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广州黄埔区教师参加信息科技(信息技术)课程标准实验研究项目教案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30 13:30:19 | 来源:中国网教育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12月29日晚,由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主办的信息科技(信息技术)课程标准实验研究项目教案研讨活动线上举行。课程教材研究所副所长陈云龙研究员,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信息科技组组长、对外经贸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熊璋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数字产品制作部主任李林,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委会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系李锋教授,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信息科技教研员、高级教师魏雄鹰参会指导。会议由课程教材研究所数据资源服务中心负责人李正福主持。广州市黄埔区、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中小学信息科技(信息技术)教研员、教师共100余人参会。

会上,广州市黄埔区和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初中、小学共4位老师做了教案设计展示。广州市黄埔区广大附中黄埔实验学校(东校区)黄诗佩老师的《互联网创新应用——在线学习》、天韵小学刘歆润老师的《鸡兔同笼中的算法》教学设计得到了专家的充分肯定与详尽指导。

李锋教授点评:学生在不同的时期有着不同的学情,在教学中要为学生创设解决问题的情境,引导一步一步经历、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适当运用编程实现,准确把握新课程标准的内容实现方法。

魏雄鹰教授点评:教师要注重学科专业研究,深入学习理解课程标准内涵,在背景知识上更关心问题本源和学生思考过程的引导。

教学设计展示交流之后,李锋教授以《素养导向的信息科技单元教学设计》为题进行专题讲座,通过几个典型案例和常见问题提出如何避免在义务教育阶段信息科技教学中走弯路,并对如何进行素养导向的教学设计进行了系统指导。一是避免计算思维教学简化为“编程学习”;二是避免把数字化学习与创新简化为“机械操作”;三是避免信息社会责任简化为“课堂故事”。同时,指向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信息科技教学应是基于单元主题的信息科技深度教学,要运用大活动、大主题进行单元设计,用问题意识、结构化知识做目标引领,通过持续评价和逆向设计贯穿评价过程,用任务群和成果集作为活动实施的重要结果。讲座最后,李锋教授展示并讲解了指向核心素养的信息技术单元教学设计案例模板,为实验区教师开展单元教学设计提供参考。

最后,熊璋教授进行总结,充分肯定了各位老师的工作成果,强调工作要求并提出信息科技(信息技术)课程标准实验研究下一步工作计划。熊璋教授强调,为进一步落实好新课程标准,教师能力提升可遵循如下过程:一是深入学习新课标并充分思考,形成教学方案;二是在不同范围、不同层级间进行充分学术交流;三是在此基础上,形成经典教学案例、提炼教学经验并迭代优化。教师教学方法、教学方案的持续优化,最终将体现在教学效果的不断改进。当前,信息科技学科还没有新版教材,所有的教师活动都是教学创新、教育数字化提升的重要过程。

据悉,此活动是黄埔区作为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的活动项目之一。黄埔区教育发展拥有良好基础,在信息科技学科、人工智能教育方面更是重视程度高、投入大、基础好,很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具备开展信息科技(信息技术)学科基础教育课程标准实验研究的有利条件。为更好地服务实验区,课程教材研究所已多次组织专家与黄埔区教研员、教师进行调研指导,为全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发展建言献策,为奋力打造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黄埔样本、持续促进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专业支撑。

(图文/闻哲)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