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建“四段式”课后服务架构 助学生快乐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1-10-18 10:01:58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王定均 | 责任编辑:

在“双减”大背景下,根据《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文件,浙大教科附属锦城一中迅速行动,开展课后服务活动。学校面对新的任务,多了一份义务,更是多了一份责任;家长面对新的管理方式,多了一份喜悦,也多了一份担忧。面对双重压力,学校在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提高时间管理等方面入手,拿出实招、硬招、真招,将课后服务与学校“尚美”教育有机融合,将课后服务与艺术欣赏、学会生活、责任担当等有机融合,立志打造“学校尽心、家长放心、学生走心、社会安心”的晚托校园生活,确保“双减”要求落地见效。

一是做好晚托时间规划,有序有效分四段。

1.尚美快乐时光

尚美快乐时光为下午16:30—17:00。这段时间里,学生可以选择学校为他们提供的各种活动,学生的活动场地分室内和室外,室内场地主要是教室和各功能教室,学生可以在教室内欣赏音乐、艺术、体育、时事政治等相关内容的视频讲座,观看后相互之间彼此交流。学校的各功能室开放,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去各个功能教室玩沙盘游戏、做手工、看图书、玩乐器等。室外场地主要是操场。学生可以在室外进行各类体育活动,如篮球、羽毛球、跑步、单双杠、拔河比赛等。这项内容可以使学生进行更多的学习与拓展,不拘一格,多元化发展自身特长或兴趣爱好,给学生更多时间运动锻炼,增强体魄。 

▲学生在操场上进行体育类活动



2.尚美自主时光

尚美自主时光为晚上午18:00—19:20。这段时间,学生进入自主作业时间,学校实施的是“限时+分层”有效作业探索活动。 

作业宗旨:常规作业精减,双休作业精选;分层作业基础和拓展相结合;限时作业指令性与自选性结合。

作业时间:常规作业语数英科30分钟以内,其他学科15分钟以内;双休作业语数英科1小时以内,其他学科30分钟以内。

作业批改:以教师全批全改和面批面改为主,学生自改互改为辅,做到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评,有错必纠;以重点批改、全部批改、部分批改、当面批改、学生自改、互改相结合,批语准确精当,有激励性、启发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且批改规范,对错符号、日期、等级或评语评分不可少。

分层作业:学校通过超市作业、自主申报作业和私人定制作业等形式开展作业有效分层。

学生在作业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及时找督班老师咨询,这项内容减轻了学生的作业负担,缩短了作业时间,保障了作业质量。

  

▲学生在教室里完成限时分层作业

 

▲学生的思维导学作业



3.尚美交流时光

尚美交流时光为晚上19:20—19:30,交流主题有学习方法、绿植养护、健康成长、近视预防、校园欺凌等。交流中,每天一位学生通过自己的切身体会向大家分享自己最喜爱的主题,学生们共同分享经验、探讨解决的方式方法,让大家都真正成为班级小主人,以身作则,为构建美丽和谐的班级而共同努力。学校通过尚美交流时光让学生代表们能够发挥榜样的力量,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去带动全班同学向着更好的明天而奋斗。 

▲同学们共同经验交流


4.尚美分享时光 

尚美分享时光为晚上19:30—19:50,学校充分利用家长志愿者参与学校督班的机会,让他们成为学校拓展性资源。学校经过挑选,让家长志愿者与学生开展分享活动,主要是与学生分享生活感悟、职业规划、特长展示、励志故事等。通过分享,让孩子们认识平时生活中不一样的父母,给予学生榜样示范作用,同时也给予学生未来美好生活的展望。学校和家庭的互相配合,保护孩子健康成长和发展。学校教育是主体,是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最重要场所;家庭教育是基础,是对学校教育的必要补充。

同时,为确保教育教学的有效开展,学校对家长志愿者进行认真的遴选。

志愿者遵循三个原则:自愿原则。家委会发出家长志愿者倡议报名书,家长自愿报名参与;负责原则。家委会经过精密挑选,选出身体健康,品行端正,遵时守纪的家长志愿者;自我承诺原则。家委会与家长志愿者签订承诺书,志愿者家长需有担当,有责任心。

志愿者履行三项职责:共同维护校园自习纪律,晚自习期间参与班级督班;共同维护放学交通安全,夜自修放学时协助老师组织学生整队,并带到校门口;共同营造和谐安全校园,协助老师参与晚自习期间安全管理。

志愿者工作要求:参与晚督班家长当晚不能喝酒,没有高血压,心脏病,传染病等疾病,到校不能玩手机,安静学习,维持秩序。 

▲家长志愿者在进行成长经验分享


二是做好组织服务工作,知温知暖做好三保障。

1.家校保障:学校通过对学生家长调查、座谈等方式,共同商定家校共育“经纬线”,厘清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任务分工、职责边界,调动学生家长参与学校教育的热情,让家长了解学校的晚托教育活动目标,使家庭积极配合学校,获得家长对学校管理和发展的认同。

2.后勤保障:生活保障部门负责校内师生的膳食服务保障工作,加强对食堂的管理,做好食品卫生检查工作,集体用餐必须当餐加工,保障全校师生饮食安全,每一顿温暖晚餐。

3.安全保障:安全部门负责建立晚托后勤安全保障措施和应急处理预案,做好学校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工作,为师生提供安全工作、生活、学习的晚托环境。

学校的晚托管理生活,从学生的角度来说,他们是最大的受益人,既保障了他们正常的锻炼、休息、娱乐时间,也保护了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的身心健康,还获得了社会宝贵经验。从学校的角度来说,学校发挥了课后服务的育人作用,把课后服务作为学校全面育人的保障。从家长的角度来说,加强了与学校的沟通与认识,理解了学校的教育方针,深切体会了学生学习的压力,增进了亲子关系,在孩子教育这条路上做到了家校携手共进,为育好下一代保驾护航。

(作者王定均,单位系浙大教科附属锦城一中 )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