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五育并举促发展,踔厉奋发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3-01-03 09:36:57 | 来源:中国网教育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广州市黄埔区东荟花园小学创办于2013年9月。近十年来,学校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办学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校之初,学校便确立了“创办幸福教育,培育幸福少年,奠基幸福人生”的办学目标,提出“幸福就像花儿一样”的办学理念,致力于让每个学生都如花朵般幸福绽放。学校以读书节、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民族文化节为载体,通过活动培养学生阅读、运动、微笑、文明、优秀的习惯,全力打造特色校园文化,并以完善的校本课程体系为平台,大力推进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扎实落实五育并举,为学生的全面发展铺路,为师生的幸福人生奠基。

图为学校百米画卷庆华诞


体教融合,以体育人

东荟花园小学创新提出“发展学生综合素质,优先发展身体素质”的教育主张,确定了体育教育的核心地位,并以体育精神、拼搏精神、奥运精神来呈现“东荟精神”,形成了永争第一、永保第一、永创第一的先进文化,促进了师生的全面发展。

通过创新“四结合”体育模式,实现全方位以体育人。一是坚持校内校外相结合。积极整合学校、家庭、社会各方教育资源,学生在家坚持每天锻炼打卡,带动家长广泛参与社区体育活动,为体育教育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二是坚持课内课外相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形成“学会、多练、常赛”的发展模式,满足学生个性化、多元化的体育特长发展需求。三是坚持课上课下相结合。科学安排体育课、大课间及创新小课间,营造“适时可运动,随处有运动”的良好氛围,形成“让运动成为习惯”的校园体育文化。四是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利用线上体质健康管理平台,建立学生健康档案,跟进指导学生开展居家体育锻炼,并利用大数据对学生的体质变化情况进行监测、分析、评价。线下人手一本健康手册,实时记录体育知识与运动技能要领,老师定期检查总结并反馈激励。

在各方努力下,学校实现了在有限场地保证学生达到充足运动的目标,学生每天运动一小时,并带动了家长一起运动,促进了亲子关系。同时,关注学生的用眼、牙齿健康,定期开展相关科普讲座,注重眼保健操和窝沟封闭等工作的落实情况,定期开展视力监测和体检,全力保障学生体质健康。

向美而行,以美化人

学校美育工作以“改进美育教学,促进人的审美和人文素养的提升”为宗旨,努力培养学生感受美、欣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不断提升其艺术品位和审美能力。通过多种途径和措施,努力提高美育工作的管理水平和教学水平,把美育渗透于学校教育的各个领域,使美育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美术科组秉持“立言立人,做有品质的美术教育”的课程理念,充分发挥团队合力,努力提升课堂教学时效性,精心创设“七彩美术”课程,以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绚丽多变的课程实施、多元丰富的课程评价、多彩融汇的课程展示,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创作水平。音乐科组不仅扎实开展日常音乐教学工作,还组建了云朵朵合唱团、云豆豆舞蹈团等社团,积极引导学生求真、向善、向美,使学生在快乐中进步,在健康中成长。为了给孩子的艺术创作提供展示的舞台,激发学生参加艺术活动的热情,学校在校内和校外努力创造各种机会,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各种艺术比赛、艺术展示活动和国内外的艺术交流。一次次的历练与展示,提高了合唱团、舞蹈团的艺术水平和社会影响力,也提升了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创美能力,为塑造学生真善美的人格奠定了基础。

重视劳动,以劳促知

2022年4月,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明确将劳动课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东荟花园小学闻讯而动,立即将劳动教育专职教师纳入招聘计划。9月,劳动教育专职教师团队成功组建,为学校独立开设劳动教育课程提供了根本保障。劳动教师结合不同学段学生身心发展特点设置劳动课程,带领学生开展劳动知识和技能学习,同时注重劳动价值引领及劳动精神的培育,学校劳动育人工作形势喜人。

