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让每一个孩子呈现最美的样子

发布时间:2022-11-28 13:34:35 | 来源:浙江教育报 | 作者:申宏 | 责任编辑:

——专访著名教育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

著名教育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


作者浙江教育报编审言宏与顾明远先生在采访时合影



教育评价,关系到千千万万小学生的健康成长。2003年,著名教育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就提出:不要评三好学生,要关注学生差异,对学生有公平的评价。近日,记者专访顾明远先生,就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谈谈他的理解与建议。


记者:教师的责任是教书育人。有人说,书教得如何,有分数可以衡量,落得比较“实”;而育人如何,很难衡量,容易被学校和教师忽视,就落得比较“虚”。您怎么看这个“虚”与“实”的关系?


顾明远:这个问题很有价值。立德树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然而现在一些学校对此并没有完全落到实处。其实,教书育人是一个整体。过去只强调分数,为升学而教,是一种不正确的育人观,现在要改变唯升学唯分数的错误追求,树立正确的育人观。我过去经常讲,办好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现在要再加一句“上好每一节课”。做到这三点,教书育人就落到正确的“实”上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因此,评价的设计就要考虑到导向,真正让教书育人落到实处,不再“虚的太虚,实的太实”。


记者:在学期末择优评出三好学生是一般学校流行的做法,但您在2003年就提出不要评三好学生,当初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如果不评三好学生,学校又该如何评价和鼓励学生?


顾明远:1982年,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一起发文件,提倡学校评三好学生,目的是为学生树立学习榜样。这有它的历史意义,对当时的教育发展起到了一定积极作用。上个世纪末,以精英教育为主,只有少数人能够完成义务教育,只有少数人能够考上大学。一直到2008年,才真正实行免费的义务教育。


按照国际标准,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15%是大众化阶段,50%就是普及化阶段。去年中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经达到57.85%,已经到了普及化阶段。到了这么一个阶段,评价制度就要有新的方式。


2003年,我就提出不要再评三好学生。这从宏观上来讲是教育公平的问题。提出取消三好学生,就是出于对教育公平的追求。比如说,每年都评选5%的三好学生。排名排在10%的学生可能还有点希望,明年去争取一下。如果排名排到20%还有什么希望?学生就容易放弃。学生进步的动力衰减,就不再争取进步。


过去的评价,常常只看结果,不太重视过程,忽视学生的差异和努力,对学生来讲是不公平的。所以,我们要提倡发展性的教育评价,不要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对学生个体来讲,这是非常重要的,它能够促进每一个学生个体的成长,鼓励进步,激励学生寻找动力。从宏观上来讲,很有意义,这也是教育公平的一种体现。


记者:有人说,竞争促人进步。因此,建议加大学生竞争程度,促学生尽快成长。对此,您怎么看?


顾明远:我是一直不提倡教育竞争的。学习是不能讲竞争的,学生要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共同进步。


学习过程不能讲竞争。举个例子,中国的女排也好,乒乓球队也好,如果在训练的时候讲竞争,互相封锁技能技巧,那运动员还能在国际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吗?运动员在平时训练的时候都是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最后才能一起提高,夺得冠军。


有一位校长说,曾看到一个学生在操场上转来转去,一问才知学生觉得很郁闷,原因是“谁谁谁这次考得比我好,而以前是我比他好”。学习竞争,会让学生养成不好的习惯,即只能我好不能你好,这是一种自我中心主义,也会让学生产生妒忌心。提倡发展性评价,就是打破学习的竞争。


(记者:浙江教育报编审言宏,来源:浙江教育报 前沿观察


文章来源:浙江教育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