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烟台开发区第五小学:以劳育人,以劳立校

发布时间:2021-12-22 11:11:20 | 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作者:陈爱芳 王萍 | 责任编辑:

“没想到用这普通的小纸条,竟可以制作出这么多惟妙惟肖的衍纸作品啊!”这是在山东省劳动教育现场会上,参会人员对烟台开发区第五小学衍纸作品的由衷赞美。“衍纸是我们学校的劳动教育特色课程,我们都爱上这门神奇的课程,它磨炼意志的同时,让我们享受到劳动的快乐!”学生在现场会上与参会老师交流。


其实,衍纸只是烟台开发区第五小学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中的冰山一角。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五小学始建于1920年,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传承又设施完备的现代化学校,学校在发展历程中,始终以“立德树人”为航向,创建了“美善”德育品牌。在“美善”育人体系中,劳动教育是浓墨重彩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以劳动为基石,以劳助教,开展系列劳动课程,实现了“以劳育人”“以劳立校”的育人目标。

图为学校劳动教育成果展示



科学统筹,做好劳动教育顶层设计


学校以培养学生的“自立之美”“自强之美”“孝亲之美”“担当之美”“创新之美”为劳动育人目标,形成了具有本校特色的“美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劳动教育课程分为校内劳动教育课程和校外劳动教育课程,以校内课程为主,校外课程为辅。校内外课程相结合,切实落实育人目标。其中,校内课程包括劳动价值观课程、劳动必修课程与劳动体验课程。校外劳动主要为校内课程的拓展课程,包括家庭拓展课程、研学课程、职业体验课程等,下设手工课程、园艺课程、生活劳动课程等十几种课程。


图为学校“美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实行家务劳动台账制度,促使家务劳动常态化


学校根据劳动清单,分年级制定“家务劳动台账”,每月印发给学生。台账内容分为每日必做、每周必做和每月选做三个板块。其中每日必做的项目每天都要完成,每周必做项目每周完成至少一次,每月必做为主题活动,每月选择一个完成。每个项目都有明确的评价标准,通过家长签字与评价的方式监督,确保低年级每周不少于2小时家务劳动时间,高年级不低于3小时家务劳动时间。


每个月底进行台账的回收,根据清单情况评选出“劳动之星”。每个学期末,对“劳动之星”进行验收,评选“劳动能手”,树立劳动模范,激发学生参与劳动的热情。


“家务劳动台账”制度的建立,促进家庭劳动教育扎实推进,对“自立之美”“自强之美”“孝亲之美”目标的实现,起到了重要作用。


创新校园劳动形式,开展多彩实践活动


一是以课立劳。学校遵循“多彩+特色”的原则,开展劳动课程,利用每周的多彩实践时间,对学生进行创新劳动教育。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选课走班。目前我校开有衍纸、掐丝珐琅、丝带绣、食育课程、创客、无人机等几十种劳动课程。学校对课程有严格的管理,编写校本教材、撰写活动教案、填写活动记录、进行成果展评,从而使课程能够高质量开展,以保障学生劳动兴趣树立与劳动能力的发展。

图为烘焙小课堂



二是以赛促劳。学校组织多种形式的劳动技能比赛,激发学生的劳动兴趣,如种植技能大赛、生活劳动技能大赛、手工创作大赛等。金秋十月开展“走进多彩秋天”衍纸技能大赛,在规定时间内,学生两人一组合作,进行构思设计与创作,学生创作出一幅幅美丽多彩的衍纸画。此外,学校每月开展常规比赛,如系红领巾大赛、整理书包与桌洞大赛、系鞋带大赛、钉纽扣大赛等。


三是以岗代劳。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岗位劳动,为学生创设多种劳动情境,比如“我是小小保洁员”“我是校园小交警”“我是小小园艺师”“志愿服务队”等。


拓展社会劳动项目,推进家校社会协同育人


一是依托校外基地,开展生产劳动。学校利用周边的农业资源,在福山区“樱桃采摘园”建立了“阳光农场”校外劳动基地。基地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学校在基地进行了玉米、大豆、花生的种植,并开展了“玉米的一生”“大豆的一生”“花生的一生”等探究课程。学习种植与管理,了解植物的生长过程与营养价值,探究饮食文化。

图为孩子们在“阳光农场”快乐劳动



二是利用节假日,进行职业体验。节假日是学生深入社会进行职业体验的好机会。学校充分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进行丰富的职业体验活动。学校开发了“百年张裕情,实业兴邦志”张裕研学课程与“追随时代记忆,传承红色基因”磁山研学等课程,带领学生在研学中体验酿酒师、讲解员等职业。同时利用“五一”劳动节,发动家长带领学生体验快递员、小交警、售货员、清洁工、工程师等职业。


三是与志愿者团队携手,开展服务劳动。学校与专业志愿者团队携手,成立第五小学“小海螺”志愿服务队参与公益活动,开展了“旧衣有情”衣服捐献,“童心向党,爱心义卖”等多种公益活动。爱心义卖活动,孩子们在儿童节当天,将家中闲置玩具、书籍等带到学校,将班级打造成小店铺,进行物品的交换或买卖,本项活动共筹集善款7199元,最终通过春晖志愿者团队捐给社会弱势群体。在献完爱心后,孩子们笑得更甜了。公益活动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了“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种子。


图为学校陈爱芳校长走进“爱心义卖”现场



劳动教育的开展,使学校的“美善”德育品牌更加丰满,真正实现了“以劳育人”“以劳立校”的目标。学校先后被评为“劳动教育行动示范学校”“劳动教育清单试点学校”等。


当前,“双减政策扎实推进,劳动教育的开展在课后服务、课余生活中更突显出其重要的育人价值。劳动教育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和减少学生迷恋电子产品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这也是学校正在研究和努力的方向。未来,我们将继续通过学校主导、家校联动,社会助力的方式,促进校内外劳动教育的持续发展,让“以劳育人”更有力,“以劳立校”更扎实!


(文/陈爱芳 王萍,图片由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五小学提供)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