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幼儿园教师保教能力提升网络直播培训体会集锦

发布时间:2022-04-26 10:30:36 | 来源:中国网教育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2021年9月22日至25日,中国教师教育网和基础教育论坛杂志社联合主办幼儿园教师保教能力提升网络直播培训。第一天是由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余珍有主讲《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40年》;第二天是由河北省特级教师张乃艳带来讲座《一日生活中的保教结合》;第三天是温州市优秀教师、温州市优秀班主任魏文云讲授《在课堂实践中做智慧教师》,给大家讲述了项目化游戏的实践与思考;第四天是由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兼东师附小中信幼儿园园长马达英分享主题报告《以专业性支持家园共育》。4天4位专家通过专题讲座、案例教学、互动答疑等方式围绕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展开深层次的解读。河北省保定市高新区所辖幼儿园教师在培训后纷纷写下所想所思所悟,本网择优部分心得体会予以发布,以期对幼教有所启示。

什么是项目化游戏,它是一项基于问题解决的游戏,也是一项实践探究的学习,在项目化游戏中教师没有简单地追随和放任儿童的兴趣,而是分析幼儿感兴趣事物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需要努力的方向,激发幼儿自己发现问题并和同伴共同讨论尝试解决问题。魏老师向我们分析了孩子真正的学习现状,这更是让我为之产生思考。回顾以往自己的活动过程,不少孩子也在积极地跟随着,有的孩子更是一动不动,着往往会让我们认为他们在认真听,跟着你的思路走,但是真的是这样吗?活动之后我们对孩子的学习成果进行追踪了吗?真正了解了吗?掌握了吗?这无疑就是我们存在的弊端,疏忽的地方。

(高新区幼儿园 陈飞飞)

马老师在《以专业性支持家园共育》的培训中,用实际案例、专业知识对家园共育作出精彩培训,在培训中我对《率性教育》家长篇印象很深刻,作为一位幼教工作者,一位妈妈,听到“率性教育”理念,保护孩子与生俱来的创造力、想象力和性格特点,所谓“率性”却不是任性,是关爱而不是偏爱,包容却不是纵容,尊重但不是盲从,更重要的是要用适合孩子的方式教会他什么是爱,怎样去爱,带着爱的能力,感受真情、释放热情、不吝同情、胸怀着满满的感情,拥有判断是非的能力,然后能够尽情的在属于自己的世界里率性的恣意遨游。

家园共育,家园合作,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们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引导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教育态度和幼儿发展规律,改进家庭教育、发挥家庭教育的优势,发挥家长工作的实效,切实到配合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的作用。

(大马坊幼儿园 王岸柳)

教中有保,意味着教育中渗透着保育的内容。幼儿教育常常是从保育开始的,因为他们年龄小,许多生活习惯尚未养成,教师总是先教幼儿最基本的生活常识,如怎样穿衣、怎样如厕,这既是保育,也是教育。通过学习基本的生活常识,幼儿不仅掌握了必要的生活技能,同时也学会了相应的健康知识。我们教师在教育中要有耐心,多表扬、少批评,积极引导,从而促进幼儿健全人格的形成。保中有教,意味着保育中含有教育的因素,我们不能将保育单纯的视为幼儿吃好、睡好,保育不仅为了让幼儿不受伤害,健康发展,同时还要培养幼儿积极的态度和良好的行为,要对幼儿进行健康教育,让他们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以及有效保护自身的简单措施。

作为一线幼儿教师,孩子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是我们全部的工作和最大的责任,无论教育活动还是保育活动,我们都要严格按照保教结合的原则制定计划,根据不同孩子的特点,多和孩子沟通、交流。利用各种活动锻炼幼儿的自信心,提高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真正地做到保中有教,教中有保。

(高新区幼儿园 孟子琨)

