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基础教育高端人才培养模式助力西部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23 09:32:29 | 来源:中国网教育 | 作者:贺菲 周峰 黄怡 | 责任编辑:

——以贵州省黔南“领航校长培养项目为例


贵州省黔南州“领航校长”培养项目是广州黔南帮扶协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东西部协作重大战略部署,落实定点帮扶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高校—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学校”三方协同作用,致力于“为黔南培养一支带不走的教育领军人才队伍”的基础教育高端人才培养项目。该项目由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与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教育局合作展开,自2020年10月启动以来,已先后实施两期,用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首创的基础教育高端人才“三高一低”培养模式,为东西部协作推动人力资本开发,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助力乡村教育提供了生动的实践样本。

精准的定位:从“输血”到“造血”

精准的定位是高质量教育帮扶的前提。早在项目正式启动的前一年,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就与黔南州教育局多次沟通,了解黔南州教育及教师队伍发展的基本情况。依据校长专业化水平的重要影响,以及黔南州亟需“专家型”校长撬动全域教育发展步伐的事实,最终确定以“领航校长”培养为依托,努力培养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专业化的校长队伍,真正肩负起引领黔南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使命。

研拟培训方案前,广东第二师范学院还专门组织专家团队,与黔南州教育局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座谈,并深入多间学校开展实地调研。在此基础上,双方共拟遴选方案,共建专家团队,以笔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选出黔南州12个县市最具发展潜力的校长作为培养对象。可以说,这是一群被黔南州政府和人民给予厚望的校长,他们的成长也代表着黔南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期望。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领航校长”培养项目的价值定位是基于“后扶贫时代”乡村教育仍面临“优质困境”的适切选择。它是走出传统帮扶的“输血”模式,致力于促生自身“造血”功能的帮扶行动。其“造血”功能不仅体现在支持参训校长所在校迈向“跨越式”发展的轨道,更展现于参训校长以自身经验的传播推广,通过“献血”的方式帮扶到更多的学校,在传帮带的过程中让更多校长也产生自我“造血”的功能,从而延展出“以点带面”的帮扶成效。

精准的目标:既“扶智”又“扶志”

精准的目标是高质量教育帮扶的先导。教育培训作为东西协作共进的重要内容,要避免其因培训活动结束而终止的短期效应,在受扶区域内产生长效影响,就要兼顾校长的培养与使用“双管齐下”,既“扶智”,更“扶志”,以“志智双扶”作为引领整个项目实施过程的主要目标,以便将“授以渔”和“立以志”的行动逻辑贯穿于各项培养活动,进而凸显新时代教育精准扶贫政策的精髓。

“领航校长”培养项目的参训校长大多都是在当地已取得一定办学实绩的校长。在新时代教育改革创新的整体背景下,相较于教育发达区域的优秀校长,他们在办学视野、专业认识与领导能力上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为此,“扶智”是从专业发展的维度,以校长专业能力提升为重点,以打造黔南优质校为依托,结合国家基础教育改革的重点和发展趋势,全方位提升参训校长引领学校实践变革的能力。

扶贫先扶志,攻坚先攻心。除了校长专业发展维度的考量,决定着他们能否突破地理与经济等多方面条件限制,走出已有的学校发展基础,并取得实质性更上层楼的自我超越之局,并在更广阔的范围内肩负起示范引领责任的关键,是其内在的意志力。因而,“扶志”是从内生动力的角度出发,以激发志气和培养意志为重心,以支持校长传帮带的实践行动为依托,厚植参训校长心系师生的教育情感,心怀家乡的责任担当。

正如开班典礼上,黔南州教育局局长黄怡所说,“希望各位校长增强荣誉感、紧迫感、使命感,能够珍惜机会、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能够引领全州教育改革与发展,展现黔南教育良好形象。而“志智双扶”的目标导向,恰恰是着眼黔南州教育发展实际,通过融贯各项培养活动的双向发力,培养既能有大抱负、更能有大作为的专家型校长。

精准的设计:既“顶天”又“立地”

精准的设计是高质量教育帮扶的支撑。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依据已有的基础教育高端人才培养经验,紧密结合黔南校长发展的整体水平和个性需求,研拟了以“三高一低”培养模式为主体的培训方案,引领整个培训过程的有序展开。

