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于举办“新时代新课标新征程•好老师好课堂好作文”百千万项目遴选培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1 14:23:32 | 来源:中国网教育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文者,贯道之器也。”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总结基础教育阶段作文教学实践经验,推广新时代作文教学先进理念,宣传新时代作文教学丰硕成果,搭建新时代作文教学展示平台,切实把《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等改革理念和基本要求落实到中小学作文课堂教学中,《基础教育论坛》杂志、《好作文》杂志决定共同开展“新时代新课标新征程·好老师好课堂好作文”百千万项目遴选培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基础教育论坛杂志社

《好作文》编辑部

二、参与对象

各地中小学校(含民办)、中小学语文教师,及各地教科研部门语文教研员等

三、征集时间

2022年6月15日至2022年12月31日

四、活动目标

通过征集、遴选,培育选树、展示推广百余所“新时代好作文教学标杆校”,培育选树、展示推广千余名“新时代好作文教学名师”,培育选树、展示推广万余节“新时代好作文教学名课”。

五、申报条件

(一)新时代好作文教学标杆校

1.贯彻落实新课标精神和内容,聚焦作文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积极探索创新作文教学方法路径,在作文教学方面有着深入的思考、鲜明的特色和创新的贡献;在政策、经费和条件等方面保障有力,具有开展作文教学创新设计、分享、展示、培训、研讨等活动的良好基础和支撑能力。

2.专注于中小学作文教学研究实践10年以上(特别优秀者可酌情放宽),形成具有推广价值的经验做法和研究成果,并在校内外形成示范辐射效应。

3.作文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已被大量师生教与学实践(论文发表、作文发表)证实有显著效果,在全国或区域内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二)新时代好作文教学名师

1.贯彻落实新课标精神和内容,聚焦作文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积极探索创新作文教学方法路径,在作文教学方面有着深入的思考、鲜明的特色和创新的贡献,有自己明确的作文教学主张和可操作性的教学方法。

2.专注于中小学作文教学研究实践5年以上(特别优秀者可酌情放宽),形成具有推广价值的经验做法和研究成果,并在校内外形成示范辐射效应。

3.出版或主编、参编作文教学类(含语文教学类)专著,或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过作文教学方面的研究性文章(课件、课题)等,在全国或区域内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三)新时代好作文教学名课

1.贯彻落实新课标精神和内容,积极探索创新作文教学方法路径,能体现新课标特点的新课堂(新课件、新教学设计)。

2.专注于中小学作文教学实践3年以上(特别优秀者可酌情放宽),公开课或课件获得过市级以上奖励,在全省或区域内有一定影响力和美誉度。

3.有代表自己作文教学水平的“长短课”视频,即“短课”+“长课”,“短课”10分钟以内,浓缩教学精华;“长课”40分钟以内,完整教学视频。

六、活动流程

本活动采取自主申报、定期审核、分批公布的方式。

1.自主申报。自愿参与活动的申报人(学校或个人)填写活动申报表,并提交相应申报材料;申报人所在单位对其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在相关证明材料上加盖单位公章。

2.定期审核。《基础教育论坛》杂志、《好作文》杂志将定期组织相关教育教学专家召开会议,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

3.分批公布。“新时代好作文教学标杆校”“新时代好作文教学名师”“新时代好作文教学名课”入选名单将在《基础教育论坛》杂志、《好作文》杂志、中国网中小学教育频道等分批公布。

七、活动奖励

1.入选“新时代好作文教学标杆校”“新时代好作文教学名师”“新时代好作文教学名课”,将统一颁发证书(奖牌);

入选“新时代好作文教学标杆校”将优先考虑、推荐发展为《好作文》杂志“理事单位”;

入选“新时代好作文教学名师”将优先考虑、推荐发展为《好作文》杂志“特邀编委”。

2.入选“新时代好作文教学标杆校”“新时代好作文教学名师”,其作文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成果,将优先推荐至《基础教育论坛》杂志公开发表;

入选“新时代好作文教学标杆校”“新时代好作文教学名师”,其典型事迹将优先推荐至《好作文》杂志、中国网中小学教育频道等公开发表;

入选“新时代好作文教学名课”,其课程视频、课件设计等,将优先推荐至《好作文》杂志、中国网中小学教育频道等公开发表。

八、参与方式

报送邮箱:

zghauozuowen@126.com(小学)

zxhaozuowen@126.com(中学)

联系咨询:

赵老师,15032039326(小学)

翟老师,13810589627(中学)


附件:

1.“百千万”活动申报注意事项

2.“百千万”活动申报表

 

基础教育论坛杂志社

《好作文》编辑部

2022年6月15日

 

附件1:“百千万”活动申报注意事项

 

请参与征集的学校或个人将以下材料电子版(或扫描件)随申报表一并发送:

1.参与征集的学校、名师、名课具备的“申报条件”的佐证材料。

2.参与征集的学校、名师、名课须提交学校(个人)简介500字左右。

3.参与征集的名师、名课,需提交个人代表课例介绍(含PPT)。

4.参与征集的名课课件,鼓励采取“长短课”形式,即“短课”+“长课”,“短课”10分钟以内,浓缩教学精华;“长课”40分钟以内,完整教学视频。

5.视频格式限定为MP4格式,文件大小不超过2G。视频帧速率不低于25帧/每秒,码流不低于770kbps,音频输出声道采用立体声,音画同步,画面清晰无抖动、屏闪、雪花点(噪点);声音清晰流畅,无噪音。

6.邮件标题请标注“省市区(县)名称+作文教学名师(学校)+名师姓名(学校名称)”。

7.所有文字材料格式:标题二号小标宋,正文四号仿宋。

 

附件2:“百千万”活动申报表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