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小海鹰,从这里起飞!

发布时间:2022-05-12 09:46:41 | 来源:中国网教育 | 作者:管延爱 | 责任编辑:

——记青岛西海岸新区育才小学海鹰少年军校教育


青岛西海岸新区育才小学海鹰少年军校以“志向养护,育才报国”为办学理念,加强对少年儿童的爱党爱国爱军教育,实践走出了一条以“志向养护,拥军育德,育才报国”为内涵的特色德育实践路径。

立足新的教育形势和海鹰少年军校发展需要,学校聘任退役军人为校外辅导员,引领育才少年传承优良革命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军人优秀思想品质,增强严明的组织纪律,培养坚定意志品质,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学习生活中,用坚毅、刻苦、诚实、勇敢、勤劳来书写海鹰军校小军人的奋斗足迹,不断成长为祖国将来的保卫者和建设者。

环境文化,入目入心

军校成立了旗语、军体拳、队列、军乐等特殊方队;在校内外分别建展示军校风采的宣传栏;在尚雅楼以“军海翱翔”为主题设计校园文化,突出军校特色;在德育室开辟军校共建专栏,在楼内走廊为每个排(班级)制作一个宣传军事知识、展示军校成果的壁报栏,并定期更换其中的内容,使每个儿童在耳濡目染中学到知识、受到教育,并在参与训练、设计中增长才干,形成良好习惯。

军容风纪,狠抓落实

参照军队军容风纪要求,学校少工委与军校共建委员会共同制定《海鹰少年军校军容风纪暂行规定》《海鹰少年军校建校宗旨》《少年军校学员守则》等一系列军校管理制度,以规范并引领军校各项工作走上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结合这些制度的贯彻落实,成立军容风纪巡视组,连同一日常规百分竞赛值日生,组成监督岗,检查日常军容风纪及遵守一日常规情况,并将有关情况与班级量化考核和优秀小军人评选挂钩,调动少年儿童自律自育的积极性,不论是衣着仪表,还是言行举止,都不忘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小军人,在校园内外严以律已,文明守纪。

军校活动,彰显内涵

取得部队官兵的支持协作,军校每学期都开展“六个一”军事教育活动:进行一次军事训练与比武;举行一次振奋军威的阅兵式;听取一次国防或传统教育专题报告;举行一次国防知识竞赛;举办一次军营夏(冬)令营,让学生亲身体验军营生活,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坚持每周一早晨举行升旗仪式,由军容整齐的小军人组成国旗班,营造隆重、庄严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军事科技馆、武器装备馆、军舰、部队的内务管理、军校联欢等都是小军人体验学习的第二课堂;军事技能比武是展示海鹰少年风采的舞台;军校检阅式是小军人报效祖国的铮铮誓言;军事夏令营是学习体验的生动课堂……丰富多彩的军事教育活动,磨炼小军人意志,锻造品格,修养身心,在参与中增强爱国爱军情感,自觉树立起肩负跨世纪历史重任的自信心,“入校即入军”的尚武精神得到不断深化。

结合传统教育活动,学校研发、开设了《国防教育》校本课程,把《国防教育》中的军事技能训练融入到体育课中,在体育活动课上开展军体游戏及队列训练项目,丰富体育学科的课程资源,实现了学校课程与国家课程资源的有机整合。

主题教育,突出特色

在开展常规军事教育活动的同时,学校借助日常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充实新的内容,付诸新的形式,体现出鲜明的军事特色,促进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在学校的全面实施。如在“用餐光盘”活动中,结合学习我军的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要求学生不浪费一粒米、一滴水、一口菜,养成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的好习惯;结合建军节庆祝活动,开展“爱军、学军、拥军”等系列活动,队员们在活动中学习我军的光荣史,慰问烈军属,走访老红军,与共建单位军人手拉手交朋友;节假日“文明小使者”走上街头倡导文明、宣传环保……建立少先队员与部队官兵“手拉手”活动机制,拓展了“手拉手”活动领域,开辟了“手拉手”互助活动的崭新途径,让队员们在活动中学到了部队官兵的优秀品质,增强了学生热爱祖国,保卫国防的观念。

亮显成果,立德树人

自1995年海鹰少年军校成立以来,学校每学年都开展“六个一”军事教育活动;除特殊情况,累计开展了22期“六个一”军事教育活动。每年四月份和九月份,都要举行隆重的阅兵式,庆祝中国海军节和喜迎国庆节。这些主题活动已累计举办了17期。每次活动都蕴含着浓郁的家国情怀教育,都加强了对小军人的军事素养教育。每年毕业季,都有一批批优秀的海鹰少年军校小军人走出校门,进入到初中校园。自军校成立以来,已累计培养优秀的的小军人近12000人,他们带着从母校获得的爱党爱国情怀和军人优良作风,在学习中成长,在生活中进步,在工作中建功。

一系列军校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了立德树人,推动了学校发展。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少年军(警)校示范校、山东省优秀少年军校、山东省少先队工作规范化学校等荣誉称号。

志向养护,育才报国。向未来,青岛西海岸新区育才小学海鹰少年军校的“小海鹰”们必将乘风破浪,展翼飞翔!

(文/管延爱,图片由青岛西海岸新区育才小学提供)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