一是凸显高端的目标定位,对标基础教育领军人物素质特征,以“志智双扶”为核心,积极协助参训校长成长为有思想、有行动、有品牌、有传播的“四有”校长。二是建构高瞻的培养课程,以“跨时代的传承、跨文化的借鉴、跨领域的学习”的观念统领活动内容,使参训校长能够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三是落实低重心的培养方式,将“一人一案、因校施策”理念贯穿培养过程,聚焦学校问题,基于导师协同指导的多项活动,使培训回归实践并服务实践,助力学校改进与品牌孵化。四是保障高效的培养过程,以“目标一致、责任分担、合作发展”的原则协调各方关系,通过优质资源的合理配置、管理制度的配套完善,评估体系的系统运作,支持培养活动的高效展开。

“三高一低”培养模式的设计思路是让整个培训既能“拔得高”,使参训校长们站位高、觉悟高、能力水平高,也能“扎得深”,即方式上要能入区域、入学校、入课堂,内容上要能入眼、入脑、更入心。其设计特点集中在通过理论引领与实践优化并重,课程预设与动态生成并重,外在引导与内在修炼并重,过程评估与结果评估并重,进而促成培训者供给与参训者需求之间的精准对接。

精准的施训:既“增能”又“赋能”

精准的施训是高质量教育帮扶的基础。领航项目的实施集中在三个模块。

一是“个人发展、理论先行”,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解析教改前沿和热点,荐读中外教育名家名著等,帮助参训校长夯实理论基础、开拓教育视野。瓮安中学校长余家品在学习后说,“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配备了教育理论功底深厚的任课教师,选派了珠三角管理经验丰富的知名校长深入点拨,还邀请了蔡林森校长详细解读“先学后教”的思想和操作要领,以丰富的课程套餐满足黔南校长的发展需求”。

二是“学校发展、诊断先行”。邀请具有丰富理论积淀的资深教授和具有丰富办学成果的知名校长,先后两次分别组建18人专家团队,赴黔南州12个县市,深入学校开展诊断式调研,了解各校的发展瓶颈,研讨改革中的重难点议题,并研拟120份学校诊断与发展报告。活动后,龙里中学潘兴艺校长认为,“在新课程、新高考、新教材的新形势下,专家们深入学校进行实地调研,靶向问诊,精准开方,为学校有效提升教育管理水平注入了强大动力,也极大地鼓舞和增强了龙中人真抓实干、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三是“实践创新,跟岗先行”。通过珠三角和长三角等区域的跟岗实践,帮助校长们感知优质校的文化内涵,探究其发展模式和改革路径,学习其办学经验和品牌特色,进而深化参训校长的实践反思,拓宽办学思路,激发办学智慧。龙里县醒狮初级中学校长宋荣认为“长沙的培训让我更深的体会到,学校教育短期看生源、中期看师资、长期看课程。学校不仅要根据国家教育目标开展“以生为本”的显性课程,还要通过价值引领,塑造‘以劳育德,以德树人’的潜在课程”。

精准的目标定位与精准的设计实施,已让“领航项目”结出累累硕果。其成效不仅体现在参训校长个人“增能”上,还表征在参训校长“赋能”其他学校,对整个区域的教育发展的影响力上。以即将结束的第一期领航校长培养为例,校长们发表了近六十篇教育及管理类专业论文,还在州县域内开展了六十余场专题讲座,参与或组织了面向青年教师或校长的各种培训活动,不仅助力黔南学校“换新颜”更汇聚成了黔南教育“好声音”。

“领航校长”培养项目还在继续。在东西部协作共创黔南教育发展新格局的进程中,教师队伍建设是重中之重。培训方要释放项目的“在地”影响力,就必须将工作做实做细,提前“想参训者之所想”、“急参训者之所急”,更要将“解参训者之所困”转换为对校长所处复杂情景、所遇困惑与问题、所需资源与支持的深入体察,以多维度的协同行动,助力校长、学校及整个黔南教育的共同发展。

(作者单位:贺菲、周峰,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黄怡,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教育局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