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新谋实:北京十二中附小联合教研探索“思维课堂”

发布时间:2022-09-20 10:08:11 | 来源:中国网教育 | 作者:卢锋 | 责任编辑:

聚焦新课标,启航新征程。9月16日,北京十二中附属实验小学“学生思维品质提升课堂教学”专项培训顺利开启。

《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为引导和帮助各学科教师深入理解新课标理念要求,准确把握育人导向,切实促进学生思维品质的发展,更好地适应未来教学和评价改革的要求,北京十二中附属实验小学认真对标国家、市区“十四五”教育发展各项目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和新课标提出的新要求,邀请一线教育专家学者制定了“基于联合教研体系下的学生思维品质发展课堂教学培训”。

“新课标的培养目标中明确提出‘学会在真实情境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具有探究能力和创新精神’,无论是发现问题还是解决问题,无论是探究还是创新,最核心的是思维能力。从目标上看,所有学科的课程目标,均指向学科素养,且在素养中,均明确了思维的重要性。在学业质量标准和考试命题建议中,尤其强化了对学生解决问题能力的评价,把高阶思维与创新素养的培养作为教与考的重要内容。”北京十二中附属实验小学校长司学娟表示。


当天,该专项培训首个板块“基于SOLO理论学生思维发展水平的评价”在学校“绽放大厅”如约开启。思维品质专家王博士从“教育评价的新取向”“当前学生学习评价的困难与问题”“学生思维评价的基本理论”“基于能力评价的SOLO分类理论”等四个方面展开,和全体学科教师及相关教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与互动。

本次专项培训的内容设计围绕“如何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展开,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发展实际及教师队伍发展需要,除了邀请专家进行有关新课标解读、有关思维能力和高阶思维等教育教学专题报告,还将深入学科课堂指导并进行具体的课例实操,以帮助一线学科教师掌握在日常教学中提升学生思维发展品质的新方法与新路径,确保每一项培训活动、发展任务都有抓手、能落地、可实施。

据悉,北京十二中附属实验小学自2015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学校文化建设为引领,致力于“创办一所友善、优质、可持续发展的学校”,引导学生“和雅做人、本真求知、创意做事、康馨生活、责任担当”,持续开展“垃圾分类”“跟着太阳走一年”等实践课程,成功承办“北京市学生海洋文化节”等重大活动。凭借优越的软硬条件和先进的办学理念,学校先后获得“北京市综合素质评价先进单位”“丰台区教育系统创新集体”等多项荣誉,被丰台区教委推荐为“身边的好学校”。

(文、图/卢锋)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