学校因地制宜利用天台开辟空中菜园、百果园、百草园,统称为“云耕园”,作为综合实践劳动教育研究基地。云耕园占地面积大约1720平方米,种植生菜、茄子、番茄、土豆、胡萝卜等十余种时令蔬菜,种植葡萄、百香果、黄皮、石榴、柠檬等十余种水果,年产量可达两百斤。东荟花园小学不仅是广东省“绿色学校”,同时也是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试点学校、广州市第一批“城市小菜园”工程的试点学校、广州“最美城市小菜园”。

图为学生参加劳动实践


作为综合实践劳动教育研究基地,学校劳动教师组织学生走进云耕园,学习农耕知识,积极参与锄地、整地、挖沟、拔草、播种、育苗、施肥、灌水、除草、收割等劳动,并且基于“幸福之花”校本课程,开设《蔬菜种植》《农业科普》《神奇百草》等多个与劳动实践相关的课程,提高学生对蔬菜、水果、草药等品种的认知,掌握种植基础知识,培养学生热爱农业耕作的兴趣,引导学生关注生态环保,建立健康生活理念。在云耕园内,语文老师带领学生记录下秋收冬藏的美好,总结劳动的收获;美术老师带领学生在绿色的环抱中写生,感受劳动成果带来的喜悦。劳动的意识已然在学生的心底萌芽、生长……

务实创新,以德养性  

教育重在培养习惯。为了促成学生文明礼仪习惯养成,学校制定了东荟花园小学学生一日常规等行为规范,并把文明礼仪教育纳入德育常规管理,着力培养学生文明、礼仪、安全、环保等好习惯。具体来说,每学期的第一周定为行为习惯教育周,全面规范学生行为;每周一坚持举行升国旗仪式,进行“国旗下的讲话”和文明班级的评比工作,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考核力度,让规范成为习惯。结合学校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构建了德育课程体系,开展“每日一诵”经典诵读课程、“每日一练”写字课程、“每周一歌”课程。这种德育课程体系的建立,以德促德,确保德育的常态化和有序性。     

学校精心设计年度德育系列活动。结合传统节日和重大活动,激发学生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等高尚道德情感。例如,结合春节和中秋节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结合植树节开展爱绿护绿和环保教育,结合清明节进行缅怀先烈的教育,结合端午节和国庆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结合妇女节和母亲节,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结合教师节进行尊师教育,让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在体验中成长、创造和发展。

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携手同步育人。学校建立了由校长挂帅,德育处引领,级长、班主任为骨干,全校教师、家长全员参与的德育工作队伍。从课堂到课间,从课间到校园,从校园到家庭,从家庭到社区,各个环节协调一致,互相沟通,齐抓共管,促进了学校、家庭、社会全方位德育育人机制的形成。

守正固本,优质发展

在幸福教育理念的引领下,东荟花园小学践行体教融合、美育先行、劳动并举、育德于心,真正实现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学生体质不断增强,各个阳光向上,积极上进。近几年,学生参加体育、科技、艺术等方面赛事屡获得国家级大奖。学生们不仅体育、美术、音乐、科学、综合实践等学科素养强,文化课成绩同样优异。小学毕业生学业综合评价始终名列全区榜首,在每学期的全区教学质量监控中,各科成绩均处领先地位。

图为学校啦啦操大满贯


郭云海校长倡导“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探索出一条“幸福教育品牌+体育强校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九年来,学校取得累累硕果,产生了世界级影响力。2018年、2019年,“云荟”跳绳队代表中国两次参加跳绳世界杯赛,共夺得金牌118枚,打破多项赛会记录,获誉“光速少年”;地壶球队获亚太地区冠军;游泳队9岁女孩周亦涵创造了13小时05分钟横渡琼州海峡的壮举,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少年的风采。“云朵朵”合唱团参加台北国际合唱节获得金奖。学校科技创新教育成绩斐然,学生发明获三项国家专利,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此外,在学校的大力培养下,多名年轻教师在省市级高规格大赛中脱颖而出,斩获省一等奖、市第一名等殊荣。

未来,东荟花园小学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将立德树人作为办学的根本任务,踔厉奋发、精进前行,不断擦亮幸福教育品牌,谱写幸福教育更加绚烂的新篇章。

(图片由东荟花园小学提供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