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郭云海:丹心育桃李 热血谱华章

发布时间:2021-11-26 15:19:39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广州市黄埔区东荟花园小学校长郭云海,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自1981年踏入讲坛以来,曾任数学教师、教研室主任、教导主任、教学副校长及校长等职务。从教40年来,他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在平凡的教育工作岗位上创造了辉煌成绩。


爱岗敬业,开拓创新


郭云海校长爱岗敬业,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实干精神。坚守教育一线40年来,他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都为同行树立了榜样,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在黑龙江省任教时,他兢兢业业,勤耕细琢,所教班级数学高考成绩高出省原始分31.2分;调入广州开发区中学后,担任教导主任,分管教学工作,1995、1996、1999、2001、2002五年荣获广州市高中毕业班工作一等奖。1996年所教的高三学生参加全省高中毕业会考,创优秀率68.63%的好成绩,46.28%的学生升入重点大学,78.36%的学生升入本科大学,高考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优异成绩,受到了社会的赞誉、政府的嘉奖。


2005年调入广州开发区第一小学任校长后,他树立“质量立校,科研兴校,文化强校”的理念,不仅全面抓好学校的管理工作,还主动兼任毕业班数学教学工作,用行动引领老师们全心全意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学校毕业班连续十年在区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中获第一名,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教育部社会公认特色育人示范学校、教育部全国首届百佳特色学校、首届全国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十佳示范学校、广东省一级学校等100余项市级以上集体荣誉。


2013年郭云海校长创建广州市黄埔区东荟花园小学以来,始终坚持同样的理念,使该校建校7年来教学质量年年保持第一,参加省、市、区乃至国际的各项比赛均获得了傲人成绩,创造了七年办出名校的奇迹。他坚持践行“以体育人”,提出并实施“金绳计划”“强腿工程”,促进学生身体素质全面提升。在2019年广东省学生体质健康抽测中获全省第一,达到优良率78.9%、合格率98.3%;在2020年广州市学生体质健康抽测中,更是创造了优秀率80.4%、优良率98.8%、合格率100%的优异成绩,实现了以体育特色带动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学校先后共获得了全国品质课程实验学校、十佳好学校、国际田联少儿趣味田径实验学校、广东省安全文明校园、广州市书香校园等上百项市级以上集体荣誉。 


以校为家,无私奉献


郭云海校长热爱学校、热爱学生、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他把自己所有的精力奉献给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


作为校长,他将自己的工作落实到校园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当中,40年来,他成天“泡”在学校里,边教学边管理边研究。或许他不总是第一个到学校的人,但他绝对是最后一个离开校园的人。每天,师生总能看到他忙前忙后,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有他的身影。他进课堂、查功能场室、看食堂、转活动区,前一分钟,他可能还在开会,下一分钟,我们就会看到他巡视校园。他的日程里,没有寒暑假、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他的无私与敬业,感动了所有老师、学生及家长。“以校为家,勤耕细琢”,就是对郭校长最贴切的褒奖。


作为学校发展的领路人,他始终把学校的发展放在首位,善于见贤思齐,举贤荐能,不忘初心,甘为人梯。他把青年教师的成长视为己任,甘做“铺路石”,愿当“凌云梯”。每当有青年教师向他请教教学经验,他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每当有了成绩、有荣誉的时候,他总是把荣誉让给年轻教师。


立德树人,率先垂范


郭云海校长特别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坚持践行以德治校,为人师表。他时时处处做教师的榜样,以高尚的品德感染人,以踏实的工作作风影响人,以精湛的专业素养引领人,以模范的教师形象带动人。在他的带领下,他所任职学校的校级领导、中层干部、年级组长、学科组长和广大教师同心同德,敬业爱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取得了一项项令同行、家长及社会各界赞叹不已的成绩。  


此外,郭云海校长还特别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教育学生树立远大的志向,注意通过树立正面典型进行舆论引导,建立良好的班风校风,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氛围。多年来为学校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和学生干部,深受学生和家长的爱戴。而他所教过的学生也遍布全国各地,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


潜心耕耘,硕果累累


郭云海校长以“感受幸福成长,追求幸福人生,创建幸福校园”为目标,提出了“幸福就像花儿一样”的办学理念,致力于让每个学生都如花朵般幸福绽放。他认为活动是一切力量的源泉,他主张要通过学校的活动培养学生阅读、运动、微笑、文明、优秀的五个习惯。学校每年举办读书节、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四大节日,为学生搭建了锻炼成长的舞台。


在这种先进理念的引领下,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凸显。近两年,学校跳绳队代表中国参加跳绳世界杯赛,夺得金牌118枚,打破多项赛会记录,被誉为“光速少年”;啦啦操队雄霸全国啦啦操赛场,夺得23个冠军奖杯,其中2019年参加的8个项目均获全国冠军;田径队蝉联全区团体总冠军;地壶球队获亚太地区冠军;网球队获全国双打冠军;学校“云逸诵读队”连续两届代表黄埔区参加广州市经典美文诵读大赛,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学校还曾荣登人民日报、新华社、共青团中央、中央3套《星光大道》、北京卫视、黑龙江卫视、广州卫视等各大媒体。


郭云海校长深入教学第一线,积极参与科研工作,以身示范,引领教师专业成长。近年来,他共出版3本专著,主编参编教育教学参考用书20余部,并相继开发6本校本教材。共有83篇论文获奖和发表,多篇论文发表在核心期刊上。他还先后主持研究5个国家级课题、3个省级课题、4个市级课题及3个区级课题。他积极探索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也带动了黄埔区部分学校的课堂教学改革,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示范引领,立己达人


郭云海校长自担任小学校长以来,以抓教师队伍建设为突破口,以科组建设为抓手,带领学校实现了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为黄埔区的教育事业培养了一批批优秀人才。曾先后培养中小学副高级老师36名、广东省特级教师2名、省骨干教师2名、市骨干教师30名、市优秀教师21名、市十佳教师4名、市百千万名师培养对象8名、市教研室特约教研员8名、市名师辅导网主讲教师3名、萝岗区十佳教学能手18名、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7名、区学科带头人18名、区骨干教师26名、区学科中心教研组成员19名,他还先后培养出17名正副校长。可以说,郭云海校长所办的学校已成为培养校长和骨干教师的摇篮,而他本人也是校长和教师的典范,他荣获全国优秀校长、广州市基础教育系统名校长、广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成为广州市教育专家的重点培养对象。同时,近几年来,他还充分发挥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实践培训基地的作用,在广东省“千校扶千校”“广州市百校扶百校”、援藏、援疆、援贵等重要工作中,先后帮扶了几十所学校,促进区域内外的学校共同发展。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郭云海校长奋斗在教育战线上的座右铭。40年风雨沧桑,40年执着前行!虽然即将退休,但“回顾往事今胜昔,跃马奋蹄更著鞭”,郭云海校长几十年如一日,始终站在教育这一块精神高地上,坚守着那份教育情怀,守望着自己的教育理想,谱写着一曲朴实而卓越的教育华章。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