对于如何提供科学、正确的教学策略?如何引领教师优化一日生活环节?保教工作一直是我思考的问题。带着这些困惑和问题,分别聆听了张乃艳老师的《一日生活中的保教结合》和魏文云老师的《户外游项目化的实践与思考》讲座,整个讲座从《幼儿园工作规程》入手,点明主题,向我们传达了教育活动是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幼儿主动活动的多种形式的教育过程,应该顺应孩子的天性,满足孩子合理的需要,最大限度地支持孩子的发展。目前,大部分幼儿园都在进行课改,如何改,改什么内容,在这一过程中就足以体现出一所幼儿园、一群幼儿教师是否有正确的教育教学观。因此,我深深体会到只有认真学习了解指南,带着指南进行主题审议,才能生成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及有意义的教育活动,从而带动和创设能说话、会互动的教育环境。一日生活教学中,区域活动、自主活动占了很大比例,除了教师为幼儿提供好材料和给幼儿一定的引导之外,观察和记录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不仅能让我们清楚地看到幼儿游戏的能力,更能提升教师的观察能力和分析能力,观察什么,怎样观察,观察中要注意什么,最后又如何去分析,在魏老师的讲座中,让我看到了更加规范的观察方法—环视扫描法,通过先定点蹲守观察,了解幼儿的兴趣以及学习方式和操作材料的熟练度,再运用线索提示法进行观察,之后再重点跟踪式观察,最后根据观察的内容进行有侧重点的讲解和点评。

(留马幼儿园 皮英娜)

倾听魏文云老师《在课程实践中做智慧老师》的讲座,收获颇多。随着教育制度的改革以及教育方式的进步,教育越来越以人为本,以幼儿的兴趣为主要教育基础。对于幼儿来说,游戏是幼儿群体的普遍兴趣,将教育的课程融入游戏中,以此激发幼儿的兴趣,达到教学的目的,成为现代幼儿园教学的一大主题。结合讲座反思自身,在以往的教学实践过程中,虽然在教学过程中也注重体现游戏化,但是在活动中并不能体现幼儿为主体的自主性游戏,由于害怕孩子“不会玩”“玩的不好”“玩的有危险"通常在玩的过程中没能体现孩子的自主,所以往往在玩的过程中孩子没有自我的意识,孩子游戏中的自由自主和创造就会失去,因此要合理指导游戏,应该融入课程文化,形成习惯。项目游戏化的关键在教师,焦点在幼儿,幼儿行为总能折射教师的思想和作为。项目游戏化的核心追求是幼儿积极投入活动过程并充分探索、交往与表现,是幼儿不断丰富和发展新经验,在这个过程中,主要的不是教师说什么和做什么,而是幼儿说什么和做什么。

(东营幼儿园 张岩岩)

本次培训给我最大的帮助是马达英教授的讲座,家长工作在我们每日生活中是很重要的,家园配合,孩子才能得到和谐、健康的发展。马达英教授很详细的举例说明让我更真切地体会到如果每一个环节做得很细致,那么家长工作就自然而然地形成。同时教授提出了很多工作上容易出现的问题,并且给予我解答方法,对照我自己的工作进行了强大的反思。

(高新区幼儿园 董 燕)

在《指南》学习环节中,张乃艳老师以教育活动为中心,从存在问题、核心检验、教学策略等方面出发,对教育活动进行深入的阐述,并从语言、社会、科学、艺术、健康五方面出发,让我知道课程要生活化、游戏化,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合理安排一日生活,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同时要重视幼儿的学习品质和兴趣,尊重幼儿的个体差异,切记不用一把尺子衡量所有孩子。 

(留马幼儿园 于晓星)

马园长结合身边例子和故事给我们讲解了《以专业性支持家园共育》,收获很多,家园共育是幼儿健康成长的基础,是幼儿园工作的重要环节。孩子能够茁壮成长,也是老师和家长的共同愿望。家庭和幼儿园是影响幼儿身心发展的两大方面,这两大方面对幼儿的影响必须同方向、同步调才能达到成倍的效果。不少家长说:“孩子在幼儿园各方面表现都不错,但回家后就另一样了。”这种现象表明,家园在教育上存在着不一致,孩子若在家和幼儿园表现不一致,就不能算成功。为了达到家园同步的配合教育,家园双方要围绕着孩子的发展经常联系,相互沟通,让家长了解具体教育目标及幼儿各方面的发展,与幼儿园取得共识,从而使家园同步教育更有效地促进孩子的发展。

(贤台乡中心幼儿园  范丹丹)

