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名师送教展风采 专家引领促成长

发布时间:2021-09-30 13:51:21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玉环市小学上海名师送教活动顺利开展


为发挥名师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助推玉环市小学教师专业素养提升,2021年9月27日至28日,由浙江玉环市教师进修学校组织的小学上海名师送教活动在环山小学和实验学校小学部顺利开展。语文、英语、科学三大学科骨干教师齐聚名师课堂,目睹名师风采,聆听专家指导,为各学科的教学活动指明了方向。

此次名师送教活动内容丰富,包含名师课堂示范、骨干教师课堂展示、教学交流、讲座分享等多个模块,为老师提供现场学习观摩的机会,也为他们的成长搭建平台。 

名师课堂,精彩纷呈


上海闵行区教育学院小学语文教研员,小学语文特级教师杨献忠老师带来了一节《长相思》。杨老师的课堂摒弃了繁华热闹,还语文课堂以简单朴素之原味,让学生静下心来走进文本,走进课堂,生成属于自己的语文素养。杨老师抓住关键词“思”,采用提领法,牵一发而动全身,凸显了文章的重点,突破了文章的难点,杨老师带领大家深刻体会阅读课堂从整体到部分、再回归整体的精髓。 

上海市教委教材审读专家、海浦区名师汪丽清老师展示了一节三年级《Animal I like》。汪老师立足于教材的基础走出教材,把教学活动交际化,紧紧围绕语境设计,通过看看、读读、演演、说说、唱唱等方式,激发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和参与活动的热情,让学生得到语用的体验,达到语言输出的目的。同时汪老师对学生的语言输出总能给予反馈,作出灵活的评价,既活跃了课堂,又体现了教师敏捷的思维,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上海市海浦区园丁奖获得者、区学科带头人姜娅敏老师带来了一节《奇怪的纸盒》。姜老师在教学新知时循循善诱,让学生学起来毫不费劲,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教学设计贴近生活实际,让学生体会学习与生活的联系,在积极活动的思维和情感体验中有所感悟和思考。

 

评课引领,指点迷津

观摩完名师课堂,玉环骨干教师也带来了精彩的展示课,分别是金锦江老师《夏天里的成长》、蒋铁英老师《My body story time》以及赵圆圆老师《影子的四季变化》。名师通过学科论坛的方式,对自己的课堂教学设计作了详细的解读,客观而细致地进行了评课,与学科教师做了零距离的深入交流。

杨老师的示范课和讲座平实有用,由阅读而写作,回归教学的最基本之规律,语文之本质,指点大家真正做到“提领一顿,百毛皆顺”。

汪老师以语篇理解为立足点,以学生思维发展为着力点,以生活实际为链接点,设计了学习理解、应用实践、迁移创新三层教学活动,帮助学生理解并表达主题意义。汪老师优雅的教态、课堂中和谐的师生互动、学生流露的真挚情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姜老师从自身经验角度出发,从四个课堂故事展现自己的教学经验,她认为课堂需要关注学生基本技能的练习、学习习惯的养成、探究能力的提高,以及具体方法的落实,为了学生的发展,教师必须先努力思考与实践。 

上海名师送教活动更新了教师教学理念,帮助教师对课程理念、教学设计、学法指导等方面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