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以“课”为核心的校本研修“5A”模型

发布时间:2022-12-23 17:22:23 | 来源: | 作者:申建民 | 责任编辑:

学科教学没有“一招制敌”“一劳永逸”的教学方法属于“常胜将军”,也没有哪一种方法是“灵丹妙药”,能够“包治百病”。动态面对学生学科学习遭遇的问题,以及诸如教学组织方式等影响学科学习的因素,需要任课教师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中小学生的学科教学是一个行动研究的过程。

中小学学科教学研究要以“课”为核心展开,站在学生学科学习有效性的原则立场上,研究基于学生学习问题的教学设计,研究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思维方式与建构表现,研究基于学生学业质量的教学设计有效性。中小学以“课”为核心的校本研修需要进行必要的研究建模,以提质增效。

循证医学领域的循证实践理念,重视提出问题(Ask)、查找证据(Access)、严格评价(Appraise)、恰当应用(Apply)、后效评估(Assess),可为以“课”为核心的学科教学实践提供有益的借鉴,建构校本研修的5A模型,引领教师参与到“发现问题,设计方案——文献研究,评估方案——科学施教,践行方案——基于证据,完善方案”的行动研究有效循环。

发现问题,设计方案(Ask)。在学科教学调查研究“望闻问切”基础上,梳理共性疑难问题,形成学科组(备课组、教研组等,下同)要研究的主题,围绕问题的解决,预设教学目标,创建学生学习表现、学业质量标准、教学文化与学习指导等评价量规,研究制定问题解决或改善的实施方案。这个方案应不仅仅是问题解决的思路,更要结合某一个主题内容,设计形成教案,明确教学设计中的学习目标、大概念、问题链、情境创设、评价量规、学习资源、学习方式、检测方案等。

文献研究(Access),评估方案(Appraise)。基于学情调查的问题解决或改善方案,需要明确设计的法理、学理与事理依据,进行全面细致的文献研究,建立清晰的评价标准,并用这些标准评估教学方案的科学性,促成教学方案的修订与修正。研究国家相关政策,以立德树人的宏观方向和原则、学科核心素养的中观路径和策略、课程标准的微观要求和建议,夯实教学设计方案的法理基础,提升问题解决与改善的价值性。汲取学科、课程教学、心理学、脑科学、社会学等领域的理论与研究成果,夯实教学设计方案的学理基础,增进问题解决与改善的科学性。借鉴个人以往教学经验和其他教学名师教学案例,夯实教学设计方案的实践基础,丰富问题解决与改善的情境性。依此逐项审核教学设计方案的价值性、科学性和实践可操作性。

科学施教,践行方案(Apply)。任何堪称完美的方案都需要经过高水平的操作才能实现其真正的价值,问题解决或改善的设计方案会因不同的人的不同操作而产生明显的差异。教师在“课”的情境中需要严格遵循科学施教原则,灵活操作流程与方法,恰当应用设计方案。基于科学原则而不是根据个人理解,基于科学方法而不是主观经验,基于学情调研而不是个人好恶,遵循问题研究与思考的逻辑,遵循问题发展与解决的逻辑,遵循学生主体与实践的逻辑,给予学习指导而不单向灌输,给予目标激励而不框架学习,给予支架帮助而不替代思维,给学生以自主学习的平台,给学生以认知建构的机会,给学生积极进取的文化氛围。

基于证据,完善方案(Assess)。问题解决或改善方案中预设的评价量规和检测方案将是问题解决或改善实施过程中获取学生学习与发展数据的重要工具,教师的施教要全程重视精准运用这些工具,观察学生学习问题的解决或改善状况,获取动态的解决或改善数据,参与观课的研究者需要即时性发现测评工具的运用情况,并记录现场数据。以“课”为核心的研究在最后的阶段,重要的是基于这些“课”上获取的数据,重新审视预设方案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基于数据的教学反思不仅仅是对预设方案的修订完善,更是对于研究理性和研究规范的提炼升华。

(作者申建民,中学高级教师,河南省濮阳县第一中学校长,全国优秀班主任,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国培专家、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自我教育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指导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河南省家庭教育讲师团高中分团副团长、河南省教师发展评估院研究员、湖北科技学院兼职教授、安阳师范学院兼职教授。编著出版《四步探究教学法的理论与实践》等35部著作,获得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本文由“田野工作坊微信公众号供稿



       


文章来源: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