我从一名学生变成了一位光荣的“人民教师”,从一开始毫无经验一头雾水的“小白到现在已经能基本熟练地和家长沟通的主班教师,听了马老师的讲解,我更加明确了日后的目标及方向:密切家园双方的联系和沟通;争取家长的配合与支持。班级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家长的配合与支持,所以争取家长的配合与支持是首要目标,而想要获得家长的配合,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让家长满意我们的工作、认同我们的工作,这就需要老师们将工作做到细致入微,处处为孩子着想、为家长考虑。

(高新区幼儿园 刘亚旗)

为了促进家园的沟通更加有效,首先就是要为家长们提供平等对话、交流的平台。现在的家长会多半是一言堂的模式,我们可以改用了家长座谈会、茶话会、家长沙龙、经验分享会等形式。其目的就是想拉近教师和家长之间的距离,让大家在平等对话中产生共鸣,从而消除隔膜,有效解决幼儿教育中出现的问题。在教师与家长沟通中存在的问题,比如,教师与幼儿家长在地位上的不对等与教师与家长在认知水平上的差异;教师沟通对象的老龄化。那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更积极地去取得家长们的信任。那幼儿园与家庭之间的沟通方式有很多,最常用的是家园联系手册、家访、家长开放日及利用家长接送幼儿的时机交谈等。 教师可心为每个幼儿都建立了“幼儿个人成长档案”,老师们可以将孩子在园不同的活动情况用文字、照片或者视频的形式上传至幼儿档案中,让家长们能够了解得更全面、细致,这样的交流沟通,家长与老师们彼此都觉得既具体又贴心。这样,我们的家长工作将更具有实效性,家长们也会更加认可老师的工作,那么,家园的相互信任感就会慢慢建立起来了

(东庄幼儿园 刘红伟)

《项目化游戏的实践与思考 》以爱、 自主、研究力为核心理念,以真问题、真情境、真研究、真收获为研究特质, 以自主游戏为研究项目,以幼儿计划、幼儿研究、幼儿回想为研究路径的一 场“真游戏”实践模式。“《西游记》具有完整的框架结构,涉及的知识技能涵盖多个领域,激发了儿童的无限可能,促进儿童心智成长。活动中幼儿是快乐的、自主的、自由的、灵活的、会学习的、是专注的。”这一项目化游戏是有趣、有张力的,它带给幼儿一份全新的体验,唤醒了幼儿的内在力量,让幼儿在思考、认知和决策中不断学习,深度挖掘自己的能力,获得全方位的发展。

(高新区幼儿园 马迎薇)

魏老师讲解了项目化游戏,是一种以爱、自主、研究力为核心理念,以真问题、真情境、真研究、真收获为研究特质,以自主游戏为研究项目,以幼儿计划、幼儿研究、幼儿回想为研究路径的一场真游戏实践模式。在设计活动的时候,我们往往考虑到的是知识我应该如何教而忽略了幼儿如何去学的问题。其实,作为幼儿教师要充分发挥引导作用,让幼儿学会自己去学习去探索,有人说开展好一次活动,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过程,更是一次心灵交汇。

(贤台乡中心幼儿园 范子硕)

在课程游戏化理念指导下幼儿教师要将幼儿活动游戏化作为一种基本精神渗透于幼儿园课程之中,将观察作为一种日常工作,贯穿在幼儿园课程之中,将专业化培训作为提升教师实施课程游戏化的重要途径.在幼儿园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幼儿的关系不仅仅是教育者与学习者之间的关系,更是一种带有鲜明感情色彩的关系,在其中师生与幼儿将进行不断地互动,进而产生彼此浓郁的情感。开展幼儿园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对幼儿的生活、学习、娱乐、运动等多方面进行教育引导,而师生和幼儿之间在这种引导中将不断地产生情感。这不仅仅是教师的工作全面,更代表的师生与幼儿之间存在着一种特殊的关系,连接着彼此的情绪。

(高新区幼儿园 邸静)

魏文云老师分享的是《在课程实践中做智慧教师》。幼师需要用心去发掘一个好的项目。在项目化游戏中之制作任务服饰就是非常典型的实践活动,项目化游戏中的实践意味着孩子们要像一个真正的专家那样,遇到真实的问题并在做种问题情境中经历持续的实践。实施项目游戏化对教师意味着很大的挑战。其中最大的困难就是从教学的主导者转变为学习的设计者和支持者,我们需要放弃一定程度的对课堂的控制权,并且相信幼儿能够做得更好。

