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综合育人系统建设的宽基教育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2-03-09 10:33:51 | 来源:中国网教育 | 作者:王念强 | 责任编辑:

2003年以来,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在新课改理念引领下,树立并践行“创生”的办学理念,追求“立足宽实基础,面向多元发展”的宽基教育办学特色,把“创新型、示范性,并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品牌小学”作为发展愿景。近20年来的践行、探索,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宽基教育”的价值路线逐渐清晰和完善,实现了让每一个学生走到教育的中心,让每一位教师适性发展,师生携手“成为最好的自己”的教育愿景。

学校在新课程改革的大背景下,开始系统思考学校综合改革以解决整体育人的问题。当时的基本思路是立足于山东省地方名校的发展现状,如何发挥学校由内而外的组织力,以学校局部工作的优化与组织之间的结构调整相一致,构建新型学校组织结构,为小学教学改革探索综合改革的道路。而在改革之中,面临着这样几个问题:

一是新时代学校综合改革的问题,传统学校结构由外而内,千篇一律,部门完善,但是机械运作、课堂教学学知识、德育活动负责育人、后勤保障不懂的教学等问题在20年前是学校常态,甚至使得课堂、德育、行政、工会、家校社组织之间相互扯皮。学校系统之间如何清晰布局、有机融合,避免1+1<2的情况下,构成一个完整局部与整体之间1+1>2的实践逻辑。

二是由第一个问题衍生出来的问题,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各个要素在学校中各自为政的情况比较突出,从20年前对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关注,到十八大以来对学生德智体美劳的综合发展思考,我们发现各个要素之间“各育独举”,如何进行有序发展的逻辑问题,如何通过控制论原理,将学校育人的课程、教学、评价、管理与教师、学生发展以及家校社共育的点与面艺术化达成平衡。

三是学校育人哲学、育人模式的价值取向问题,无论学校提出什么样的教育哲学,都要面对党和国家教育方针与学校自主创新一致性的问题,这是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宽基教育思考的问题。学校教育改革如何保持学校原创,又必须来源于对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理解和系统落实问题。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立德树人、德智体美劳的综合探索与实践问题。

为此,学校依据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等原理,结合省会城市小学的责任担当,纵横打通学校各要素之间的育人功能,探索学校宽基教育综合改革系统实现学校综合育人。

具体实施中,利用系统论原理,将学校各要素结构化、系统化为一个育人整体。其在尊重已有课程体系,尊重学生的已有学习规律的前提下,探索学校综合改革,重建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新型学校,具有理论上的探索性。利用控制论原理,以“育人”为本,平衡学校内外各项工作的有序发展,成果历经二十年探索,实现了对整个研究过程、教育过程的有效组织,课程改革、教学改革、评价改革、管理改革与教师、学生发展以及家校社共育等领域有机有序发展,从而实现学校各个系统有效运转,达到1+1>2的效果。

  

图为学校综合育人系统的宽基教育模式


自综合改革启动以来,极大地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研究的深度,取得了一系列教育教学成果。其中,“宽基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宽基教育理论与实践的深度研究”分别获“十一五”“十二五”省级规划重点课题立项;研究成果获济南市基础教育成果评选一等奖和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奖。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益智学具十大示范基地”“济南市学科教研示范学校”“7省11校好老师公益行动核心校”,成果主持人王念强成为首批山东省齐鲁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学校教育改革产生了积极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学校团队多次到手拉手学校菏泽东明第一实验小学、商河文昌实验学校和第二实验小学等工作室成员校送教。2020年11月6日,中国教育学会2020新时代学校育人模式变革研讨会在重庆举行,学校以“立足宽实基础 面向多元发展”为题作了分享汇报,并参与由重庆人和街小学、北京师范大学贵阳附属小学、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集团、昆明市武成小学教育集团等8所学校共同发起的“新时代育人模式改革共同体”。

自宽基教育实施以来,学校有45人荣获省雏鹰少年、齐鲁小名士、市十佳少先队员、济南小名士等称号,有700多人次在国家、省、市比赛中获奖。家长和学生也对学校的教育改革投下了满意票,连续十几年,家长、学生的满意度调查都在98%以上。

(作者系山东省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校长王念强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