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2022年范县中小学校长能力提升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11 16:48:12 | 来源:中国网教育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2022年7月7日至9日,河南范县中小学校长能力提升培训班在范县第一小学成功举办,来自全县各中小学校长、副校长200余人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旨在培养造就一支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中小学校长队伍,促进范县基础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在7日上午的开班仪式上,范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善友发表了讲话,他首先感谢北京京师智诚教育培训部主任孟凡浩、教育部中小学教师教育国培专家夏书芳等专家团队,为范县中小学校长加油助力,进行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之后,张局长肯定了中小学校长们对范县基础教育发展作出的贡献,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也要正视存在的问题,补齐短板;同时珍惜这次难得的培训机会,遵守纪律,认真听讲,积极和专家交流,更新理念,扩充知识,提升能力,争取为范县教育事业发展再立新功,并祝本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北京京师智诚教育培训部主任孟凡浩在开班仪式上对范县教育局领导高度重视本次培训活动表示衷心感谢,对冒着酷暑前来学习的中小学校长们表示热烈欢迎和深深的谢意。他向大家介绍本次培训将以知识性、实践型、参与式为宗旨,邀请知名专家、优秀名校长等组成专家团队,通过专题讲座、案例分析、经验分享、交流研讨等方式,为参训学员提供专业化、系统化、科学化的课程支持,希望校长们能通过本次培训学有所获,对今后的工作有所启发,同时希望校长们多和专家交流沟通,共同成长进步。范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原兴存宣读了培训纪律,他要求大家一定要严格遵守学习纪律,培训中做到“四不准”:不准旷课,不准迟到,不准早退,不准随意外出。开班仪式由范县教育局副局长史大士主持。

开班仪式结束后,教育部中小学教师教育国培专家、郑州新世纪课程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教师报、教育时报特聘专家,新安县教师进修学校原校长夏书芳,以《新课标背景下深化课改的途径与方法》为题,做了首场报告。夏校长带领全体学员一起朗读了《学习宣言》,在座的校长们精神抖擞,纷纷大声诵读。紧接着,他从把握方向、优化方法、打磨细节、模式迭代四个方面,详细分析了新课标背景下深化课改的必要性和实现深化课堂改革的途径与方法。

7月7日下午,洛阳市伊滨经开区庞村镇中心学校校长、河南省特级教师、中小学高级教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骨干教师、洛阳市优秀教师周文安报告的题目是《功在平时,果在期终——谈学校如何取得好成绩》,周校长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分享了提高学校的教学成绩的经验和做法,校长们感到受益匪浅。 

7月8日上午,重庆三峡教育文化研究院院长,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陈定凡为参训校长们作了《当好校长,办好学校》的专题报告。陈院长给大家带来了一场丰盛的带有重庆风味的精神文化大餐。他首先请大家思考以下问题:什么是学校? 学校是谁的?何为好学校?接着就“何为好校长”这个问题,结合自己作为校长的亲身经历和一步步成长给大家好好上了一课,并重点强调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结合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自然教育和网络教育,做到完美教育。

7月8日下午,洛阳市实验中学校长、书记,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刘桂宾作了《岗位管理赋能学校发展》的报告。刘校长带领大家思考三个问题:学校管理做什么?当前学校的岗位管理做得如何?怎样实现学校岗位管理创新?并指出没有评价就没有管理。接着主要从六个方面进行讲授:改革开放以来教师专业评价机制发展历史,河南省中小学职称制度改革实践,新时代河南省教师评价机制改革趋势,新时代中小学教师专业评价机制改革新探索,学校推荐环节是职称评审工作的基础。同时介绍了岗位管理赋能洛阳市实验中学发展机制实践经验。

7月9日上午,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国培计划项目组成员,河南师范大学教授、教学督导、德育教研室主任王茝的报告题目是《初心如磐无转移 使命在肩勇担当——中小学校长的德与才》。王茝教授从教师的职业理想、教师职业的前景、教师劳动的特点、教师职业道德的概念、教师职业道德的特征、教师职业道德的修养等六个方面向大家解读了教师的使命和教师应该遵循的道德标准,为以后的教师工作之路指明了方向。授课期间,王茝教授走进大家的中间与大家近距离地交流和分享,这种平易近人的态度得到了大家的好评。

7月9日下午,河南省教育厅优秀管理人才,安阳市人民政府督学,高级家庭指导师,安阳市安阳桥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程向军以《育人无墙,处处课堂——办人民群众满意教育实践探索》为题,围绕“政治、政策、文化、激励和本心”五大要素分享了安阳桥小学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经验。程校长的报告内容丰富,形式灵活,接地气。

据介绍,为检验本次培训的效果,每位参训校长都参加结业考试。参训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培训,校长们的思想观念和教育观念得以更新,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了专业素养和工作技能,为不断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文、图/文哲)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