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栖霞市2022年初中教师暑期培训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08-29 17:43:51 | 来源:中国网教育 | 作者:李建钢 孙厚超 | 责任编辑:


2022年8月24日至25日,山东省栖霞市教学研究室组织开展了初中段全学科的教师培训活动。本次培训活动以学习新课程标准为重点,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为目的,通过“专家引领、典型示范、个人反思”的方式,借助专家、骨干教师等优势资源,有效引领专业发展。以“培养清醒教师,让教师教准、教对;培养敬业教师,让教师爱教、乐教;培养工匠教师,让教师会教、善教”为目的,解决各学校、教师面对新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施中的困惑。更新教育观念,转变教学思想,改革教学方法,使新课程标准在日常教学中有效落地。

专家引领,开辟学科教学新视角

为了让老师们近距离接触新的教育理念,提升教师职业素养,邀请深圳市光明区教科院陈雨亭博士作《素养导向的教学设计》专题报告。陈博士通过两个不同的教学设计,引导教师们深入思考分析,明确学科素养的把握可以直接影响到教师对教材把控力度和教学设计的高度。陈博士所讲的内容深刻独到、旁征博引、通俗易懂,让全体教师对教育新形势、改革新要求、职业新方向有较为全面深刻地理解和把握,明确自己的职业责任,做好职业发展规划,尽到教书育人的职责。

典型示范,突出榜样带头作用

由兼职教研员、市骨干教师、优秀学科教师通过开设“靶课”、进行经验交流等方式,针对不同的教研主题,进行典型示范引领。从对于新课标的整体把握到教学评一体化的具体落实;从学习任务群的整体建构到一个单元、一个模块的自己授课的点滴感受,教师们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教育情怀和与时俱进的教育思想。参加培训的教师对“靶课”进行观课、议课、评析,互动交流及讨论,进行体验式学习、实践性学习。

个人反思,促进自身快速成长

培训最后,教研室要求每位教师结合本次培训,对自己的教学理念、教学方式、职业态度等方面进行反思,学以致用。可选取一个角度,亦可全面总结反思。形成文稿,择优进行集体交流学习。

赓续前行同心路,凝心教研以致远。山东省栖霞市教学研究室将继续,探索教育新样态,引领教师的成长,促进课堂教学改革,助力栖霞教学质量的提升和教研水平的长远发展。

(文/李建钢 孙厚超,图片由栖霞市教学研究室提供)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