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招远市泉山学校积极落实“五项管理”,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09-29 10:10:04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王恒波 | 责任编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全国中小学加强“五项管理”工作》通知要求,招远市泉山学校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全面落实、精谋细化、制定并完善各项制度,召开“五项管理”全体教师培训会议,上下联动一盘棋,把行之有效的工作思路及做法制度化、常态化,以认真、用心、实干、深耕细作的精神扎实有序开展工作。 

一、加强手机管理,为孩子习惯养成助力添彩

1.加强学生手机管理工作,学校积极动员部署,制定了《泉山学校学生手机使用管理规定》,科学引导,家校联动,确保学生手机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2.通过开展主题班会,教育引导学生科学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提高学生信息素养和自我管理能力。

3.通过家长群、家长会等多种方式为家校沟通提供必要的沟通、监督平台。 

二、加强睡眠管理,为孩子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在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同时,认识到课堂的高效率,还需要学生有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而学生睡眠情况是关键,为做好和改善学生的睡眠情况:

1.落实双减政策,建立健全学生作息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到校和作息时间。要求小学生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21:20,初中生一般不晚于22:00,个别学生经努力到就寝时间仍未完成作业的,家长应督促按时就寝不熬夜,确保充足睡眠。

2.班级开展健康睡眠专题班会,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3.通过家长会、家长空间、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宣传充足的睡眠对少年儿童成长的重要性, 积极引导家长关注学生的睡眠质量并宣讲睡眠重要性和睡眠不足的危害性。

三、加强读物管理,为孩子终身阅读奠定基础

1.认真筛查:成立审核小组,对照《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列出的12条负面清单,对图书阅览室、各班级图书角的所有图书进行了全面筛查。经筛查,学校校内未发现含有12条负面清单中的图书。

2.严令禁止: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校园内通过举办讲座、培训等活动销售课外

读物;严禁任何部门或个人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

四、加强作业管理,为孩子全面发展创设空间

1.建立规章制度,成立督查组,对学生作业的内容、形式、时间、数量、质量严格监督。

2.作业创新设计。我们把作业设计分为三大类:分层作业、实践作业、反思作业。分层作业学生可以自选某一个完成,既减少了学生的作业量又提升了学生的作业兴趣;实践作业是学生最喜欢的一类作业,孩子可以走出学校,进入社区,进行家务劳动、自然观察、手工制作等综合实践活动;反思作业主要是指各科的积累错题本,让孩子反思错题、整理错题,能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提升能力。学校力求用高质量作业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3.作业适量布置。严格控制1-2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3-5年级家庭书面作业量应控制在1小时以内,初中年级家庭书面作业量应控制在1.5小时以内。

五、加强体质管理,为孩子强健体魄注入活力

1.以贯彻《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为抓手,制定《泉山学校艺术体育教学工作九年规划》《泉山学校艺术体育教学研讨活动细则》《泉山学校课间操实施方案》等系列规章制度,确保体育教学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2.确保严格落实音体美课程“刚性”管理,创新“一晨练、两操、六课、一托管”模式,开展课间操、跳绳等体育活动,指导每个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

3.组织学生每天上下午各做1次眼保健操,落实每学期2次全覆盖视力筛查。

4.实行课后延时服务,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社团活动——击剑、乒乓球、篮球、足球等,使学生学习之余在操场上肆意挥洒汗水,强健体魄。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五项管理”的落实不是凌空蹈虚的坐而论道,而是浃髓沦肤的实践关涉,需要持续地思之、行之。泉山学校愿意始终以敏锐之眼、温暖之心、恒久之行,以感性的方式捍卫常识、建设理性、坚持信仰,将此项工作作为学校的常态化工作扎实进行,力争得到学生、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普遍认同并广泛支持,形成工作合力,让童年的所有美好都如约而至,让政策利好真正惠及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庭。

(文、图/王恒波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