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栖霞市苏家店中学:乡土润心 以劳育人

发布时间:2022-11-18 13:27:53 | 来源:中国网教育 | 作者:牟书杰 | 责任编辑:

近年来,山东省栖霞市苏家店中学始终秉持“厚德雅行”校训,深入挖掘劳动教育内涵,依托乡土资源,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功能,精心打造“乡土润心 以劳育人”劳动教育品牌,努力让孩子“拥有幸福生活的能力”“成为知情意行和谐统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

依托校内外劳动基地,开展劳动教育

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五育并举,栖霞市苏家店中学整合校园周边资源,建成校内管理区及校外种植养殖区两处主题劳动实践基地。其中,于2022年春季建设完成校外劳动实践基地近2000平方米,包括蔬菜种植区、庄稼种植区、金银花种植区、丹参种植区、苹果种植区及家禽养殖区等六大功能区域。

1.校内管理采摘基地

创造校园的绿色环境需要全体师生共同爱护校园一草一木。学校通过将各种花草树木分配到班级,学生进行认领包干,轮流参与管理维护的方式参与劳动。

到了秋收时节,为深入开展劳动教育,让学生体验劳动成果的全过程,学校会如期举行丰收采摘节。以“采摘金秋硕果,感受劳动快乐”为活动主题,组织学生将校内基地的石榴、柿子、海棠果、银杏果及校外基地的苹果、地瓜、蔬菜等各种作物进行采摘,在班级内分享劳动果实。  

“采摘节”活动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在亲身参与劳动实践的同时,感受到了劳动的责任感、成就感、喜悦感。既培养了自己尊重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品质,又收获了积极向上、热爱校园的良好生活习惯。

2.校外种植养殖基地

学生可以以班级为单位轮流到基地进行劳动体验,学习劳动技能。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认识了各种蔬菜,了解了农作物的种植方法,掌握了简单的果树病虫害的防治办法及家禽的养殖技术等。

(1)苹果种植

栖霞作为烟台苹果的主产区,有着“苹果托举的城市”的美誉。因此,学校立足本土,依托有利资源,开发苹果种植基地,推进劳动教育特色课程建设与实施。金秋十月,果都栖霞处处弥漫着浓郁的果香。这浓厚的果香背后是同学辛勤的付出。从疏果到套袋,从掐叶、摘袋到收获采摘,几棵果树就已经让同学们忙得不亦乐乎。经此过程,同学们认识到“敢吃苦”、“敢担当”的重要性。大家表示要学好知识,完善自我,造福农村。

(2)蔬菜及药材种植

为保障种植效果,学校委派有经验的老师亲临指导,详细讲解了蔬菜及药材种植知识,并手把手教孩子们犁地、整地、播种……同学们拿起工具,开沟、施肥……每个环节井井有条。孩子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火热场面,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3)家禽养殖

作为一所寄宿制乡村学校,因地制宜开展家禽养殖体验,让学生切实感受食物的来之不易。只见学生分分化身“金牌饲养员”,争相为鸡鸭鹅投递爱心菜叶、田间蚱蜢。看到它们吃得津津有味,学生们也心满意足。

拓宽劳动渠道,形成教育合力

其一,开展劳动实践主题教育活动,循序渐进

为推动劳动教育真正落地生根,学校会定期举行劳动实践主题大赛,发挥劳动教育独特的育人功能。通过开展“学生内务大比武”等活动,积极探索和丰富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内涵,从而真正做到劳动教育在学生的生活中处处体现,时时相伴。

其二,寓教于乐,劳动教育与特色社团融合

为充分发挥劳动育人价值,增加学生参与劳动的兴趣,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勤于动手,学校开设了多个特色社团,如烘焙甜心坊、巧手钩织社团、五彩丝网花艺坊、剪纸社团、衍纸技艺社团等。每学期初,由学生根据个人兴趣报名参加,学校为每个社团配备指导教师2-3名,每周集中活动一次,每学期末举办学校劳动成果展,对学生作品进行展览,评选优秀学生作品。特色社团活动,使学生通过亲身体验获得劳动的成就感,感受到“一切创造靠劳动”的喜悦和自豪,激发了学生劳动的积极性。

其三,进行资源整合,统筹育人模式

为弥补劳动资源的不足,让学生了解更多的现代农业劳动知识,学校多方联系学校周边的各种特色种植养殖农户,为学生学习劳动技术提供便利。如带领学生走出学校,走进周边的草莓种植大棚、蘑菇种植大棚、黄瓜种植大棚等,让学生通过走访大棚种植户,亲身参与田间管理的各个阶段,感受农业生产生活的艰辛,感知粮食来之不易,学会珍惜粮食、尊重劳动。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得到了提升,思维和视野也开阔起来。

优化劳动教育评价体系,促进高尚品德培养

为了更好地激励学生参加劳动,学校建立科学的劳动教育评价体系,为每位同学建立了劳动成长档案,重点记录学生在参与劳动的过程中的表现,如劳动态度、劳动方法、劳动参与积极性、劳动协作程度,创新行为及劳动成果等,通过教师(家长)评价、小组评价、学生自评等方式对学生参与劳动体验的全过程进行综合评价。同时,学校每学期开展“劳动小明星”“劳动小能手”“劳动小达人”等评选活动,对表现突出的学生进行表彰,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劳动,将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以科学的评价对学生进行引导和激励。

未来,山东省栖霞市苏家店中学将继续本着劳动教育综合育人的原则,探索、完善适合学校发展的劳动教育模式,注重实效,使其成为构建学生全面发展的有力助推器,为孩子们的青春底色奠基。

(文/牟书杰)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