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莱阳市召开“推进新时代教学方式变革与运用暨教学成果培育”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0-18 10:01:58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姜心悦 张玉锦 | 责任编辑:

9月30日,莱阳市县域推进“新时代教学方式变革与运用暨教学成果培育”研讨会在莱阳市实验小学召开。教改实验学校的校长、项目负责人、骨干教师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这是一次关于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扎实推进学校层面落实新时代九种教学方式的变革与运用,优化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大会,也是在“双减”和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改革的背景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谋求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大会。 

会议分三阶段进行。首先,由中国教育学刊社山东中心主任、烟台市人民政府督学姜晓波进行《如何获得更好研究成果》的专题讲座。姜晓波从学术成果范围的界定、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的内涵、成果要义、价值定位、成果形式、成果培育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梳理,引领教改实验学校在推进新时代教学方式变革与运用的过程中边学习边总结、边反思边提升,激励实验教师进行实践研究,凝聚智慧、提炼教育教学成果。

 

接着,12所教改实验学校的校长和项目负责人交流了学校层面的“新时代教学方式变革与运用实施方案”的要点,并汇报了学校围绕教学方式变革与运用所开展的工作,各实验学校以九种常用教学方式为抓手,对现有的教学方式进行调整、拓展和更新,完善教学模式,优化学习环境,整合教学资源,提升师生素养和教学效率,实现减负增效;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充分体现“启发、探究、讨论、参与”等教的方式和“自主、体验、探究、实践、合作”等学的方式,着手提炼教学方式与实践的学校范式,做到有实施方案、有推动措施、有行动策略、有反思过程、有总结提炼。

  

这是莱阳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在整体谋划和系统设计的基础上,于暑期在文峰学校启动“新时代教学方式变革与运用”的教改项目。在出台的《莱阳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关于新时代教学方式变革与运用的实施方案》和《莱阳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关于新时代教学方式变革与运用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的指导下,12所首批教改实验学校扎实开展教改实验的实践研究,稳妥推进教学方式的变革与运用,有序演绎了让先进理论逐层落地、优秀成果为我所用的科研范式。 

会议最后,莱阳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姜心悦做总结发言。姜心悦从推行新时代教学方式变革与运用的教改背景、政策依据层面,强调了扎实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并联系9月26日召开的山东省中小学教学教研改革视频会议的精神,对教改实验学校提出了明确要求:教改实验学校要将优化教学方式列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首要举措,坚持教学相长,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面向学生身心发展,深化教学改革;实验学校要在实验教师中广泛开展“读一本教学方式变革书籍、上一节教改示范课、分享一个典型案例、写一篇课改论文”的“四个一”活动,不断提升实验教师的理论水平和教学潜力;实验学校要落实好“进行一项课题研究、提出一个教学主张、培养一批骨干教师、树立一个典型标杆、提炼一种教学模式、承办一次现场会、结集一本论文案例”的“七个一”要求。

本次会议进一步提升了实验教师的思想境界和理论水平,增强了实验学校的改革动力和发展合力,更深层次地推进新时代教学方式的变革与运用在实践中的运用,以教学方式的转变促进学习方式的转变,为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形成有区域特色的课堂教学改革范式、推进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改革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助力。

(文/姜心悦 张玉锦,图/张玉锦)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