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培育学生核心素养,实现学习健康生长

发布时间:2022-05-19 15:04:37 | 来源:中国网教育 | 作者:赵振刚 吴天娜 杨璐 | 责任编辑:

——行唐县教育局举办初中“名课堂”建设县域学科教师研修团队课例研修活动

5月12日至13日,河北行唐县教育局教研室在行唐县第一中学和实验中学举办县域学科教师研修团队课例研修活动,旨在深刻理解2022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内涵实质,提升全县教师的理论修养、专业素质和科研能力,探索实施“学科核心素养下教学评一致性”课堂教学的行动路径,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有效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真正实现学习健康生长,推进“名课堂”建设工作,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及中小学音乐县域学科研修团队全体成员和各初中学科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语文老师高雪利以“教会学生写说明文”为主线,采用启发式、探究式、互动性等教学方式,注重培养学生信息提取与概括能力,发展学生思维,激发学生对民族文化与社会主义事业的自豪感,引领学生归纳总结说明文写作的三大法宝。赵利娟老师以其独特的视角展示了千古名篇《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的独有光华,学生们聆听着“诗圣”杜甫的心声,感受到超越时空的博大情怀,探寻着中华儒家文化的核心和真谛,激发学生对中华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

数学老师王韶娟以“神威·太湖之光”斩获世界超级计算机排名榜单第一名的实际问题情境开启《同底数幂的乘法》的教学,既激发兴趣、培养民族自豪感,又让学生体会到数学的现实意义和应用价值,教学中设置开放性的学习任务(提出问题串、布置任务链),让学生经历自主思考探索—小组内分享交流—小组代表展示,实现了学生的经历体验和深度参与,培育了学生的核心素养。朱振灵老师由感知物体的旋转入手,在愉悦充实的氛围中精彩演绎了《图形的旋转》,利用自制学具,类比平移、轴对称的学习,自主探究旋转的性质,让学生深入思考、充分交流、深度参与、创新生成、大胆展示,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教学最后的游戏PK环节,将学生的积极性、参与度、学习热情推向了一个高峰,学生在紧张刺激、趣味盎然的游戏活动中,寓教于趣,寓教于乐,实现利用网络、多媒体等技术手段为教学赋能、让课堂出彩,从而促进信息技术与数学教学的结合。

英语老师赵佳音运用视频、音频、等丰富的教学资源,实现多样化的学习方式,尤其Chain Game接龙游戏环节,任务设置新颖独特,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钱彦丽老师从轻快的Country Music中开启教学,活动任务设计层次明确,由易到难,小组展示环节设计巧妙,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物理老师李俊平通过问题导学的方式进行了《功率》一课的教学,将原本抽象的物理知识嵌入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中,在李老师由浅入深的一系列问题的指引下,学生们深入思考、合作交流、积极展示,培养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落实了核心素养。王海霞老师讲授了《动能和势能》,王老师结合教学实际和学生基础,设计了一个演示实验和两个分组实验,将抽象的知识点融入到实验操作中,使无形的“能量”转换成一个个显性的实验现象,既锻炼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又培养了他们的科学探究能力。

音乐老师钱林宏执教的音乐课——《万马奔腾》,注重运用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体验式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在学习活动中逐步发展学科核心素养。

各位作课教师按照行唐县“名课堂”建设工作指南的教学要求,依据课标标准、根据教材内容、结合学情分析,以知识为载体、以素养为导向,制定了具体明确、可操作、可观察、可测量、可评价的教学目标。在教学目标的牵引下,设计了与之匹配的教师活动、学生活动和评价任务,按照“教学评一致性”的教学要求,让学科核心素养落地,实现学习健康生长,对全县教师的课堂教学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此次研修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有效推动了“名课堂”建设工作。

(文/赵振刚 吴天娜 杨璐,图片由行唐县教育局教研室提供)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