的混合式培训+校本应用实践整校推进培训模式。

 

3. 持续指导

夏洪文教授、倪俊杰老师等教师网特聘专家团队提供了“全方位、多角度”的专业指导,基于课堂、应用导向、任务驱动,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线上线下相结合地为各研修团队、各学科组推进各类校本研修活动,持续服务校本研修。

整校推进启动后半个月,针对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中国教师教育网除了及时通过钉钉服务群在线支持、派专人现场解决问题外,还于2021年3月30日邀请了特聘专家倪俊杰老师以钉钉直播的方式对“整校推进行事历”以及重要疑难环节操作三个指南-《如何拿到100分》、《如何发布有效帖子》、《如何上传学校研修资料》等几个实用工具进行详细解读,对各校的培训管理者再次进行问题导向的培训,并在线进行了互动问答,帮助管理者解决培训过程中的重点难点,使培训管理者能更好更具体指导本校教师完成各个阶段的培训任务。

图9 对各校的培训管理者进行问题导向的培训


2021年5月,中国教师教育网特邀专家、金华教育学院杜祖平副教授、萧山区教师发展学院师训主任高扬老师与中国教师教育网项目团队,走访了宁波地区的余姚市第一实验小学,兰江小学,姚江小学等多所学校。走访过程中,专家团队调研学校教育信息化水平以及教师信息素养的提升情况,调研网络学习和专家送教的成效,研讨培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督促全体教师提升学习质量和优化作业质量,指导学校开始着手进行提升工程2.0成果的准备,探讨学校绩效考核评价以及总结材料撰写的问题,并收集学校对提升工程2.0以及机构服务情况的意见建议,以便提供更优质到位的服务。教师网项目团队、特聘专家团队与实施学校梳理了教师在学习平台的应用、线上线下学习的困惑、校本实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交流沟通中顺利达成了共识,形成了问题解决的合力。

 

 

图10 调研走访宁波地区中小学校


三、评价阶段:精准促用

项目临近尾声,中国教师教育网组织专家团队通过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帮助宁波地区各学校进行成果的打磨与提炼。

为贯彻落实《关于开展提升工程2.0第一期优秀成果征集和示范校评选活动的通知》精神,推进示范校打造和优秀成果征集,5月22日中国教师教育网邀请浙江省提升工程2.0专家组成员、萧山区教师进修学院高扬老师主讲《提升工程2.0文件解读与示范校打造建议》,邀请浙江省之江汇讲师团成员、长兴技师学院吴铮老师主讲《优秀成果的要求解读与参赛建议》,通过文件解读和优秀案例的展示,由抽象到具象、由复杂到简单,给各校的培训管理团队精准指导,提供了许多可借鉴可操作的实用方法。  

图11 提升工程2.0文件解读与示范校打造建议

    

图12 优秀成果的要求解读与参赛建议


在中国教师教育网的专家团队的引领和帮助下,提升工程2.0大量优秀成果涌现出来,一些区县开展了优秀成果展示活动。慈溪市教育局在慈溪市教师进修学校组织开展了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优秀成果展,聚焦“示范培育校成果输出与建设”这一主题,以评选文件解读为切入点,以典型区县组织经验为突破口和实践新动力,参与的各个学校围绕“示范培育校项目实施情况”“示范校成果提炼方法”“示范培育校预设成果”等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图13 能力提升工程2.0优秀成果展


培训的收尾阶段,中国教师教育网配合各学校开展校内优秀成果评比、优质课展示、提升工程2.0总结大会等活动,帮助参训教师完成网络学习平台学校及校本研修资料上传等任务,配合区县完成提升工程2.0总结展示汇报活动,配合学校完成提升工程2.0总结材料,配合省工程办、省教育技术中心帮助学校参加绩效考核评价等任务。

中国教师教育网非常注重提升工程2.0成果总结与转化。经一轮研训,学校能够积极开展数字校园、智慧学校建设,教师积极学习信息技术教学应用软件及硬件设备,积极参与信息技术校本研修及实践活动,还汇聚了一大批包括微课、课件、融合教学案例、学校信息化应用案例、示范学校等在内的实践成果,推动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创新。比如,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构建线上线下绿色学习圈,基于信息化教学的底层应用与学科应用充分融合,探索出技术赋能下“教—学—研”一体化的深度研修模式。

以精准培训为特征的能力提升工程2.0第一轮培训取得了丰硕成果,它创新了教师培训模式,推动了教师培训专业发展,使大规模个性化教师能力提升成为可能,同时促进了教育均衡发展,引领了未来教育发展方向,尤其重要的是,教师参与培训的主动性被充分调动起来。能力提升工程2.0第二轮培训很快又要开始,中国教师教育网将携手各地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各中小学幼儿园再出发,为教育信息化和教育现代化做出更大贡献。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