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王洪珍:改变思维 改变世界

发布时间:2021-12-21 11:12:10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王洪珍 | 责任编辑:

教育对人的引领,其核心在于培养思维。在走向未来的路上,孩子们必须掌握创造人类文明最基本的两种思维方式——诗性思维和理性思维,既要传承中国古老的诗性智慧,又要学习西方深遂的理性精神,同时还要有温暖和谐的情感、真实美好的人格。

人生为一大事而来。与实验小学同行,在追求幸福的道路上,我相信教育有诗性、人生有诗性。儿童诗性教育,将帮助孩子提高想象力、理解力、实践力,拥有可持续发展的创造力、生长力、幸福力,成为最好的自己。

想象最美

人们靠思想创造了文明、改变了世界,也发展了自己。我认为,教育理想的实现应该从发展思维做起。

中国是诗性的大国,中华民族是诗性的民族。中国思维的本质是诗性,中国教育必须要传承诗性。中国五千年的诗教传统强调以诗为教,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有诗的特质,这种特质表现为一种思维方式:诗性智慧,会想象、擅类比,喜感性、重直觉,追求天人合人、万物平等、仁爱亲民,这与儿童主客不分、逻辑不明、形象直觉的思维特征非常相似。对儿童进行诗歌教育,其目的是传承中国诗性文化,其依据是儿童的思维规律,其本质是诗性思维学习,而诗性思维的核心是想象,想象,既符合儿童的思维本质,又是可以训练的。


8年多的诗歌创作实践,让我认识了诗的思维本质,诗是个别化的艺术,必须有独特的、个性化的体验,诗是追求差异的艺术,必须有不同于他人的想法和感受,诗是自由的艺术,可以培养求异思维、发散思维。从思维的角度进行诗歌教学,有助于理解诗歌的本质,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2020年,我对实验小学全体语文老师进行诗歌教学的专题培训,从思维训练的角度为教师们讲解诗歌欣赏与创作的技巧,再由语文老师指导全体学生写儿童诗。我认为,抓住想象就抓住了诗歌的灵魂,不论是古诗词还是儿童诗的欣赏,都要把握一个主旨:欣赏想象——欣赏作者了不起的想象在哪里,作者是怎样进行想象的,为什么这样想象。大文学家柳宗元的“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六年级小学生王凯璇的“夜空/用一块黑色的幕布/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却又责备月亮和星星/不该说出他的行踪”,古诗和儿童诗中那超乎寻常的想象同样令人陶醉、叹服。


从创作的角度欣赏诗歌,有助于理解诗歌的本质、学会写诗。以诗性思维的视角分析中国文学、中国哲学、中国文化,理解得更加准确。比如,六年级下学期孩子们学习寓言时,可提出“寓言的基本表达形式是什么,为什么会有辟喻这种表达方式,这和诗性思维的类比、隐喻有什么关系,为什么中国先秦诸子散文中会大量地运用寓言”等这些问题,引导孩子们关注寓言创作的思维方式和背景,激发其探究兴趣,提高其思维品质。

通过儿童诗教学,可以帮助老师和孩子学会诗性思维,培养想象力、创造力,实现“用一个支点撬动地球”。


逻辑最美

理论显示,理性的本质是抽象,抽象是运用概念再现对象本质的方法,概念是人脑对客观事物本质的反映,逻辑推理是形成概念、作出判断和进行推理的过程。


每一个学科的深度理解都需要逻辑能力,每一次深入分析都是对逻辑思维的训练。在分析教学内容时,一条非常有效的逻辑思路就是从创作的角度研究文学、研究艺术,研究一切知识的产生。

还记得跟音乐组的老师们讨论“西皮唱腔的风格特点”这一单元的教学设计,我建议她们以西皮风格的产生和发展为线索来引导学生的探究活动:西皮风格是通过怎样的形式表现出来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表现形式?它是如何形成的?并以学科基本概念“素材”“形式”“文化”来聚集探究方向和范围。最终教师们提炼出本单元的学习目标是帮助学生理解西皮唱腔是京剧音乐的一种风格,这种风格是用有特色的素材和形式表现的,是人们在长期的文化发展中创造形成的;然后用“西皮风格擅长表达什么情感?是如何表现情感的?经历了怎样的发展?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风格?”等问题来引导探究活动,让孩子们理解西皮风格是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融入了不同地区、不同时代的文化元素而形成的一种京剧唱腔,正是因为有这些经历,有了以北京地区为核心、以北方文化为主体的多元文化的融入,才有了这种独具魅力的唱腔风格,这样独特的、丰富的经历,使其必须呈现出这样的特点,也只能呈现出这样的特点;不仅西皮风格的形成如此,与西皮同列为两大唱腔的二胡风格的形成也与文化有关,也必须通过有地区、时代特点的音乐素材、形式来表现。这样,孩子们就获得了学习音乐的思维方式,从发生学、以根源视角认识音乐,从而掌握音乐语言,获得一种可迁移的能力,用于学习任何一种音乐风格。而“表现”“素材”“形式”这些基本概念,也可以用于美术、体育、语言、数学、科学等任何一门课程的学习。当各学科的老师都从知识发生的角度带领孩子认识知识的本质,用基本概念来聚集研究方向时,孩子们就能获得学习知识、认识世界的思维工具,从而提高理解力,使思维更加准确、更加深刻。

