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践行融合教育,促进随班就读学生成长

发布时间:2022-12-27 10:14:17 | 来源:中国网教育 | 作者:徐绍娟 姜秀丽 | 责任编辑:

山东省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十小学秉持“规范管理、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和“尊重生命、融合接纳”的办学初心,通过“生活上关心,情感上交融,心理上融合,快乐中成长”的融合理念精准指向融合目标。学校以积极心理学为指导,对随班就读学生倾注更多的爱与关怀,帮助特殊儿童身心和谐发展,幸福成长。

家校融合促成长

随班就读教育对教师素养有着更高的要求,需要对随读学生倾注更多的爱与关怀,更需要构建和谐的家校关系,转变家长观念,改变不合理的教养方式。作为山东省首批随班就读示范校,学校秉承着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执念于用师德、用行动帮助到每一个家庭,力求让特殊孩子和困难家庭在第十小学这个大家庭中,体验到生活的美好和人生的幸福。

学校通过家长会、家访等多种形式保持畅通的家校沟通渠道,及时纾解家长的担心和焦虑。细致了解和掌握每一个随班就读学生的家庭、生活情况和学生成长中遇到的生理、心理等问题。关注随班就读学生的学习、活动、日常行为表现、情感表现,随时倾听家长心声,关注随班就读学生的动态,充分发挥家长在随班就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形成家校共育合力。

随班就读的学生在情绪方面更容易表现焦虑感,尤其是自闭症的儿童,常常会因为不知名的原因情绪爆发。针对随读学生和家长的实际需求,学校鼓励和支持家长陪读。通过制定相关的陪读制度,细心指导家长科学陪读。在关注随读学生良好的习惯养成和积极的心理品质上共同发力,有效促进了随读学生回归正常的速度。

课程融合促提高

完备的心理辅导设备和康复训练器材,满足了不同学生的特殊需求。在开展好随班就读学生的咨询、测查、评估、建档等活动的同时,我们有效对随读学生进行学科知识辅导、生活辅导、社会适应性训练以及基本的康复训练。

一是建设关爱友好的校园环境。围绕“关爱特殊学生”这一主题,学校定期开展“我们都是一家人”心理班会,开展国旗下讲话主题宣传活动,全校自上而下形成共同关爱的风气,大家用正常的眼光看待这些学生,用平等的方式对待他们。健全特殊学生的关爱档案,对随读学生的性格、兴趣、学习、思想、品格等各个方面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解、分析,建立专门的档案。

二是建立完备完善的资源教室。今年,学校对照配备标准又进一步加大了资源教室的投入和使用,配备了完善的心理辅导设备和康复训练器材,满足了不同学生的特殊需求。心理组教师和校医会定期对随班就读学生开展康复训练和心理咨询活动,建立咨询记录。学校也会经常与资源中心老师联系,多次得到指导帮助,为随班就读教师提供资料,提供咨询和指导。

三是激活内在的学习机制。承担随班就读任务的教师根据随班就读学生的缺陷状况、学习能力和兴趣特点等,单独制定个别教育计划。在学习目标、内容、方法措施等方面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实施“降低目标、简单提问、容易练习、个别辅导”的个别教育计划,力求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挖掘学生的潜能,使随班就读学生在各自的基础上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对随读生既注重文化知识的补差,又注重生活适应能力的培养、缺陷补偿和康复训练。

四是合理确定有效学习目标。教师的心中随时装有随班就读的学生,从学习目标、内容、练习的设置、作业的布置各个教学环节都要有针对性。课堂上对他们提出较低的、符合他们能力的要求和目标,去主动解决一些比较简单的问题,让他们享受到成功的喜悦,帮助随班就读学生树立起学习的信心。

体系融合促发展

贯彻“五育并举”的教学理念,结合随读学生特点,建立起一整套适合随班就读学生的完整性、系统性课程教学体系。在注重开发学生的潜能与补偿缺陷的同时,开设包括安全教育、生活适应教育、劳动教育和美育教育等,帮助随班就读学生提高自主生活和劳动的能力。所有随班就读学生在班集体活动中都会被同伴牵着手一起参加,这一切都彰显了融合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是完善德育工作体系。深化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突出德育实效;充分发挥随班就读教师主导作用,引导教师深入理解学科特点、知识结构,科学把握随班就读学生认知规律;坚持健康第一,强化体育锻炼,提高学生对身体和健康的认识,掌握有关身体和健康的知识以及科学健身方法,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养成健康的行为生活方式,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增强社会适应能力、获得体育与健康知识技能;广泛开展校园艺术活动,帮助每位随班就读学生学会画画、唱歌等技能;充分发挥劳动综合育人功能,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熟练掌握一定劳动技能,学会日常生活自理,主动分担家务,积极参加校内外公益劳动,感知劳动乐趣,体会到劳动光荣。

二是建立随班就读保障体系。秉持“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创新评价方式,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学校将特殊教育和普通教育有机融合,尽最大可能发现随班就读生的特长,表彰随班就读学生的亮点,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促进他们转化。目前,学校为随班就读学生举办过画展和作业展,使随班就读学生在学校这个大家庭中,体验生活的美好,也为他们适应社会生活奠定了坚实根基。在常规教室里,随读学生与同伴一起读书,一起上课,一起嬉戏,一起运动,同伴的悦纳、帮助和关爱洒向每一个孩子的美好心灵。同时学校还要求每位随班就读学生积极参与校园活动。在班级开展“一帮一”“多帮一”志愿者服务活动,为随班就读学生配备好小先生、好伙伴,让他们在学校大家庭中健康成长。

融合教育是爱心的传递,也是真心的交流。相信只要在学生成长道路上多一份思考和用心,多一份宽容和期待,多一份责任和担当,尽己所能,持之以恒,就能确保学生快乐成长。

(文/徐绍娟 姜秀丽,图片由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十小学提供)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