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守正创新 秉心前行

发布时间:2022-08-31 14:44:51 | 来源:中国网教育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保定高新区教师暑期提升研修培训纪实

为进一步加强保定高新区中小学幼儿园管理者和教师队伍建设,促进管理干部队伍职业化发展和教师专业化成长,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8月20日至26日,保定市高新区教育局组织全区教师进行了为期7天的提升素质能力2022年暑期研修培训活动。本次培训由高校教授、一线校长、教师及教研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全区一千余名教育工作者提供了一个与专家、名师面对面学习的平台,点燃了教师思想的火花,指明了今后不断努力的方向。


高——高瞻远瞩 深入解读新课标

保定市教科所所长杨振兴带来了《新课标解读与实施》的专题讲座,通过对比2011年版和2022年版两版课标,引导教师们发现新课标发生的一些重要变化,然后围绕“核心素养”和“学习任务群”从概念理解、内容解读等方面为教师们全面详实地解读了新课标理念。聆听着杨所长高站位的教育思想,深感核心素养在影响着孩子的发展、民族的未来。

实——求真务实 扎根一线铸师魂


保定市第二职业中学杨志超校长作《核心素养下有效教学的实施策略》的报告。她指出,实现有效教学的开展,要合理设置教学目标,有效设置教学内容,选择适当的的教学策略与方法,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杨老师用鲜活的课例让老师们更加明确了教学要“高效”。她饱含深情的话语让大家懂得做一位好老师就要在教学中求真求实。

保定市乐凯小学师艳英老师作《班主任及班级管理》的培训。师老师总把“这不叫事儿”放在嘴边。她的班主任的工作扎实、用心、用情。一个个生动的教育案例记录了她为人师的赤诚忠心,一件件教育小事都饱含着无限的教育热情。她用爱心宽容赏识每一位犯错误的学生,鼓励他们点滴进步;她用诚心开导理解每一闹事的家长,耐心唤醒他们的良知。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杨老师和师老师都是在用鲜活的教学教育案例让大家感受到为人师的博大境界。


德——兢兢业业 勇于担助成长

张家口教育局安法科崔祥烈科长《关于学生教育管理与教师可为不可为》的讲座,以案例分享的方式讲解面对违纪违规学生该如何进行教育管理,对学生欺凌及暴力该怎样应对,教师如何选择合理的教育惩戒方式等涉及校园安全的热点问题。此外,崔科长站在教师的角度,列举了必须严禁的十种行为以及合理管教学生的13种方式,明晰了教师的可为与不可为,希望所有教师要以人性化的教学观为依托,用“德”去感化学生、教育学生、爱护学生,争做教学得法、管教有度的新时代好老师。

新乐市东长寿学校默延杰校长是全国人生科学教育百佳校长,全国生命教育十佳校长,全国基础教育杰出校长。他作了《综合素质提升与学校品牌建设——经营幸福》的专题讲座。默校长结合自己的办学经验和切身的教育案例告诉大家:“只要想做一件事,就一辈子去做。”他说孩子们虽然在农村,但是也要让他们享受到城市孩子的待遇。他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地经营着教学管理工作,带动着一所又一所农村学校的发展,而正是这份沉甸甸的担当成就了无数农村孩子美好的未来。

诚——忠贞不渝 一片丹心育桃李

天津市滨海新区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刘炳昭的“涵养学校文化,打造特色学校”的报告,让与会者深切感受到他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刘校长强调新时代教师的使命和专业素养,新时代老师要始终牢记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为了民族的伟大复兴,争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保定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徐永胜围绕道德与法治学科展开了“落实课程理念,提升育人品质”的专题讲座。他告诉大家上好思政课最根本的就是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作为新时代教师,需要树立新课标意识,扎根筑牢学科育人根基;坚持素养导向,精准锁定育人目标。

河南师范大学教授、国培计划专家、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王茝教授带来了《丹心一片育桃李》的专题讲座,他从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认同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释。他指出:教师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要用规范的言行去净化每个学生的心灵。教师既要教书,又要育人,做新时代的“大先生

三位专家在呼唤着新时代的老师以无私的敬业精神为学子们点燃心中的明灯,照亮前行的道路;用一颗赤诚之心书写对党、对国家、对教育的一片丹心。

新——敢为人先 做新时代先行者


保定市教育装备中心魏星主任进行了《微课、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课的选题与制作》的专题培训。魏主任从微课的制程、微课选题关注点、教学课件等方面详细地进行了讲解,让大家对微课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期待。

高阳县教育局仪器电教站站长宋博阳围绕“玩教具的设计与制作”和老师们进行交流。宋站长从新时代自制教具的意义和他带领高阳教师一次次自制教具的历程,让老师们深深体会到中小学自制教具工作对未来人才培养深远影响。他率先垂范、大胆创新、勇于探索的做法为一线教师开出一条成长的新路。

