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教师论文与课例写作线上专题培训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28 15:04: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1年12月21日至24日,中国教师教育网、基础教育论坛杂志社和京师智诚教育联合举行了教师论文与课例写作线上专题培训。来自北京、天津、河南、河北、浙江、安徽等省市的相关中小学校长和老师参加。此次线上培训是为了进一步提高中小学教师论文与课例写作能力,促进中小学校教育科研质量全面提高。 

第一场培训,由教育部“国培计划”远程培训专家、国培专家组成员、陕西省优秀教师、陕西省德育先进个人、陕西省教学新秀、陕西省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名师韩春带来《从“课题研究”到“课例研究”》主题讲座。她从“什么是课题研究,什么是课例研究,做课例研究的方法和步骤有哪些,如何搜集、整理过程性资料,一线教师为什么要做课例研究,如何将课例转化为成果等问题入手,系统阐述了课题研究和课例研究的概念和内涵,做课例研究的重大意义,课例研究的基本模式和步骤,过程性资料收集与整理的方法,以及将课例研究转化为教研成果的方式、途径等。她强调,教师要在站稳讲台上好课之外,更要重视课题和课例研究,走教研一体化之路,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第二场培训,韩春老师以《基于课例剖析的小课题研究》为题,阐述了基于实际教学问题解决的小课题研究的重要性,分析了当前在对待教学课题研究方面存在的误区,和大家一起讨论如何设计、撰写、实施、总结小课题研究的方案,以及小课题研究的一般程序和方法,她希望广大一线教师要勇于实践创新,积极参与课题研究,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

第三场培训,由北京市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新概念快速作文创始人曹洪彪作《教育教学论文撰写——为什么写、写什么、如何写、写的启示》的讲座。他首先借用著名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的话提示大家:教师在任何时候都要牢记,自己不仅仅是给学生传授知识的教师,还应该是一个研究者,一个科研型教师,一个教育家。曹老师认为,教育教学论文的撰写,既是专业成长的需要,也是做好工作的需要,还是实现个人价值的需要。他以自己的研究成果为例,向大家传授了教育教学论文写作的方法技巧,并分享了自己一贯坚持的“笃于实践,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精于筛选,恒于斟酌”的写作启示。


第四场培训,曹洪彪老师专题分析了《撰写教育论文应注意的问题》,围绕“关于论文创新,关于论文修改,关于论文问题,关于论文建议,优秀论文特点,撰写论文感悟”等六个话题,具体分析了教育教学论文撰写应该注意的事项,给出了写好论文要“量力而行,注重创新,突出特点,有的放矢,深度挖掘”的五条建议,告诫大家写好论文要在科学性、实践性、逻辑性、严密性、鲜明性、新颖性、理论性、准确性和可读性上下功夫。最后,他以“文无定法贵得法,殊途同归重超越,随心所欲不逾矩”的感悟收尾,圆满结束了本次教师论文与课例写作线上专题培训。

听课学员纷纷反映,听了专家的讲座,开阔了视野,更新了教育科研理念,特别是专家有代表性的典型课例分享,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样例,为全面提升教师的教育科研水平指明了方向,为进一步提高教师教育科研质量和写作能力,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