如果说想象力的培养将老师和孩子们由现实带入了个别、感性的世界,让他们习惯了诗性思维;那么概括力的培养则带领老师和孩子们从现实进入了普遍、抽象的世界,让他们学会了理性思考。

隐喻是诗性的细胞,概念是理性的细胞。来到实验小学,我和全体老师进行概念教学研究,通过提取基本概念来引领探究活动。在带领数学老师们研究基本概念时,我谈了自己的体会:任何一个学科,既应该熟悉本学科的微观概念,也应该了解跨学科的宏观概念,教师要能够熟练地运用这些概念来分析教材、认识知识、设计探究活动。对数学来说,关系、标准是跨学科的宏观概念,从关系的角度来看小数、分数、百分数,可以发现它们都可以表示部分与整体的关系,而部分与整体的关系恰恰是这些数的本质,为了表示部分与整体的关系也是这些数产生的一个原因。从标准的角度来看整数、小数、分数、百分数,它们的计数单位就是一种衡量的标准,而长度、面积、体积、质量、时间等单位都是计量的标准,这些单位的产生都是为了满足计量的需要。符号是小学数学的十大概念之一,我提醒老师们从符号的角度来看,数、计数单位、计量单位作为数学思维对现实世界的高度概括,必须用更加简洁的符号来表示,符号是人为规定的,可以让数学语言更加抽象、普适。


帮助孩子掌握概念式思维对于理性地认识世界非常重要。在概念的引领下,老师和孩子们更容易发现知识的内涵,把握知识的本质,理解水平更高。义务教育语文教材的单元主题本身就是基本概念,每个专题中的人文主题如历史、英雄、艺术、观察等是跨学科概念,语言要素如概括文意、叙述方法则是学科概念。理解了人文概念和语文要素概念,也就理解了单元的目标,将单元的人文概念、语文要素概念看作一个整体,进行分析、解构,细化为更加具体的小目标,落实到每一篇阅读材料、写作、口语交际、园地中去,就能完整、立体地实现单元目标了。

马克思说,人类把握世界的方式有两种:理性的抽象和形象的想象。实验小学将通过隐喻教会孩子想象,通过概念教会孩子抽象,从而帮助孩子涵养诗性和理性思维,拥有诗性思维的温度、理性思维的深度。


理解最美

思维不仅决定认知的发展,也决定人格和道德的发展,学校教育的方方面面,都要从改变思维入手。源于中国文化、符合儿童特点的诗性思维应该融入到教育教学及管理当中。

实验小学承诺要为每一个孩子的幸福成长奠基。幸福是什么?幸福是理解自己、理解世界、理解社会和他人,与世界和谐共处的能力。做幸福教育,必须培养孩子的理解力。

为了实现育人目标,学校引进了深圳理解力教育发展院的“理解力”课程框架。该课程框架是参考国际文凭组织编制的IB课程的PYP小学项目设计的,确定了三大超学科课程主题:“我与自己”“我与社会”“我与自然”。建构课程时,先根据三大超学科主题选择单元主题(如一年级下学期“我与自然”主题下的“花与昆虫”单元),再使用“形式、原因、功能、变化、联系、观点、责任、反思”八大概念来聚合研究范围(如“花与昆虫”的形式、功能、联系),最后使用“进入探究、搜集信息、梳理信息、深入探究、行动反思”五大环节来设计探究活动。以“节日”单元为例说明:通过节日大盘点、我家的节日故事、饺子宴DIY、民族大联欢、绘制节日绘本、节日创意大赛等探究活动,让孩子理解不论什么形式的节日,都具有增强人们的凝聚力的功能,从而培养学生交流协作的能力与品格。

为了培养孩子管理自我、与社会和谐相处的能力,学校将进行儿童自治管理的探索和实践。一是帮助儿童参与学校治理,成立学生自治委员会,下设常规管理中心、学术中心;成立学生议事堂,对孩子关心的议题和重大问题进行论证、表决,指导孩子们参与学校和社会管理;设立“红领巾银行”,印发和管理“幸福货币”,将孩子们的所有行为纳入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分放“幸福货币”,“幸福货币”可以在学校和家庭中流通使用。二是实施班级自治,指导孩子们制定班训、班规、班级愿景,建设完美教室。

诗性海阔天空,理性逻辑严明。实小教育,顺势而为;实小学子,童年正如花绽放,人生将幸福完整……

(作者王洪珍,山东省诸城市实验小学校长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