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耕教育科研,驱动家校共育

为孩子幸福人生奠基

发布时间:2021-10-27 09:23:51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解慧明 | 责任编辑: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四个第一”的高度明确了家庭教育的重要地位,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对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民族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工作开展得如何,事关孩子的终身发展、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事关公共福祉、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于2021年10月23日通过,面向社会公布,并于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和实施,在立法上确认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更加科学地指引教育发展、也客观和全面地关注到学生成长过程的多种影响因素,为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维一体教育环境和教育体系,共同促进优质教育环境的创造奠定了的可能性和必然性。

近年来,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学生成长中“完善自我、丰富情感、启航梦想、启迪价值、慰藉精神”的重要作用。

一、成立家庭教育教研员工作室,系统规划和设计家庭教育工作

2015年以来,通过西安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测评大数据分析调研,反映了家庭亲子关系、父母教养方式等与学生的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健康水平有很强的相关性,这些的科学的调研和反馈,让我们意识到只抓学校教育改革是不够的,要充分关注影响学生发展的各种因素,并开展研究,寻求其中的规律,给予必要的干预和指导,才能更好巩固学校教育的理念和效果。

在全面带领全市评价、科研、课程、教研建设等重大工作推进的同时,我们也深刻到影响教育的因素中一个关键——家庭教育。每个孩子成长和发展的情况在相同的学校教育场景中,也会有不同的教育效果,造成这种教育结果差异的很大因素来自家庭教育背景、亲子关系、教养方式及父母教育理念。

2020年,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经过前期大量调研,成立家庭教育教研员工作室。该工作室由解慧明院长牵头,科研部、课程部参与主要工作设计,自成立以来开展了全市家庭教育大讲堂活动、家校共育系列丛书编撰、家庭教育微课堂建设等活动。

二、研发《如何做一名卓越家长》家校共育系列丛书,指导家长改善亲子关系,提升家庭教育时效性

在国家“双减”政策大背景下,指导广大基础教育段的广大家长深入了解政策导向,明确国家教育发展整体思路,树立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理念,客观看待孩子的优势智能,正确评估和预期孩子的身心与智能、特长爱好全面发展,从家庭教育的角度真正做到为孩子的未来成长和幸福人生奠基。2020年初,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家庭教育的专家、教研员、基层教师等专家组成专家团队,编撰《如何做一名卓越家长》新时代家校共育系列丛书。目前《如何做一名卓越家长》(小学低段、小学高段、初中段、高中段)共4册,已经由陕西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此书凝聚了市教科院教研员及一线骨干班主任教师的智慧与汗水。此书由“家风家训养成、学习习惯养成、良好沟通技巧、指导学习方法”等核心板块构成,既有丰富的案例解析,又有操作性强的“亲子活动”指导,针对不同学段学生特点,指导广大家长与孩子沟通有技巧,学习指导有方法,习惯养成有效果,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持续研发《卓越家长百问百答》,加强家庭教育实操性指导

该丛书在《如何做一名卓越家长》丛书的基础上,更加细致、有针对性地面向各学段家庭教育中的具体问题,开展设计和撰写,如果说《如何做一名卓越家长》是家庭教育的理论篇,那么《卓越家长百问百答》就是家庭教育的实操篇。该套丛书通过大量问卷调研,征集梳理了基础教育不同学段家庭教育中亲子交往中最受关注的问题,进行精简对比,抽取最具代表性的100个问题进行专业解答,旨在指导广大家长树立科学教育观念,正确看待和接受“双减”政策,掌握科学的沟通与教育方式,配合学校做好“五项管理”,充分发挥家校协同作用,营造良好的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社会大氛围。

四、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开拓家庭教育新路径

为推进深度的家庭教育指导、增强家长家庭教育本领、推进家校合作,树立科学的育儿观、成才观、成人观,坚持立德树人导向,西安市教科院将努力拓展家庭教育空间,推动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有机融合。

1.开好“家庭教育微课堂”

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与西安教育电视台共同推出“家庭教育微课堂”,邀请家庭教育的专家、学者、教研员、知名班主任,持续开发系列微课,面向全市、全省广大家长群体,免费开放,为家庭教育提供更加细致、持续和科学的指导。

在我院公众号中开设家庭教育系列专栏,链接“家庭教育微课堂”地址,方便更多学校、教师、班主任观看学习。

2.加强理论和方法研究,专设“家校共育”栏目

在《西安教育》杂志中开设“家校共育”栏目,联合学校,推荐优秀家长介绍家庭教育的有效方法和有效途径。

3.提升家庭教育理念,开展系列论坛活动

依托“西安教科研二十人论坛”,开展面向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的家长论坛活动,邀请知名专家,现场与家庭面对面答疑解惑,探索有效的亲子沟通、学习指导等方法。

4.强化理论指导,加速成果转化

家庭教育指导和推进,需要持续的教科研力量跟进和研究,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探索具体的方法途径,形成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指导更多的家长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掌握更多家庭教育的有效方法,与学校教育形成有效合力,全面促进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作者解慧明,系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西安市教育质量评估监测中心主任、理学博士,正高级教师,教育部首届基础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指导专委会委员、陕西省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质量评价指导专委会主任委员。西安市人大代表、教科文卫委员。历任省级示范高中、标准化高中物理教师、班主任、年级副组长、教科研主任、副校长、校长。现兼陕西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教育考试与评价研究会副会长,西安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学,西安市物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曾荣获教育部重点课题先进主持人,新中国成立70年陕西教育温度人物,“十三五”陕西教育改革创新突出特别贡献人物,陕西教育度创新年度传媒奖,推动陕西教育发展杰出贡献人物,陕西教育改革典范人物,西安市巾帼建功标兵,西安市教育局抗击疫情优秀干部,国家级省市级教学能手称号。《教研先行,推动课改走向新阶段》(发表于教育部核心期刊《基础教育课程》)、《科学精神:教育工作的命脉与基石》(发表于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等30余篇论文篇公开发表;《中学物理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西安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理论与实践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基于核心素养的特色课程体系》《提升教师综合素质途径的创新实践》《小课题研究-名师成长助推器》《人工智能》《如何做一名卓越家长》《劳动教育课程》等20余部专著丛书出版;40余篇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省市级各类奖项;主持参与国家级省市级重要课题20余项。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