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劳动促成长 实践育新人

发布时间:2022-08-16 14:49:17 | 来源:中国网教育 | 作者:崔树喜 | 责任编辑:

山东省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五初级中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新时代劳动教育方针,弘扬劳动精神,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学校从生活情景出发,以劳动清单为抓手,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参加校务劳动,利用节假日撸起袖子干家务,让劳动教育真正融入学生生活,养成劳动好习惯。同时,学校劳动教育课程(面塑、绒花、纸浆画、剪纸等)开发与时俱进,不断充实、丰富和提升学生的劳动价值体认。

劳动教育的目的不是培养一批“小花匠、“小厨师,而是让学生在参与劳动的过程中,接受劳动教育知识,培养劳动兴趣,树立劳动观念,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学校鼓励学生利用自己的知识技能,融入社区投身公益,服务居民,身体力行为社会做贡献,在强化社会责任感的同时,促使学生热爱社会,实现社会价值。

学校开辟10余亩校内综合实践劳动教育基地,成立“专兼结合,以兼为主”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组织学生及家长进行亲子种植并育有荣誉林和成长林。

学校着力打造“生生农场-本草纲目”中草药校内劳动教育基地,邀请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中草药种植专家多次进校指导,开设“中草药种植与文化传承创新”通识课,打造课内外贯通培养的劳动教育体系,构建劳动教育新发展格局。目前,中草药实践基地的金银花、板蓝根等部分品种,喜获丰收。

(文/崔树喜,图片由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五初级中学提供)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