高新区教育局李聪录校长作《依托课题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报告,从研究课题的意义、申报课题、评审书、研究报告的撰写等方面进行了详实、专业的阐述。李校长采用对比的方法引导老师们发现课题题目如何表述更关注核心素养,更能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他把课题研究中的每一个细节都无私地传授给老师们,精细到一个标点符号的使用。老师们听得聚精会神,笔记做得详实。通过学习,老师们深切感受到在新时代教育背景下如何探索更高效的教学策略,那就是做课题研究。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高级教师高聪双以“从考题看河北中考趋势”为题,系统分析了有关学科新方案、新课标的学业质量要求,介绍了多年来自己在教育教学和辅导学生中考的经验,结合河北省近年来中考的出题情况,分析了河北中考的发展趋势,为大家指点迷津,释疑解惑。

爱——潜心办学 做好高新领航人

培训最后一天是来自保定市高新区各个学校校长的报告。他们分别介绍了自己学校的办学理念,以对教育事业的挚爱在实践中默默探索着高新区教育前行的路。

大马坊乡总校范剑坤校长围绕“胸怀使命,勇敢担当”这个主题,分享了在工作中抓整体、抓队伍、抓办学的管理方法。同时指出抓办学要走创新路,以多种形式激发办学活力;抓队伍不仅校长要当好领头雁,中层、骨干教师也要核心辐射,给老师们更多的展示平台,加快青年教师的成长。

高新区贤台中学于元元校长围绕“凝心聚力,共创品质教育”的主题进行精彩分享。于校长提出在抓好“规定动作”中细化任务,在解决“突出问题”中改进提高。全校开展“大学习”活动,学习先进的教育精神、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并结合“培根、聚慧、笃行—生命发展教育校本培训”,进行了“大反思”的活动。

大马坊乡苏文君校长注重教师团队的专业发展,明确了教师的职责、任务,多项工作有计划地统筹科学安排。通过听课评课示范课,不断反思和学习,提升了教师们的教学水平。同时开展了项目化发展学习,进行了跨学科教学和学科整合的活动,进行艺术教育,开展“戏曲走进校园的活动,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留马小学商云鹏校长提出老师在忙碌的工作中要调整心态,有效忙碌是为了实现自己最大价值,做最好的自己。把心态摆正后,更积极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通过学校培训、骨干教师培训、班主任培训等,开阔眼界,收获知识,坚定理想信念,并学以致用,共同探究,共同成长。未来,学校会以人为本、以爱为源、立德强基、全面发展。

保定市高新区实验学校王凤潮校长围绕“名校引领促成长,同研互动共育人”这个主题,在与武汉常青藤教育集团的对接中,树立生命发展的理念,提高育人的站位。在自主发展的课堂上关注学生的“六度”,要把课堂还给学生,培养学生的学习意识、学习能力。教师们在夯实基本功、学习学科知识的同时,观摩示范课,教研反思,参加信息技术的培训,大大提升了学习能力、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

保定市高新区实验学校王喜来校长汇报的主题为“守初心 练本领 勇担当 筑梦行”,在回顾自己的班主任工作经历后,不仅由“大朋友”到“大家长”再到“引路人”的身份发生了转变,更多的是责任的增加。通过党课的学习,坚定了政治立场,准确把握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通过师德师风的培训,坚持教书、育人相统一,言传、身教相统一,做一名身正垂范的好老师。学习不息,进步不止,做一名终身学习的教师。

高新区实验学校刘尧校长分享的主题是“云端高品质联袂,棣耕高品质教育”,从文化定局、路径变局、规划新局三方面进行分享。学校始终遵循“以德育爱、幸福为本”的理念,倡导“生命发展教育”的理念,确立文化定位,构建思想体系。依托“和谐、悦情、践行、创新”的校训,让每一位教师都成为幸福教师,学生做三种品格加三种能力的“幸福学子”。学校开设全人培养的“幸福课程”,用兴趣唤醒“导学课堂”,多种课型的展示,提质增效,实行学段自治的“齐美管理”,减负增效的“作业体系”,关注素养的“课后服务”,使学校科学稳步发展。


同时,高新区教师代表发表讲话。大马坊中学李利利老师进行了“仰望星空、踏地而行”的对接工作汇报;优秀教师于杰分享了工作中的成长和收获;周庄小学王娜老师分享了班主任工作中教育的艺术不止于传授知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


高新区的校长团队把青春和热血播撒在高新区教育的沃土上,他们用爱为学生的成长默默领航,高新区教育人将团结一心,牢记使命,在教育实践中不忘初心、砥砺深耕,书写高新区未来教育的新华章。

(图片由保定高新区教育局提供)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