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十二中附小“课堂教学实践创新”培训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2-09-27 10:05:33 | 来源:中国网教育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为促进教师全面理解新课标的新理念、新要求,把握育人导向,更好地适应未来教育教学和评价改革的要求,帮助广大教师在教学中,着重提升培养学生思维,特别是高阶思维的意识与动力,掌握提升思维能力的策略与方法,促进学生理解知识形成的过程,提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让深度学习真正发生,9月23日,北京十二中附小举办了“课堂教学实践创新”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课程教学研究院院长张春莉教授带来主题分享,从“课堂教学追求意义的必然性”“深度学习的内涵与特征”“如何促进深度学习”三个方面阐述走向课堂教学实践创新-走向深度学习。


张教授讲到,记忆与理解属于浅层学习的认知水平,只是简单描述、记忆知识。她引用安德森等人的观点认为,从“应用”维度开始,学习者就开始进入了深度学习的状态,学习需要借助由批判性、创造性思维组成的高阶思维才能完成。由此可见,在教育领域,深度表示人触及、深入到了事物的本质,促进事物向更高阶段发展。她进一步解释,深度不是难度,深度学习是在学生最近发展区内的挑战,应该是适度的,而且是方法论层面上的适度下沉,是一股向下超越的力量。通过深度学习,核心素养从思想的观念层面走到现实的行动层面,让学习者的主体地位逐渐凸显出来,也让知识的本质知识发生发展的链条与能力形成发展的路径,被全景式地呈现出来。当然,向下超越不是对向上攀登的否定,而是向上攀登的动力源泉,向下超越既包括向下,也包括超越,它是为了更好的向上,是一种自下而上的实践和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的智慧,最终带来的是学校课程与教学的创新。 

“张教授高屋建瓴的观点让老师们茅塞顿开,受益匪浅,希望老师们能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把这些新思想、新观念、新方法运用到课堂教学实践中,促进十二中附小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北京市十二中学附小副校长赵亚萍表示。

近年来,北京十二中附小坚持为教师搭建校本研修和校际合作交流的平台,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学校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北京十二中附小是中国气象学会气象教育特色学校,被评为北京市课程建设先进单位、北京市综合素质评价先进单位、北京市中小学科技教育示范校、北京市学校标准化管理首批达标学校、北京市文明校园、北京市“雏鹰爱心行动”创新实践奖、丰台区教育创新先进单位、丰台区课程建设先进校、丰台区校园文化提升工程特等奖、丰台区落实体育条例十佳学校,太空种子种植、排球、街舞社团被评为丰台区特色社团,是全国分享式教学联盟基地校、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学科研实践基地。

(图片由北京十二中附小提供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