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八角第二小学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19 17:43:11 | 来源:中国网教育 | 作者:迟雅坤 | 责任编辑:

图为学生在中医药文化教室观察标本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山东省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八角第二小学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建设中医药特色校园文化、开发中医药校本课程、种植山东道地药材等多种形式,在校园内外播下中医药文化和中华文化传承的种子,提升学生的健康素养和传统文化素养,自觉弘扬传统医学国粹。

营造环境氛围

学校建设了具备展览陈列、图书阅览、中医药文化体验等功能的特色教室;打造了以中医历史与实物展示为内容的文化长廊;开辟了可用于种植、观察、记录中草药的成长的百草园。通过环境建设,营造出“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校园文化氛围,方便全校师生随时随地了解中医药、走近中医药,学习中医药文化和养生理念。

图为学校中医药文化长廊


探索校本课程

将中医药文化分别融入不同年级的校本课程体系。开发了《中医药传统文化与健康》启蒙读本,把中医药文化生命观、健康观、养生观等内容融入校本课程。开设了中草药种植特色劳动课程,开辟班级中草药种植实验田,学生们亲身参与种植劳动实践,观察、记录中草药的成长过程,了解其生长习性,参与中草药的采摘和加工。在辩草药、种草药、制草药的过程中,学生了解了常见的中草药药性、用处,并能根据不同中草药药性尝试代茶饮制作和养生药膳烹调。

图为学校中医药校本课程


开展社团活动

学校将中医药文化融入体育、美术、音乐等学科,组建了中草药图谱绘画、中草药标本制作、中医保健等多个社团,利用周五下午选课走班的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社员们绘制中草药图谱、手抄报,学习中医养生保健操八段锦、五禽戏,挑选百草园的药草制作标本,在培养兴趣的同时,掌握中医药健康知识,接受中医药文化熏陶。

图为学生进行中草药绘画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学生对传统的中医药学有了更深的了解,多彩丰富的课程与活动激发了学生对传统中医药文化热爱,让文化自信、民族自信根植于心灵。

(文/迟雅坤,图片由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八角第二小学提供)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