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推进教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05 11:38:12 | 来源:中国网教育 | 作者:中国网教育-中小学 | 责任编辑:

——西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红雨到西安市教科院调研指导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教育工作做了重大部署,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定位和新要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需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布局中突出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这一全新布局的战略意义、政治内涵和工作要求,把握和发挥好新时代新征程中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迫切需要教育科研更好地探索规律、破解难题、引领创新,着力研究和解决影响西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2023年1月4日,西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红雨到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调研指导。

李红雨局长亲切慰问思政课教研员、教育评价教研员、学前教育教研员和劳动教育教研员,并一一进行交流,了解教研员的教科研条件、研究方向与教科研成果及其转化、还需要哪些支持等。

李红雨局长按照党的二十大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总体部署,围绕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对教科研工作做了指导讲话。李红雨局长指出,市教科院在人少事多工作叠加的情况下,勇于克服困难,发挥了教科研的有力作用,推动教育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市教科院领导班子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充满活力、务实进取,拥有一支经验丰富、功底扎实、情怀深厚的教科研队伍。这一系列工作都得益于坚强的领导班子,有一批开拓创新的队伍。

二是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充分引领教科院各项事业发展,体现了党的领导在教科院落地落实。

三是教科研工作特色鲜明、亮点纷呈,影响力、吸引力、指引力很强,在全国教科研领域树起了旗帜,令人欣喜,令人振奋,得到了同行的认可、支持和鼓励,得到了上级的表扬鼓励。

四是服务教育发展,特别是在教科研、教育评价、培训等方面成效显著,从各方媒体宣传的教学活动开展中,都能够感受到教科研工作者热火朝天的干事业。深入学校、深入课堂、深入教师、深入学生、深入家长,真正把科研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起来,发挥了指导、指引、帮带作用。

五是敢于正视问题,正视工作中的短板。勇于克服困难,立足本职,谋划新的发展,不因困难和问题而退缩或停滞不前。

李红雨局长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教育工作的重大部署以及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从“找准工作定位,理清新时代教科研工作思路”“扭住关键环节,不断提高教科研工作质量”“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推进教育科研体制机制创新”等对教科研工作给予了高屋建瓴的指导。

就“找准工作定位,理清新时代教科研工作思路”,李红雨局长讲到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足西安基础教育大市实际、西安教育科研工作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改革创新,持续推动建设具有西安特色、国内一流水平的教育科学研究体系,着力提升教育科研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西安特色的教育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知识贡献。要始终坚持并注意把握好坚持正确方向、服务实践需求、激发创新活力和弘扬优良学风。

就“扭住关键环节,不断提高教科研工作质量”,李红雨局长从六个方面对提高教科研工作质量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

一是全面提高服务决策能力。充分发挥西安教育智库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大对职业教育办学、管理、招生、教学、实训、就业、宣传等具体环节的调查研究,为加快构建适应西安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符合市民群众期盼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做出贡献。

二是推动解决教育实践问题。要围绕市委市政府关心、社会关注、市民关切的教育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深入开展研究,推动基础教育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要牢牢把握全面加强对学校德育、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紧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问题和全面发展素质教育这个关键。

三是充分发挥专业引领作用。市教科院要发挥人才智力优势,积极开展重大教育政策阐释解读,主动释疑解惑,扩大教育改革政策知晓度,推动政策落地落实。

四是着力提升西安教育影响力。要积极打造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加强基础教育各个领域研究基地建设,扩大西安在国际国内教育研究组织和合作项目中的参与度,推动西安教育成功经验的传播分享。

五是加强教科研成果转化。持续增强教科研成果转化意识,引导鼓励开展政策咨询类、舆论引导类、实践应用类研究,推动教育科研成果转化为教案、决策、制度和人民群众“听得懂、听得清、听得进”的舆论。

六是丰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要把丰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作为最高目标和最高要求,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思想武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系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对教育提出的新定位新要求、党的教育方针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教育工作的基本经验等研究。

就“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推进教育科研体制机制创新”,李红雨局长讲到,一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二要健全完善教科研工作体系,三要持续提升服务与管理能力,四要创新科研范式和方法,五要重视加强教育科研队伍建设,把市教科院建设成为上级放心、基层满意、社会美誉、成果丰硕的教育科研机构。

李红雨局长希望全市教科研工作者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核心职能,坚持“政治建院、研究立院、人才强院、服务兴院”,尽快将西安市教科院建设成为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决策的重要智库、国内高水平基础教育专业研究平台、指导基层课程改革实践的重要阵地、西安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支撑,为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西安特色的教育作出应有贡献。

西安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纲指出,西安市教科院工作呈现出五大特点:一是研究方向明确。紧紧围绕教科研和教育评价主要任务,成效显著;二是专业化程度凸显。教研员是内行中的内行;三是创新亮点多。如教科研“131”工作体系、教科研“1+2+N”格局、“157”学生发展质量评价体系等;四是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教研员走进学校、走近老师、走近学生,把脉问诊,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五是教科院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无论冬天夏天,教研员们都深入一线学校听课点评。王纲副局长还就市教科院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

西安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程军安指出,市教科院工作充分体现专业性和规范性,充分发挥了三大作用。一是智囊和参谋作用。研究成果有利于局党委的决策。二是引领导向作用。定标准、做评价,充分发挥了教育科学的引领导向作用。三是创新驱动作用。把教科研的各项工作都转化为生产力,推动工作效率提升。程军安副局长强调要对市教科院的下一步发展创造条件,科学谋划。

西安市教科院院长解慧明作了《发挥教科研支撑力和教育评价牵引力,奋力服务西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汇报。市教科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于劼汇报了党建工作,市教科院副院长贾玲汇报了教研工作和教研员队伍发展。

西安市教科院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李红雨局长对教科研工作的新定位和新要求,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践行教科研“131”新体系、“1+2+N”新格局、“331”行动方案,做亮“西安教科研二十人论坛”和“西安教科研名师讲堂”两张新名片,做优思政教育教学、科学与科技创新、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家庭教育等研究中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塑造发展新优势、新动能、新赛道,持续推动建设具有西安特色、国内一流水平的教育科学研究体系,着力提升教育科研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西安特色的教育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知识贡献。

西安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王更生、组织人事处处长豆斌、财务处处长苏立强、基教一处处长杨小文、基教二处处长雷大鹏、规划处副处长王娇等参加调研。

(图片由西安市教育科研院提供)

文章来源:中国网教育

相关阅读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