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栖霞市开拓家庭教育指导方式,畅通家校沟通渠道

发布时间:2022-05-17 09:13:17 | 来源:中国网教育 | 作者:王贤林 翟李红 | 责任编辑:

“这位家长,您别急,先跟我深呼吸——现在慢慢地跟我说说事情……”家庭教育指导师李韦鹃在电话上与一位家长交流。中小学居家学习以来,山东省栖霞市教育和体育局开通了家庭教育指导热线,组织家庭教育指导团队成员服务于家长。同时,积极开拓家庭教育指导的新方式,采取多种方式,指导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指导师与家长共读书,促进家校沟通

《高效能家校沟通》是栖霞市大庆路学校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冯美选与家长共读的一本书,为期两周,采取“指导师导读——与家长共读——读书交流——家庭教育行为反思”的方式进行。每周发布阅读计划,每周布置阅读任务,每周组织一次线上读书和家庭教育行为反思交流活动。家庭教育指导师在导读环节,结合调查发现的家校沟通中的问题,提出“学校对家长有着形形色色的任务要求,当家长感到烦躁时,该如何与学校沟通?”“孩子出现作业拖拉问题,如何与学校沟通?”等问题,领读书中相关的章节内容,引导家长去进一步细读,从书中寻找操作方法。在读书交流和行为反思环节,家长不仅谈出读书的收获与体会,更是结合自身的家庭教育行为进行反思,以新的视角理解家校协同,学会正确的沟通方法。

线上“家长学堂”开课,空中指导亲子沟通

栖霞市凤翔小学由家庭教育指导师车美丽开启“家长学堂”的主题网课《学会好好说话》,从互动游戏入手,让家长与孩子在轻松愉悦的心境下进入学习,车老师以家长关注的孩子学业成绩为切入口,结合生动的视频展示,向家长和孩子介绍了“你向信息”和“我向信息”,引导家长和孩子学习正确沟通方式四部曲“描述事实—表达感受、情绪—说明产生情绪的原因—提出希望、建议”,让家长和孩子在练习中体会到不同说话方式带来的不同交流效果。授课过程中,教师不断和家长、孩子互动,一步步引导家长和孩子觉察自己的心理体验,然后说出自己的感受。整个课程家长和孩子情暖意浓,让家长和孩子深受启发。

家庭教育主题研讨,互动交流增实效

栖霞市实验中学开展线上家庭教育研讨活动,由家庭教育指导师张晓东主讲,邹爱玲、慕丽、冯选美、张玮作为助教参与互动指导,共有298名家长在线参与活动。张老师首先进行了主题讲座,引导家长自主发现科学的家庭教育行为,体会父母言谈身教的重要性,反思“自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家长”,如何应对孩子在家中出现的各种情况,给予家长不同的家教策略。针对家长普遍的问题,如中考前家长需要怎样做?网课期间家长需要做什么?张老师根据不同学生的状况,分析并指导家长结合自己孩子的特点,细心、精心帮助孩子,提醒家长放慢脚步,不急躁,不放大网课期间孩子的缺点。最后,针对很多家长现场留言的个人家庭教育中的烦恼与迷惑问题,家庭教育指导师们进行了分组交流指导,找出不同年级学生存在的共性问题,与家长们进行线上讨论,提出建设性辅导意见。家长们纷纷表达自己的感悟与收获。九年级一位学生家长说:“孩子的状态,是我们大人状态的镜像,他们具备模仿能力,我们要不断学习不断改进自己,与孩子共成长。”七年级一位学生家长说:“家长应该放下架子,以一个朋友的身份与孩子谈心,从我们的一言一行中去感化孩子。”六年级一位家长说:“与孩子的沟通要反思,平常一点小事就大发脾气,导致家庭气氛紧张、不和谐,孩子也离我越来越远,今后改正。” 

(文/王贤林 翟李红)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