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山湖科技城第二小学:信息化赋能教育,推动技教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2-05-16 09:37:46 | 来源:中国网教育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杭州市临安区教育局积极响应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重大项目的文件精神,按照需求导向、整校推进的原则,组织各中小学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改革融合创新,构筑有浙江特色的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发展新样态。

临安区青山湖科技城第二小学在区教育局的指导和中国教师教育网的助力下,建立了基于课堂、应用导向、任务驱动的“数字赋能智慧课堂”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系列化研修模式,帮助每一位教师在信息技术的学习中不断提升信息素养,从而实现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

3月1日至15日,青山湖科技城二小以教研组为单位开展了“获取数字教育资源”的交流活动。教师们依据学科特点,结合任教年级和教学内容,与组内成员交流获取数字资源并应用于教学的方法。在教学活动和学生学习活动中有效运用直播教学、录播课程、希沃白板、视频剪辑、背景音乐剪辑、数字画板、定格动画等相关信息化教育资源,着力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效率。

结合前期特聘专家王如钦有关《PPT的设计与制作》专题讲座,在3月中下旬,学校组织了“多媒体课件制作评比”活动。各教研组在认真研究助推课堂教学的现代科技元素运用的基础上,以提高课堂教学的影响力和实效性为目的,督促各位教师精心设计多媒体课件,合理布局文本图像,适时插入生动形象的动画,使教学互动更为智慧化,并在课堂教学中实施检验,提升了课堂活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为充分展示教师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相融合的能力,以前两次活动为基石,3月28日至4月30日,学校举行以“技教融合,教育共享——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大比武”为主题的优质课赛课活动。本次赛课的突出亮点是参赛的所有教师都将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运用到教学活动中:有的教师制作了高质量的课件,很好地起到辅助教学的作用;有的教师在授课时使用希沃课堂、之江汇互动平台等;也有的教师借助微课、音视频等多样教学资源教学,做到了技教融合。          

随着信息技术2.0工程的开展,学校教师从理论积淀转向教学实践,与时俱进,砺学砺行,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新格局,为寻求信息化、数字化赋能之下“智慧课堂”的有效方法添砖加瓦。

(图片由临安区青山湖科技城第二小学提供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