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在劳动中淬炼 在实践中创造

发布时间:2022-04-29 09:33:31 | 来源:中国网教育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濮阳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注重校外劳动教育的实施


劳动是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过程,是人类特有的基本社会实践活动。劳动教育是发挥劳动的育人功能,对学生进行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教育活动。尤其是在“五育”并举、“五育”融合的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今天,劳动教育必将成为学生在生活实践中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有效抓手。通过有计划、有目的的活动能够引导学生感受劳动的艰辛和收获的快乐,增强获得感、成就感、荣誉感。激发学生在学习和借鉴他人丰富经验、技艺的基础上,尝试新方法、探索新技术,打破僵化思维方式,推陈出新。同时,也能在学生中树立通过诚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实现人生梦想的价值观,摒弃不劳而获、崇尚暴富、贪图享乐的错误思想。 

濮阳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作为全市校外教育的主阵地,在学生综合实践活动中除注重将劳动教育渗化到日常中去外,还依据学生身心特点,积极安排具体的劳动实践,如:包饺子、烘焙蛋糕等。并专门开设有基地农学田,让学生参与到种植、松土、除草、收获等具体的劳动过程中去。引领学生走向广阔天地,观高新农业示范园,了解高新技术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参加南乐古寺郎胡萝卜文化节,体验劳动带来的乐趣……同时,通过劳动教育课程资源开发,优化对劳动教育的指导,加深对新时代劳动教育深度和广度的认识,拓展劳动教育的新途径。


相信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一定会对全市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教育体系,全面构建体现新时代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适应教育现代化要求的劳动教育体系,实现“五育”融合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图片由濮阳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提供)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