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促进校本课程发展 夯实“双减”落地

发布时间:2022-12-26 16:45:33 | 来源:中国网教育 | 作者:于艳 丁晓静 | 责任编辑: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双减”工作有效落实,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山东省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八小学以校本课程为载体,通过加大课程实施力度及评价措施,促进学生学科素养及关键能力养成。临近学期结束,为更好地梳理、总结本学期校本课程成果,学校召开了校本课程汇报展示会,以评价为导航,促进学校校本课程良性发展。

拓展课程展特色

拓展类校本课程源自学科课程的派生和拓展,融合派生出了人文素养类、科技创新类、艺术审美类、体育健身类、生活技能类五大类课程。其中,艺术类与健体类已成为学校的特色校本课程。口风琴、合唱、国画、纸笸箩、综合材料创意画、创意版画、武术、足球、篮球、编程,各类课程异彩纷呈。除了落实课程设置外,学校还通过组建社团、开展赛事、搭建展演平台等多种形式展现校本课程实施效果,这些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对学生的学科素养提升与关键能力培育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

实践课程强技能

实践类课程共分研学课程、社团课程、劳动基地课程三部分。其中,劳动基地课程采取“一轴两翼”的方式,以学校行知劳动种植园为主(实践体验平台),以家庭(生活技能提升)、社会(公益服务天地)为辅,引导学生观察、体验、探究,本学期围绕丰收与种植,开发了收花生、柿子、枸杞、地瓜、辣椒、芋头以及种小麦、大蒜等多种课程,丰富学生校内生活的同时,使学生的劳动观念、劳动技能、劳动品格在行知的往复中不断提升。

养成课程涵品德

学校以学生行为规范为重点,通过养成课程——好习惯目标序列化训练,阵地课程——红领巾广播站、红领巾监督岗、红领巾音乐厅、红领巾捡爱小屋,仪式课程——入学仪式、升旗仪式、入队仪式、开学典礼、散学典礼、毕业典礼,节日课程——五大传统节日和校园“五节等统整学生生活,借助隐性校本课程的实施,促进学生良好习惯的形成和健康人格的发展。

学校组织各年级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与了校本课程展示活动,从课程纲要、目标与内容、实施与成果等几方面进行了多维评价。王校长表示,学校将不断探索、创新校本课程内容及开设形式,在实践中不断丰富课程资源,完善行知课程体系,以课程推动学生核心素养形成,不断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校特色发展。

(文/于艳 丁晓静,图片由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八小学提供)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