(贤台乡中心幼儿园 李梦妍)

纵观目前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很多老师,把教和学丢在了一边,把《指南》忘在了一边,更多注重外在形式,导致出现形式大于内容,教学无效等现象,这是完全不符合儿童观和教育观的,针对这一点在张老师精彩的讲座中深受启发,并找到了相应的答案和策略。整个讲座点明主题,向我们传达了教育活动是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幼儿主动活动的多种形式的教育过程,应该顺应孩子的天性,满足合理的需要,最大程度的支持孩子的发展。目前,很大部分幼儿园都在进行课改,如何改,改什么内容,主题审议如何筛选内容,在这一过程中就足以体现出一所幼儿园、一群幼儿教师是否有正确的教育教学观。

(高新区幼儿园 杨钧博)

本次的学习中,老师讲的家园沟通策略也让我懂得了一些沟通技巧,家庭是幼儿园的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幼儿教育是一种很复杂的事情不是我们幼儿园或者家庭一方面能够单独胜任的,必须是两方面共同合作才能得到充分的功效,沟通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在与家长沟通的过程中,必须了解家长的心理,需要根据沟通对象在不同的情况,以真诚态度,充满爱心,运用灵活的沟通技巧,才能有好的效果,家园合作,使家园协作更密切,教育环境更和谐,孩子的成长要更健康。要使沟通更有效,需要我们不断学习,不断摸索,不断总结。

(小辛庄幼儿园 李露)

幼儿教师要学习新《纲要》,学习新理念,树立新观念,尊重幼儿的个性与尊严,建立民主、平等的师幼关系;注重幼儿健康、认知、情感、态度、科学、艺术、创造性等方面的和谐发展。与之相适应的课程,教育活动过程、模式、内容、形式、方法、结果、评价等方面别具一格,新颖有趣,实现共同发展。新时代的幼儿教育呼唤与时俱进的新教师,要体现在观念要新,要常新,更新;坚持发展性,树立新的幼儿观、教育观、质量观、目标观、课程观、师生观、资源观、做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领潮人。

(高新区幼儿园 吴熙萌)

各位培训老师的讲解分析非常接地气,每一句话都与实际工作息息相关,并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我也在边学习边思考自己的工作实践,哪些地方是我们想的不够细的,哪些是值得我们借鉴的,为什么要这样做?依据是什么?

线上培训,改变的是学习形式,不变的是老师们对学习的热情和对专业的不懈追求。在培训过程中,做到眼到、口到、心到、手到、脑到。在认真学习的同时,详细地记录了培训的内容,把培训重点进行整理、记录,真正做到有学习,有互动,有思考,有记录,努力提高学习效率,力求做学知识被吸收,今后工作中能被灵活运用。

(东营幼儿园 郭玉申)

听了讲座,我觉得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我应该把眼光放长远一点,课堂教学中营造主动探究、生动活泼的课堂气氛;鼓励创新型学习,发挥幼儿的主观能动性,要敢于打破常规,激发幼儿解决问题的创造性;尊重幼儿个性,善于发现和保护幼儿的创新意识,使每个幼儿都能发挥自身潜能。

(大马坊幼儿园 尹佳丽)

科学保教的前提是尊重每一位幼儿,幼儿年纪虽小,但是也有自己的人格和尊严。每一个幼儿都渴望得到老师的爱和尊重。作为幼儿教师要与幼儿平等相待,不能觉得幼儿小就随便呵斥。因材施教,保护幼儿心理健康。不同气质类型的孩子在不同的情况下的心理状况是不同的,幼儿教师应针对个体幼儿的心理,对不同气质类型的幼儿实施个别教育,帮助幼儿提高情绪调节能力和情绪表达能力,培养幼儿积极的情绪情感。总之,保教结合是幼儿园教育过程中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是一个艰巨而漫长的过程,它的效果可能不会立竿见影。但保教结合的重要性是不可忽视的,它是教育中不可缺的一部分。尤其是在学前教育阶段,这时正是发展幼儿各方面能力的重要时期,对幼儿进行全面的教育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张庄中心幼儿园 左艳杰)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