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西安高新第三小学博物馆课程让“历史之花”开遍“三个课堂”

发布时间:2021-11-22 11:47:45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王亭 | 责任编辑:


——西安高新区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本土化”应用推进研讨暨西安高新第三小学“转化优秀成果 助力三个课堂”成果推广活动举行 

语文课堂,老师带学生“遨游汉字王国”,引导学生观看“碑林博物馆”宣传视频,了解汉字书法艺术,汉字的演变过程;

美术课上,老师通过对青铜器、青花瓷的讲解,让学生了解青铜器、青花瓷的历史与相关故事;

数学课堂,老师从青铜大鼎引入,研究“三足鼎立”中三包含的三角形知识,打开学生的思维。

第一课堂里,西安高新第三小学各个学科教师从国家课程教材中挖掘博物馆因素,寻找融合点与切入点,巧妙融入博悟元素,进行学科融合型的博物馆课程教学探究和实践。

“双减”背景下,课后服务时间里,博悟课程成为同学们最喜欢的第二课堂。老师们把最有价值的文物作为授课内容,带着学生们对秦始皇兵马俑、铜车马、长信宫灯、独孤信印等珍贵文物进行探究。

第三课堂里,学校将博悟课程与校外生活,与学生的需要和兴趣紧密结合,带学生走进陕西历史博物馆、八路军办事处、关中博物院等各类博物馆,让学生在博物馆里亲身感受,探究文物的秘密。

三个课堂里,高新三小的博悟课程开展得如火如荼,作为北京史家小学“中华传统文化•博悟课程”全区引领示范校,高新三小承担了此项国家优秀教育成果的应用推广工作,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引领示范,加速优秀教学成果转化


11月19日,由西安高新区教育局主办,西安高新第三小学承办的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成果“本土化”应用推进研讨暨西安高新第三小学“转化优秀成果助力三个课堂”成果推广活动顺利开展,高新三小为全区中小学汇报了学校的“博物馆课程”体系。

承担了此次优秀教学资源推广工作以来,高新三小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开发研究,融入特色内涵,创设了高新三小“漫步古都”博物馆课程,通过“漫游古都”“博悟之旅”“云端博物”三个子课程对优秀成果进行应用推广,采取学科渗透、实地参观等方式进行课程实施,助力三个课堂良性互动。

西安高新区教育局副局长石洁


活动中,高新区教育局副局长石洁作重要讲话,肯定了高新三小在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工作中取得的实效,同时也希望全区各中小学校能够发挥其所长,更多地发挥本土资源,重组课程架构,共同应用优秀的教学成果,为高新区建好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实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西安高新第三小学“名校+”总校长谭丽艳


高新三小“名校+”总校长谭丽艳在致辞表示,为期一年的时间里,学校开展了多项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推广成绩。学校与多家博物馆建立合作,成为陕西省第一家“馆校共建”学校,成为“陕西省博物馆教育联盟”会员单位,把博物馆资源搬进学校,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未来,学校会坚持在优秀成果推广和校级教学成果“特色化”培育下功夫,努力打造高新区教育科研高地,将更多好的资源与教育同仁分享,让更多师生受益。

 

西安高新第三小学执行校长陆瑛

 

随后,来自北京史家教育集团课程管理部主任金少良也为会上为大家整体解读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博物课程》;高新三小副校长张婕做了题为“以‘史’为鉴•博通未来”主题分享。她表示,学校在博悟课程实施方面,充分考虑“双减”背景下的课堂教学,将博物馆资源与学科课程,与校外生活,与学生特长与兴趣紧密结合,拓展教育边界,以三个课堂为主阵地,给予学生不同形式的学习体验。


结合“双减”,倾力打造“三个课堂” 

西安高新第三小学副校长张婕


“双减”政策的出台,学校在课程实施方面,充分考虑双减背景下的课堂教学,将博物馆资源与学科课程,与校外生活,与学生的需要和兴趣紧密结合,以三个课堂为阵地,多角度融合、致力于打造无边界课程,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成果推广应用活动。

学校立足第一课堂教学,在各学科教学中巧妙融入博悟元素,激发学生探究兴趣。各学科教师从国家课程教材中挖掘博物馆因素,进行学科融合型的博物馆课程教学探究和实践。学习之后,学生们制作小报,调查报告,为发扬传统文化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

本学期,课后服务成为了学校的常规工作,在此时段开设了博物馆特色课程,老师们在课堂上不仅引导学生了解文物的前生前世,更重要的是,老师会从文物中挖掘探究点,引导学生深入探究,发现文物背后的科技、文化、创新点,启发学生的智慧和探究意识,在此基础上指导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单,并进行亲身体验。

高新三小博物馆课程也将博物馆资源与学科课程,与校外生活,与学生的需要和兴趣紧密结合,引领学生走向更为广阔的天地,在承担推广应用任务的这一年里,学校带学生走进陕西历史博物馆、八路军办事处、关中博物院等各类博物馆,让学生在博物馆里亲身感受,探究文物的秘密。

本次活动为全区中小学校实现优秀教学成果“本土化”,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提供了好的范本,学校也将在巩固前期推广成果的基础上,不断研究博物馆课程的发展路径,发挥转换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