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会长兼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聂延军一行到抚松县实验学校踏查

发布时间:2022-09-19 10:43:10 | 来源:中国网教育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近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副会长兼中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国家一级编剧、高级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基础教育论坛》主编、《好作文》主编聂延军与《基础教育论坛》杂志编辑等一行来到吉林白山市抚松县实验学校,对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和学校文化建设进行实地踏查采访。

在抚松实验学校,聂延军理事长一行聆听学校红领巾解说员的讲解,从该校附属幼儿园起步,实地踏查了解了学校的幼儿园办园理念、“根本”文化的解读、“八德”亭、“一训三风”及其详解、“年轮文化”的实物载体、班级扎板文化建设、“一抹绿书屋”、体育馆文化及环创、“年轮驿站”、“菁菁学子”、“年轮印记”、年轮工作坊、党建文化走廊、所有班级同时进行的经典诵读等外显文化。聂延军理事长一行还深入班级,全程倾听了学校两位年轻骨干教师展示的“三生”课堂示范课。


运动员进行曲奏响之时,聂延军理事长一行随同全体师生参加了该校每周一举行的庄严的升旗仪式,并观看了近千名学生齐颂《少年中国说》。下午,聂延军理事长一行巡看了学校32个少年宫社团的活动情况,并观看了学校近年来在省、市、县等各层级获得过优质奖项的传统节目。


参观巡看结束后,聂延军理事长一行与学校张焕林校长及各处室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围绕学校建立以来教学改革进程与节点,“三生”课堂教学模式的构想初衷和实施效果,“双减”政策下学校的应对机制和办学特色的体现方式,学生良好用餐习惯的养成过程,学校文化的生成、渐变、升华以及涵养师生过程中的感人事例,国际生态学校荣誉与推动学校发展之间的内在关系,入选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对于推动学校点、线、面的全方位发展起到的积极作用是如何提炼的,“STEM”课题的参与研究对于学科整合教育方式和创新思维的培养的现实意义,学校未来发展的构想等诸多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与研讨。


聂延军理事长在总结时对抚松实验学校的办学经验给予了高度认可。一是学校以文化立校,实现内涵发展。学校背靠长白山林区,提炼“树木树人”的学校文化,并以此确定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凝练育人理念与教育理想,很有创造力,很有教育情怀。二是学校创新德育,活动丰富多彩。学校开发“成长年轮”九类树实践课程,推进成长特别激励机制;开展经典诵读活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高尚情操,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奠定他们的高远志向。三是学校推进课改,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学校以课堂为主阵地,以学生发展为核心,在“生成课、生长课、生活课”的三生课堂里提升学生能力;通过校本主题研修,增强教师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师生的整体发展,使学校的办学质量得到巨大提升。同时,聂延军理事长对学校的未来发展、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一要增强时代性,二要注重创新性,三要体现系统性,四要注重内在性,五要注重融合性。他强调,一所学校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校长、教师与学生的共同奋斗,但也离不开专家团队的智力支撑,离不开行之有效的规划实施。


据悉,抚松县实验学校始建于2013年,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自建校以来,学校各方面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学校被教育部列入“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2021年11月23日,被教育部办公厅认定为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

(图片由抚松实验学校提供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