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诸暨市初中科学命题能力提升24学分培训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11 10:02:05 | 来源:中国网教育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为进一步提高诸暨市初中科学骨干教师的专业技能,提升教师命题评价能力,5月7日至9日,由诸暨市教师进修学校主办、中国教师教育网承办的“诸暨市初中科学命题能力提升24学分培训”顺利举行。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诸暨市教师进修学校统筹兼顾,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将线下培训有序调整至线上,为诸暨培训的顺利开展做了有力保障。5月7日上午,“诸暨市初中科学命题能力提升24学分培训”开班仪式启动。 


5月7日,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郑长兴带来《科学命题的价值趋向与质量提升》的主题分享。郑老师从价值趋向与质量提升两个角度出发,并结合自身命题经验,对如何提高科学核心素养、理解课标教材、重视生活实践科学四个问题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分析讲解。郑老师认为命题的价值在于:命题是考试的中心环节,而考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学生学习,改善教师教学。因此,命题的出发点和归属点应是促进学生的发展。

5月8日,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台州市名师颜伟云带来《中考命题——关于“题”的故事》的主题讲座。颜老师从“题”的故事引出:为什么命题、题怎么产生、命题能力怎么培养、怎么贴近中考命题,再结合2022年科学课程标准附录进行解读,让参训老师对如何运用科学方法分析问题,以及问题的演算、推导,建立模型有了一定的了解。 

培训要求学员学习专家的经验策略,更要求学员将所学与自身实际情况相结合,与广大教师群体交流分享,进而梳理自身问题,融合多方宝贵经验,从而总结提炼最优教学方法。5月9日,根据培训安排,参训教师提前分组,按要求提前准备演示文稿,并按顺序依次发起直播。参训老师在交流总结中得出:命题要以新课程标准为根据,遵循“导向型、基础型、适应性“原则,以紧扣教材、紧扣基础、紧扣日常教学为命题底线,加强命题的实用性,来更好地达到教学目的。


三天的培训忙碌而充实,学员们与各位专家相聚云端,不仅折服于专家们对命题的专业研究,更佩服他们的人格魅力。春雨落地,带去片片湿润。但每位学员的心里却是暖阳微醺,拢起丝丝透亮。这份透亮,是对试卷命制的明晰,是对师之为师的坚守,是对教研之路的探索。相信参训教师们在命题这条道路上越走越顺、越走越宽。

(图片由诸暨市教师进修学校提供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