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多彩社团助“双减”五育并举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22 09:48:11 | 来源:中国网教育 | 作者:杨宝三 张秀凤 | 责任编辑:

让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初衷。为此,烟台开发区四中在社团活动的样式上下了功夫。合唱团、武术社团、健身操、室内操、书法社、英文小剧场、英语配音、心理剧社、辩论社、舌尖上的地理、奇妙的生物等12个社团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实现了社团全面覆盖、全员人人参与的目标,满足学生不同的发展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校园中的社团活动,是孩子梦想的孵化器。创建独具特色的校园社团,通过特长引领,实现“五育并举”,是烟台开发区四中社团活动的目标。

“双减”政策颁布实施后,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四初级中学积极探索落实“双减”新路径,将“五育并举”理念融入课后服务,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努力实现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传统武术惊艳校园

中华武术,渊远流长,是先人的智慧。传承武术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是体育,更是德育。四中武术社团起步于体育老师一招一式耐心传授的五步拳,从基本功、基本动作开始,逐步走向成熟。秋季运动会上,大型武术操表演作为特色体育项目一经亮相就惊艳校园。而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对思想品德的提升,又使它成为优秀的德育范例。

美育社团和谐蕴美

“从心灵出发,必将到达彼心深处”,四中“远方”合唱团以“远方”为名,饱含激发学子对未来的憧憬之意,也寄予了学校对学子的期待,用音乐进行教化,让音乐温暖学子,治愈心灵。以“美”唤醒生命,以“美”浸润生命,美术社团带领学子挥毫泼墨,用书画表达对美的感受,孩子们的作品,或稚趣或生动,都赏心悦目、可爱有趣,展示着真挚的热爱与生命的独特。人文素养、德育、美育,在此高度和谐交融。

多种剧社创意十足

辩论社带领学生了解辩论有关知识,积极实践锻炼口才与思维;英文小剧场通过英语话剧表演生活情境,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英语配音社借助动画中的炫酷配音观摩,学习用声音表达感情;心理剧社通过心理电影赏析与心理剧表演,带领学生初步探索心理世界……精彩纷呈的剧社活动,既有专业特色,又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实践能力,完善心理人格,体现了知识积累与生命成长的结合。

科学社团妙趣横生

“奇妙的生物”社团首先开启的是“校园昆虫记”活动,在美丽校园的花草树木中,孩子们兴致勃勃寻找昆虫,学以致用辨识昆虫,尽情探索自然的奥秘。“舌尖上的地理”社团则在“舌尖上的美食”中开启“舌尖上的中国”的探索之旅。体验式、沉浸式的活动,生活经验与专业知识的融合,奏响知识、生活与生命的深刻共鸣。

丰富课后服务的内涵,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是学校在“双减”背景下教学管理上的新探索,是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努力和美好期待。新的学期,学校继续开拓创新,着手进行社团活动升级。武术社团深挖当地资源,将引进当地传承有源的传统武术迷踪拳,提升社团的文化内涵;美术社团升级为美术“工作坊”,着手创建“盆景”造型系列活动,打造学校社团品牌;“国风”剧社、球类社团也已开始筹划运行……增加社团种类,提升社团文化内涵,打造特色与品牌,这一切,都将给予学生更广阔的学习平台和更有底蕴的发展空间,实现教育更好地回归校园,不断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

(文/杨宝三 张秀凤,图片由烟台开发区第四初级中学提供)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