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烟台开发区实验中学“思维成长型课堂”建设扎实推进

发布时间:2022-09-14 09:47:04 | 来源:中国网教育 | 作者:李环 魏静 | 责任编辑:

近年来,山东省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中学在课堂改革中持续渗透深度学习理念,强化教师的育人意识。经过对学科核心素养的深入研究和思考发现:所有的学科都把学科思维培养放在核心位置,思维发展是深度学习的本质和目标,学生在课堂上获得思维成长是深度课堂改革的本质和目标。因此,在新课改背景下,学校提出“思维成长型课堂”建设这一核心概念,让处于思维发展关键期的中学生获得思维品质的提升,实现学科育人和素养落地。

什么是“思维成长型课堂”?

“思维成长型课堂”基于学生的思维特点,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为着力点,探索建立普适性的促进初中学生思维成长的策略方法体系,关注学生最终思维品质的提升,探求一种朴素求真的课堂价值。

学校科学规划研究模式,把“精准研修、课堂提质”作为校本研修着力点,将“思维成长”作为研究核心,科学构建校本研修体系。在研究过程中,以课堂教学为立足点、把握学科课程特征及其教学本质规律、努力提升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基础上,运用深度学习的教育理念,采用行动研究的方式,聚焦“学生思维能力”“学科思维能力”培养,以“学科核心素养”“单元整体视角”“教学评一致性”“信息技术”等多元因素融合为手段;每一研修阶段按照“主题设计—实践观测—问题探寻—策略研讨—目标改进”的主题式案例研修思路进行,构建“理念+要素+策略+评价”的课堂研究基本框架,对完整的思维活动流程进行探究和归纳,实现教师的深度学习,以达到课堂深度教学,提升教师的关键能力,促进教师内涵式发展,确保校本研修的有效性。 

 

“思维成长型课堂”的研究特色

“思维成长型课堂”教学研究以深度探究思维成长型课堂基本理念、基本策略和评价体系引领课堂建设为顶层规划。

 

 

以“思维”作为课堂教学的核心引领,结合学校课改特色,确定研修主题,通过深度体验学科特质,融通多元课改理念,建立学科框架体系,为学校深度课堂建设提供整体规划。逐步形成了以下三大特色:

一是分拆主题推进。“思维成长型课堂”校本研修每学期通过五个子主题进行进阶式研究,各教研组针对“思维成长型课堂”五个子主题的推进配档进行切实研究,每月一个主题,打造本组相关主题课例,并按照时间配档进行课例研讨,形成听课、磨课、评课、阶段总结一体化,打造精品案例,形成一个递进的研究脉络。每学年选择不同的侧重点进行研修,构建具有学科特色的“思维成长型课堂”研修体系。

 

 

二是采取“研讨课+常态课+观摩课”三课协同的形式,确定主题开始,分课型多次研讨,最终在常态课中应用,并在观摩活动中推广。让研修与课堂实践高度融合,获得真正的能实际应用的策略方法体系。在此过程中,教科室引领教研组,审核各小主题,观摩课堂,收集经验,整理发布成熟的学科研究经验,推动课堂研究的有效进展。

三是构建“理念+要素+策略+评价”课堂研究的基本框架,并对完整的思维活动流程进行探究和归纳。教师通过“思维成长型课堂”主题探索,广泛研究多元智能、深度学习、思维心理学等理论,探究具有学科特色的思维成长课堂要素、课堂策略以及课堂评价,形成课堂研究的系统化思路,以此融通所有的课堂研究,让课堂研究落到实处。

同时,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单元设计,创设优质学科情境,探究培养学生关键能力的有效方法;以优质问题引领学生探索发现,推动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将学生思维过程可视化、结构化;运用深度学习理念,探索高阶思维培养与有效迁移策略,生成思维产品,获得思维能力迁移;利用教学评一致理念,提升学生有效自我监控能力,深入研究思维能力评价策略。多元因素围绕“思维”课堂展开研修,形成一个完整的课堂研修体系。

“思维成长型课堂”研究过程

根据学校校本研修的顶层规划,“思维成长型课堂”校本研修经历了以下几个过程:

(一)主题确立

主题的确立是校本教研的指挥棒和风向标,研修活动要指向教学实际问题,明确研修目标,鼓励教师直面教育情境的复杂性。2020年学年初,李环校长带领学校教研团队基于学校的发展需求和课堂教学现状进行系统的SWOT分析,发现学校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通过问题引领,确定了“思维成长型课堂”的研修主题。

(二)系统规划

学校立足确定的研修主题,进行系统设计,分配阶段性任务,形成研修方案。学校构建了以备课组、教研组、年级组为单位的研修共同体,分析年级学生的思维特点,研讨思维进阶式培养策略,制定思维能力培养目标,生成思维能力培养方案。教师围绕“思维成长型课堂”这一目标主题进行理念学习,深度研究学科思维、学生思维能力培养、智能理论、课堂教学等理论,最大程度上实现精准研修。

(三)课堂实践

教师的学习要根植于课堂,立足专业实践,让课堂成为实践研修的阵地。经过理论学习、学情分析,学校以年级备课组为单位,进行“思维成长型课堂”主题课例研讨活动,以实现教师“学-思-研-行”一体化。通过聚焦主题式的备课、磨课、观课、议课,教师将理论研究、学情研究、教学设计、课堂实践、观课维度、教学反思等形成完备的研修体系。

(四)反思调整

每学期,在“思维成长型课堂”校本研修中期,我们会进行该项目的阶段性总结,将研修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进行梳理,科学调整研修节奏,适当调整研修主题,不断解决新问题,进行新思考,注入新理念,引领新实践。

(五)特色推广

校内层面,学校以优秀学科教研组的研修经验辐射带动学校其它学科教研组,打造平台交流研修成果,将特色成果整校推进,使研修内容与活动融为一体,促进教师合作学习,引领“思维成长型课堂”校本研修纵深发展。区域层面,学校教育集团引领各成员校参与课例展示、观课议课活动;跨区域加强合作交流,共享研修智慧,切实引领课堂提质。

“思维成长型课堂”研究成果显著

通过聚焦思维能力的校本研修,学生思维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得到有效培养。每学期在各类教学成果测评中,教学成绩一直位于区域领先地位。中考测评每年居于区域首位,引领区域教学。

“思维成长型课堂”校本研修引领教师提升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式,提升课堂品质,教师的专业能力得到极大提升,教师在各级各类教学大比武、示范课、优质课评比中荣获佳绩。

学校以“思维成长型课堂”校本研修为内核进行相关的课题研究,仅2022年学校申报的烟台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就有20余项立项。实中教育集团多次邀请五中、六中、七中开展“思维成长型课堂”课例研讨活动,辐射带动区域内课堂教学改革;通过名师讲堂,进行了深度学习下的“思维成长型课堂”讲座及“基于学生关键能力培养”的教研组研修经验谈等系列讲座活动,引领区域课堂教学理念的发展,学校多次承办“德融数理·知行合一”“信息技术2.0”等课例观摩暨现场会。

学校研修始于教师,着力点在学生。教师通过课堂把学习过程中的发现、探究、解决等思维活动凸显出来,使学习过程成为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学生的兴趣和热情也得到充分释放,课堂成了师生共情、共学、共享、共成长的绽放生命活力的天地。

(文/李环 魏静)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