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小学生安全应急教育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15 14:03:25 | 来源:中国网教育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2022年4月12日下午,在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青少年安全应急教育研究所在京召开中小学生安全应急教育座谈会,汇报中小学安全应急教育工作思路,听取意见建议,交流中小学安全应急教育经验做法。原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曹志祥、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秘书长张玉勋、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樊毫军、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兼青少年安全应急教育研究所所长赵艳梅出席会议,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会长兼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青少年安全应急教育研究所执行所长聂延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加强中小学安全应急教育工作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保障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但是,受各种因素影响,学校安全应急教育工作还存在相关制度不完善、不配套,特别是预防风险、处理事故的机制不健全、意识和能力不强等问题。安全应急教育是生命教育,是每一个公民应该掌握、需要终身学习的“必修课”。要加强和完善安全应急教育,以全面提高安全应急意识与处置能力为目标,通过安全应急教育“小任务”和教学与演练“小行动”的落实,扎扎实实做好安全应急教育“大文章”。

会议认为,要开展青少年安全应急教育领域综合调研,收集整理相关数据信息,发布调研报告,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决策依据。要遴选一批“中小学安全应急教育实验区、实验校、综合实践基地”,开展安全应急教育,开展课题研究,总结凝练实验成果,宣传推广典型案例,发挥好示范效应,推动安全应急教育创新发展。要将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等国内领先研究机构的研究成果模块化、项目化、实践化,打通政产学研用全链条。要发挥研究所学术研究优势,联合相关社会团体,牵头或参与制订中小学安全应急处置能力、中小学安全应急技能培训、急救设施设备配备使用规范以及中小学校安全应急预案等团体标准,并做好标准推广工作。要丰富教育内容与形式,课程装备化,装备课程化,组织开展中小学安全应急能力测评。

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副院长范斌、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校长高峰、北京十二中党委书记阮守华、华联医疗董事长朱晶等参加座谈。

请扫码关注!


(文、图/文哲)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