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数字赋能,助力课堂教学

发布时间:2021-09-26 10:04:57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记金华市浦江县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整校推进实施


背景

2020年10月,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指导办公室印发《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2.0整校推进实施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指南》提出:到 2022年,通过实施提升工程2.0,基本实现“三提升两推进一形成”,即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团队信息化指导能力显著提升,全面推进教师信息化教学实践创新、全面推进学校教育信息化长足发展,形成与我省教育信息化建设目标相适应的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发展新样态,为浙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率先实现高水平现代化打好坚实基础。

根据《指南》精神,金华市浦江县5所小学:浦江县龙峰国际学校、杭坪镇中心小学、浦江县金融希望小学、浦江县七里中心小学,共320人,在中国教师教育网(以下简称“教师网”)培训服务下,结合学校特色,基于提升工程2.0规划、实施、组织、管理、评价开展整校推进培训实施工作,挖掘出区域学校提升工程2.0的亮点与创新点。

规划

从 2020年 10月起,教师网从全省 300多位省级培训者专家团队以及 180余名信息技术应用专家团队中,聘请了浙师大信息技术专家夏洪文教授、昝辉博士、毛刚博士等高校信息技术专家,以及一线信息技术骨干教师倪俊杰老师、吴铮老师等组建教师网专家团队,集中力量研制整校推进实施方案(一校一案),不遗余力助推区域与学校质量提升。同时,派驻专人“一对一”对接区域与学校,通过专家走访调研、线下专家送教、网络直播指导、电话钉钉交流等多种方式服务对接学校,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浦江各学校按照能力提升工程2.0文件要求,根据教师网制作的整校推进行事历,在专家的引领指导下,通过成立县级领导小组、校级管理团队、召开启动会、专题培训、网络研修、校本研修等环节,有条不紊地开展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工作。

各校按照浙江省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三提升两推进一形成”的总体目标要求,基于“坚持整校推进、坚持融合创新、坚持校本实践、坚持常态应用”的原则,结合各校的信息化发展规划及教师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现状,确定以“优质数字教学资源开发与应用”和“课堂呈现方式创新”为主题,按照主题进行研修小组分组。同时为了确保提升工程2.0的顺利实施,各校均成立了以校长为核心的工作领导小组。研修小组包括学校管理团队、骨干教师团队、学科教师团队,采用管理团队组织实施,骨干教师团队示范引领,学科教师团队混合研修模式,构建教师信息化发展“校长带动-全员行动”的新机制,通过异步学习、同步学习、专题研修、专家指导、校本实践研修方式,提高管理教师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规划设计与组织管理技能,帮助学科教师掌握优质的数学教学资源的获取开发与应用技术,掌握信息技术手段支持课堂教学,实现课堂教学创新。

启动

2021年3月,浦江县5所学校信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启动会于金华望江饭店召开,5所学校校级管理团队全体教师参加会议。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博士后、博导夏洪文教授对项目和实施的总体框架及方案进行解读。首先,夏教授解读了《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整校推进实施指南(试行)》和《浙江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提升工程2.0整校推进绩效评价指南(试行)》两份文件要求,明确培训目的、意义,讲解培训的重点和方法。其次,夏教授强调,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是新时代高素质教师的核心素养,教师个人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可以通过了解项目、明确目标、线上选学、线下集训、研课磨课以及应用考核等方法步骤。最后,夏教授对参训学员网络学习选课进行指导。

启动会结束后,教师网录制详细的操作视频和动员会资料发送给各学校。资料包不仅包含提升工程 2.0的培训指南、网络平台操作指南PPT,还包括了整校推进行事历,各学校培训管理手册,能够做到“一站式”服务帮助学校了解整校推进的具体实施步骤和要求,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网络学习

网络学习贯穿能力提升工程2.0的整个阶段,浦江县5个学校的全体教师,围绕各自所选择的关注点和能力点,完成了网络课程的学习,合格率100%。

专家送教

中国教师教育网成立专家组,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后夏洪文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国家级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昝辉博士对浦江5所学校根据选择的关注点和能力点开展有针对性的送教活动。 

图为昝辉博士到七里中小送教指导,就《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创新》做了详细的讲解

图为夏教授为学员讲授《微课的设计与制作》

 

杭坪镇中心小学第一次送教讲座主题为《微课的设计与制作》,本次讲座围绕微课程的设计、PPT的制作、录屏软件的使用等方面对微课的设计和制作进行了全面的讲解,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解决了老师们的困惑。 

图为夏教授在郑宅镇中心小学送教

 

昝辉博士在浦江县金融希望小学送教,为大家讲解了新的信息技术教学模式,以及在教育教学中能够实际运用到的小技巧,比如:如何安全下载软件、PPT应用、怎样网上下载资源、音视频的分离、图片格式转换等,促使学员整合各方面资源,更好的理解信息技术和课程深度融合的意义,为今后能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具体的教学工作中奠定了理论基础。 

夏洪文教授在浦江龙峰国际学校做《整校推进实施方案研制指南》专题讲座,从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常见问题、考核要求、学校能力点选择等多个维度进行了解读,让参训老师对该项工作有了全面的了解,并为老师们现场答疑解惑。

为了提升教师学习与思考的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让孩子真正受益于高效课堂,浦江县龙峰国际学校先后多次开展信息技术培训。2021年5月31日晚,由总校龙峰国际学校牵头,郑宅、大畈、七里等五大校区汇聚一堂,聆听夏教授的信息技术提升工程讲座,感受信息技术教育教学魅力。

夏教授以工业革命4.0后时代的变化为引,向大家阐释了现阶段科技人才应该具备的两个重要技能,也就是计算机化思维和数据分析能力。夏教授从项目化学习的定义、项目化学习的八大要素、项目化学习的相关案例,以及为什么要进行项目化学习、项目式学习的设计、实施与评价等多个方面向大家详细地进行介绍了项目化学习。

夏教授指出,项目化学习要以学生为中心,指导老师要放弃权威。指导老师应确保学习目标有重点、可达成、全面并合适;观察学习并评估小组学习成效,引导和挑战学生思维,需要时根据学生的水平和进度调整教学计划。与现阶段常规课堂大有不同的项目化学习,在参加培训的老师们心中留下了深深的思考。



校本研修

2021年4月至6月,浦江县各个学校根据学校教师信息化发展具体需要,围绕“课堂呈现方式创新”“优质数字教学资源开发和应用”开展信息技术优化课堂教学、微课制作等校本研修活动。

 

结语

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提升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中,为全面促进自身成长提升,服务自己的教育教学事业,浦江县中小学教师积极参加线上线下学习及培训活动,并全部有效完成学习及培训任务。为切实提升参训教师的信息技术在学科教学中的应用能力,各学校以学科为立足点,线下研修围绕整校推进主题,分学科开展校本研修,探索出以学校为主体、以学科为主线的区域分层混合研修机制。基于提升工程2.0的目标,全体教师积极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融合课堂教学,创新教学模式,提升教学效率,发展教育事业并实现信息技术常态化应用,为区域教育信息化的整体推进和教师专业能力的全面提升奠定基础。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