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行唐县国培小学语文工作坊项目线下研修正式开班

发布时间:2022-05-16 09:37:55 | 来源:中国网教育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5月14日,河北行唐县国培小学语文工作坊项目线下研修在县实验学校正式开班。出席开班仪式的有高教社领导专家,县教育局部分领导,相关学校负责人及县小学语文教师,共计80余人。会议分设两个会场,主会场48人,分会场39人。县教育局党组成员严军祥主持仪式,县教育局局长郭趁义出席仪式并作重要讲话。


郭局长指出,教师工作坊是集网络研修、线下研修和校本研修相结合的一种培训模式,广大教师在相互交流学习过程中,通过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努力转变和改进教学行为,以促进自身的专业成长。为确保研修实效,郭局长主要强调了以下三点意见和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勇担责任。希望所有教师能够带头勤学善思,珍惜学习机会。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各位教师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研修过程中定要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二要学练研磨,共促提升。参训的每一位教师一定要做到既重视学习,又重视反思;既重视反思,又重视改进;要充分学习,广泛讨论,逐渐内化,转变观念;要学习专家广博的专业学识,更要学习专家的精神修为。在学习研讨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专业水平、育人技能,建立新的教材观,学生观,教师观,质量观。希望大家端正态度,坐下身来、静下心来,真正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得、得有所获。三要发挥作用,辐射引领。希望各位老师通过小学语文工作坊这个平台,借助各种活动,分享各自的经验,汲取他人的先进做法,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学是手段,用是目的。各位教师要做到深入思考,学以致用,积极探索教育教学工作新思路,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要把专家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真正运用于教育教学中,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不断提高能力,增长本领,并带动身边的教师改进理念、加强学习、共同提高,真正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同时,立足教育教学实际,审视和思考工作上的差距和不足,使此次“学习之旅”成为“收获之旅”。


会议宣读了《行唐县中小学骨干教师工作坊(小学语文)项目线下研修实施方案》,对各阶段研修任务作了详细解释说明。高教社邵诗悦同志对本次研修提出了具体要求,为研修活动指明了方向。工作坊坊主刘洁老师作了表态发言,刘老师的发言昂扬向上,洋溢着自信,充满了推动行唐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激情与决心。

仪式结束后,石家庄市基础教育专家,河北省教育厅首届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张永军以《心中有爱,花香自来——争做“双减背景下的“四有”好老师》为题作精彩讲座;下午,张老师围绕《基于真实情境下的小学语文阅读与写作教学》作专题讲座。张老师以科学的、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结合自己具体独到的教育教学实践,展示了灵活高效的课堂教学艺术,表现了温润通达的教育教学情怀,给参训教师指出了明晰简捷的专业提升路径,指明了日进日新的自我成长方向。张老师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意义,颇具大家风范,深受大家欢迎,现场反响强烈。


本次研修为线下非连续集中培训,为期5天。研修内容紧扣师德师风建设及小学语文习作教学,采用专家讲座、磨课实践等形式分阶段有序进行。本次研修旨在为小学语文学科培养种子教师,并发挥优质资源的辐射和拉动作用,凝聚语文教师的集体智慧,提高语文教师的科研意识、合作精神、教学水平,整体推动我县语文教学质量的有效提升。


美好的背后是奋斗的付出,飞跃的背后是汗水的积累。相信工作坊全体成员通过潜心学练研磨,不断取得突破,完成超越,定能将自己打造成真正的骨干,锻造成一流的名师;相信有专家的“源头活水”,有各位教师的共同耕耘,行唐教育定会繁花似锦,定会桃硕李丰,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

(图片由行唐县教师进修学校提供)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