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申建民:规划成长

发布时间:2022-12-01 10:05:17 | 来源:中国网教育 | 作者:申建民 | 责任编辑:

教育是生命成长的事业,教师的专业发展是教育事业本质属性的基本体现,教师的生命成长是学生精神发育与社会文明进步的内在根本动力,教师的专业精神与专业能力影响着学生的精神发育和学业发展,教师的专业水平与工作成效也关乎着个人的职业尊严与人生幸福。教师坚持不懈促成自我专业发展早已经不是要不要的问题,而是如何发展得更好的问题。每一位教师都需要重视自身专业发展,规划个性化成长路径,持续进行专业学习和研究,不断实现自身专业精神的升华、专业能力的增强和教育生命的成长。

专业成长强调积极主动、动态生成和视野开阔。教师规划自己专业成长需要深深植根于自己的教育教学领域,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出发,紧密结合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与要求,聚焦教育教学疑难问题的解决,打开封闭的自我,学习必要的理论,借鉴成功的经验,开展系统的研究,生成实践的智慧。

理论学习是必须的。学科研究理论前沿直接影响着学科教学的方向与方法,直接影响着教学的精准与质量;课程与教学方面的理论直接影响着学科课程的理解方式,影响着课程如何便捷地走向学生,影响着教师带领学生如何化繁就简和从实际出发实现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影响着学习工具的开发,影响着学生学习的方式与成效;人的发展方面的理论直接影响着对学生的理解和能否走进学生心里,影响着教师与学生交往交流的方式和有效性,影响着教学组织方式的灵活性。学习理论要走出胆怯害怕“学不会”的阴影,其实今天很多的教育专家所写的理论著作已经变得非常亲民,丰富的案例、通俗的解读,理论变得很鲜活。学习理论还要抛弃“不缺理念,缺方法”“抽象理论没啥用”的误解,研学理论,建构模型,为我所用,建立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系统,形成自己高屋建瓴的教学提升。

经验借鉴是必须的。许多自己困惑已久的问题其实在其他老师那里早已经有了成熟的解决方案,许多的经验拿来就能用出成效。学习借鉴其他老师的经验,需要教师抛弃封闭保守的认识,走出自我编制的狭隘,走出自恃清高和虚伪的面子,走向身边优秀的教师靠近了求教,多进行研究性听课,多研究他们的教学设计,多研究他们的学习指导,多提炼归纳他们的教学思路模型,多概括总结他们的教学思想要点。多走出去参加培训研讨活动,这些培训研讨活动的现场经常有领域专家教授的精彩报告,经常有一线名师的现身说法,经常有偶然遇见的醍醐灌顶和豁然开朗,还会不经意间遇到一位志同道合的同仁朋友。多寻找机会走进外地名校,仔细考察课堂,系统考察校本教研,深入了解教师专业学习,走进学生洞察教学实施路径细节,经常会受到很有价值的启示。学习借鉴经验还要持续地研读名师文章,研学名师名家的著作,这样的学习更加便捷,信息量更大,经常能引起自己的沉思,实效性更强。

研究问题是必须的。持续不间断地研究问题才有机会更好地解决问题,教师的学习动力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教学疑难问题的解决。研究问题就是围绕问题的本质内涵揭示,梳理归类问题种种表象,提炼概括问题的概念表达,寻找分析问题产生的多元因素,发现问题之间的关系,尝试把学习的理论与借鉴的经验变换成解决自己教育教学难题的方案,反复地实验,不断地求证,争取问题解决的最佳效果,最终实现学生成绩的提升、品格的养成、精神的成长。一个一个学科教学疑难问题的解决,学科教学质量就会走出徘徊停止而不断提升,就会逐渐积累起自己的教学成果,就会形成自己的教学品牌;一个一个班级管理和学生发展问题的有效解决,学生就会走出前途的迷茫、精神的彷徨,就会主动规划自己的人生理想、反思自己的成长、汇聚成学习的强大动力,就会收获学生对于教师的相信甚至是崇拜。

(作者申建民,系河南濮阳县第一中学校长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