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指尖文明“悦”然“纸”上

发布时间:2022-06-13 15:51:10 | 来源:中国网教育 | 作者:尹家敏 | 责任编辑:


——金城小学剪纸艺术实践工作坊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城市承载文明,文明滋润城市。山东省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城小学党支部围绕“传统民俗进校园,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以剪纸艺术为载体,融“创建文明城市,共建文明校园”理念于其中,贯彻“双减”政策,在教书育人、师生涵养提升、文明环境创建等方面做出有益尝试。

搭建文明体系,凝聚创建合力

由金城小学党支部牵头,多次对学校剪纸工坊的传统主题拓展进行专题研究,确定以“非遗促进文明,文明发展非遗”的文化主题为抓手,坚持把当下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校园活动,融合贯穿于在剪纸创作中,将文明体系融入非遗传统文化中,安排校级领导指导内容,把握方向和意识形态,确保活动的方向正确,内容明确。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金城小学剪纸工作坊以传统剪纸艺术为载体,将剪纸元素创造性的融入到创建文明典范城市中,深入挖掘文化内涵,以“赏心悦目”的方式将宣传工作做细、做实,在学校和家长层面,多方位进行宣传,小剪纸“剪出”大文明,通过栩栩如生、形象生动、艺术感十足的剪纸作品宣传展示,让“创建文明城市”的意识深植每一位师生心中,在校内及社区形成生生支持创建、生生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

创新剪纸活动,涵养浸润心田 

一是素材创新。集思广益,发散思维,学校充分发动家长和学生收集文明城市创建的相关照片、事迹、故事等作为剪纸素材,自主选择贴近百姓生活的内容进行加工、创新、剪刻,力求在学校和社会层面弘扬文明传统,争做文明典范,用红红火火的剪纸作品表达出金城学子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情与决心。

二是宣传创新。学校将传统文化与文明主题相融合,设立校园剪纸文化墙,定期推选优秀剪纸作品进行展示,让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都有剪纸,都有文明内涵,时时刻刻凸显文明城市、文明校园创建的魅力。

三是渠道拓宽。金城小学剪纸工坊的指导教师,每周通过综合实践日,将剪纸教学送进2年级级部近400名师生手中,从教师到学生,人人学剪纸,件件传文明。

通过社团活动,孩子们还将精心剪制的窗花、剪纸作品送进社区、送到了养老院,向社区传达文明信息,为老人们送去祝福,传递快乐。

金城小学将文明城市创建与民间剪纸艺术相融合,既能感受传统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又能将文明城市创建理念融入到每个人心中。今后,金城小学会依托国家级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校的传承示范效应,创新举措,结合文明校园和文明城市创建要求,用剪纸艺术传播文明城市正能量,不断提高校园文明程度和创建工作水平,为创建文明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尹家敏,图片由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城小学提供)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