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28 10:18:32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丽水地区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概况

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是新时代高素质教师的核心素养。2018年4月,教育部启动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大力提升教师信息素养。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实施全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通知》(浙教办函〔2020〕178号)文件精神,为了更好地推进提升工程2.0的实施,提高培训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中国教师教育网(丽水办事处)在前期携手专家组成员与丽水地区各区县2.0管理团队深入学校,开展调研,沟通学校实际需求,明确“一校一方案”设计,开展定向精准培训,力争切合各校实际。 

培训伊始,教师网丽水办事处通过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推出了“菜单式送教、点菜式培训”的送教方案,制定最合适、最专业、最迫切、高质量的方案入校送教,将内容落实到学校的需求点及困难点。

2021年4月25日下午,中国教师教育网(丽水办)在莲都区外国语学校开展了第一次专家入校送教活动,由丽水学院赵静华老师带来讲座《信息化教学资源的获取与处理》,讲座内容都是根据莲都区外国语学校老师们所提出的需要制定的,因此,老师们非常认真,也非常珍惜这一次机会,对信息技术的综合运用有了更深的了解。

在提升工程2.0整校推进实施过程中,为了解决各学校目前对信息技术需求较多,两次专家送教内容有限的困难,中国教师教育网(丽水办事处)首次提出“小导师送教”新举措,各校选出一批信息技术骨干教师,由技术专长教师,学科教师,管理人员组成。先对骨干教师开展集中研训,再由骨干教师将培训的相关技术通过教研组、学科组活动、校本实践等方式教授给本校教师。此种方案不仅解决了各校对信息技术需求不一致的困难,更是为学校今后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持续提升与教师的持续性学习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本次创新提出的“先培养学校骨干,再由骨干教师培养学校教师”的方式也得到了相关部门及各学校的肯定。2021年4月28日上午,为期两天的“小导师培训班”在缙云县教师进修学校正式开班,共有除第一批提升工程2.0试点学校36人参加外,还有2.0试点校外11所学校共15位老师报名参与此次培训。

在有效开展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工作中,中国教师教育网(丽水办)切实以学校信息化教育教学发展为本,本着“伴随教师终身学习,成就教师专业发展”培训理念,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提升工程培训,主动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水平,使各校在信息技术领域有更多的收获。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