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行唐县2022年“名师”培养人年终总结反思线上圆桌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19 17:00:01 | 来源:中国网教育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名师”培养工程是2022年行唐县教育局倾力推动的促进行唐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一年来,在行唐县教育局的坚强领导下,“名师”培养工程工作扎实推进,涌现了一批博学广识、深研业务、教学精湛、情怀博大的教学典范。为总结发扬工作中的经验,反思修正工作中的不足,更好地推进2023年“名师”培养工程工作,12月17日,行唐县教师进修学校组织李军会名师工作室所有成员及“名师”培养人召开线上圆桌会议,大家回首重看来时路,集思广益献良策,畅所欲言谈反思。

本次圆桌会议由进修学校师训处李军会老师主持。李老师认为:课堂教学,一要自我反思,寻找问题根源;二要分析思考,归类梳理,深刻剖析;三要精益求精,认知再现,实践验证。通过对教学的深层次反思、总结、实践,进而更新理念,扎实学识,提升驾驭课堂的能力,为教学助力。

参会教师积极献策,畅所欲言。在疫情仍未消除的情况下,不少教师带病参加会议,有的高烧三十八九度,有的声音嘶哑,但每个人都查摆认真,反思深入,总结到位。与会老师带病参会一丝不苟的精神让本次会议得到了真正的升华。教学反思指的是教师对教育教学实践的再认识、再思考,并以此来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过程。教学反思,单从字面意思来看,即“反思教学”,也可以理解为“反复思考教学”。在教学中,既有“教”,也有“学”,所以不能只关注“教”,更要关注“学”,两者紧密结合。教学反思并不是单纯地对一节课的回顾和总结,而是教师对自己的教学行为、方法、效果的客观审视,对学生理解、接受、表现、反应的分析,肯定优点,纠正不足,填补漏洞,进一步充实自我知识架构、完善过程、弥补不足,提高教学水平的过程。


一上午的交流,在轻松和谐、感人至深的气氛中落下帷幕。通过反思总结、探讨交流,与会教师互相学习经验,发现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坚定推动行唐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教师进修学校校长乔通顺最后以《做幸福快乐老师 与学生共同成长》为题进行总结发言。首先,从“名师”培养工程扎实推进、培训研学工作力求实效、“学习型”教师建设开始启动三方面对2022年工作作了简要回顾,并通报了年度工作成果。然后,结合自身体会指出,教育工作最需要的是全身心地投入和深情,教师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一种积极的态度,教师不能自觉成长就会影响学生的成长,教师本身就是课程。最后建议大家要走出学科的藩篱,博览群书;要力求每一节课都要有激活学生兴趣或思维的激发点,保护学习的兴趣和积极的态度,不断增长完善学生的知识、能力和人格,永葆学生积极进取的人生姿态;同时强调作为老师,每一节课都能让学生听得快乐,这是对学生最起码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熏陶。作为老师,最幸福的是学生学得快乐,自己也教得快乐。


疫情改变了教育方式,但不能改变教育的温度,更改变不了教育人致力教育发展的热情和努力。各位名师培养人相聚云端聊反思,思之则活,思活则深,思深则透,思透则新,思新则进。通过反思,夯实业务素质、积累教研素材、形成教学特色,加速教师自身蜕变。相信,行唐教育人,一定会在前进中收获,在反思中成长,携手同心,共创行唐教育更美好的明天。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