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濮阳建业国际学校校长邹富清之“十指弹”

发布时间: 2015-01-10 14:43: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伟 刘海红 | 责任编辑: 赵倩楠

邹富清,1988年开始从事教育工作, 26年来,斩获多项个人殊荣,曾获国家级优秀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国家级课改校长等荣誉称号。2013年担任濮阳建业国际学校校长来,依托建业教育的强大办学优势,把濮阳建业国际学校打造成为一所高品质、个性化的国际化学校,引来大批专家、学者以及社会人士参观或学习。其中著名学者诗人汪国真、著名教育家魏书生等都给予很高的评价。学校先后被授予“濮阳市标准化学校” “2013年教育发展内涵先进单位”“中国歌剧舞剧院人才培养基地”等。

在中国,一个领导人必须在把情况搞清楚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有的时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时候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形象地说,就是要十个指头弹钢琴。

这是习近平同志出席索契冬奥会时说的一番话。一个地方、一个企业、一个学校何尝不是如此。

1个理念2大特色3师互动——教育让生命更美好

张湾,濮阳建业国际学校(下文称建业学校)新高一学生,这个十足的阳光大男孩,毕业于濮阳市某重点中学。一个多月前,他轻轻松松挎着书包,以优异成绩来到这所学校时,不带被褥行李住进温馨整洁的公寓不说,单是分班排队时的35个同学伙伴,足让他眼前为之一亮——“我好幸福喔!”可不是,从初中时70—80人的大班上课,到现在36人的小班学习,不叫幸福叫什么!

“幸福在哪里?幸福在‘文化’里。”成立一年多的建业学校传承了原有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管理模式。校长邹富清一语破的:“教以载道,文而化世,‘教育让生命更美好’!建业追求的是一种‘文而化’的美妙过程,提供了适合每一个学生智能特点以及个性成长的教育模式,使他们感到建业教育的魅力和幸福。”

很显然,张湾搭上了这列“幸福”的班车。在特色英语课堂和英语沙龙活动中,他博览群书,侃侃而谈;在特色国学课堂上,他引经诵典,修身立世。因为国学教育传承了几千年来流行的儒家思想——“求真、尽责、博览、神采、唯美、绽放、传承、文明”,国学的精粹能让孩子们受益终生。

在这所小初高一贯制的民营学校,同学们忙而充实、学习并快乐着。 精彩在后,幸福路长!36人的班额配7个老师,1个老师划管5个学生,“1:5”已比那些大班额的任课老师半年还认不准一个学生优势尽显,这还不算,每个学生还有“三师”相佐。

何谓“三师”?指心理咨询师、学业规划师和人际关系师。校长邹富清介绍:新入学一项调查发现,85%的孩子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因为青少年正处长身体、长知识的黄金期,但教育不力也是孩子们的“危险期”,学校启动“三师”互动教学机制,不仅是德智体美劳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保证。“心理咨询师”就是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迷惑和问题,老师把脉问诊,指点迷津,帮他们出主意、解疙瘩;“人际关系师”帮助孩子明辨真善美,为人处世中塑造全新的自我,一个学生奥数再好,如果没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人才”就成不了“人材”;“学业规划师”则根据孩子们的课业成绩、兴趣爱好和情商、智商状况,通过个案分析,制定成长目标,最大挖掘发展潜能。

毕业于南方某大学的心理学硕士张曼曼是建业学校的一名“心理咨询师”。采访时,她讲了这样一件事:一次班里有个成绩“门门红”的学生,因生活琐事一气之下把凳子尦向黑板,物体强势反弹后恰恰砸到教室一侧的饮水机。同学们干瞪眼——老师的“红”人会不会按规定赔偿呢?这时,“心理咨询师”走过来:“喔,咱的光学折射原理学的可真好,怪不得砸那么准呢!”班里气氛一下子轻松了许多,那个孩子也笑了:“老师,我错了”。“XX,你的心没错,只是手的方向错了。不怪你,要怪就怪青春期的荷尔蒙。咱是男人嘛!勇敢,敢不敢走向黑板把刚才的给大家‘演讲’一番!”没有犹豫,那个孩子不仅登台道歉,还照章赔偿了公物。他明白,是“心理咨询师”帮他打了圆场,聪明的老师让他“演讲”其实就是有颜面的道歉,不仅让他完成一次信念和行为的自我救赎,还给其他学生上了生动一课。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在孩子充满童真的心灵里,老师这个字眼是多么崇高和伟大。

“心妈,让俺妈妈回避一下,我想和你说说悄悄话。”“心妈”,是建业学校小二(3)班学生杨润朴对他“心理咨询师”张曼曼老师的称呼。而在高二(1)班李政辉眼里,这位年轻的心理课老师是“心姐”。

张曼曼无愧于这个称谓,“三师”互动教学机制也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外人印象中,地处冀鲁豫三省交界的建业学校硬件设施完善,生源家庭优越。里面的学生多是“小皇帝”和“小公主”。通过“三师”教育,他们现在是能“打酱油”的“小天使”和不浪费一粒饭菜的“小可爱”,学校通过“大手牵小手,共享一个家”师生联谊、讲解“孔融让梨”历史故事、创建“学生办公室”和“食而勿言,嚼而无声”餐厅等措施,让孩子们自立,互助,刻苦,上进,向家庭和社会传递着正能量。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学校规定,来接孩子的私家车一律远离学生视线,以免孩子们敷生攀比享乐的畸形心理。

4维空间5学课堂6大体系——过程因美丽而高效

为了走出应试教育的“重灾区”,建业学校提出了“学术教室”自主选学模式,“博思”自主学习实践模式,以及“无线wifi”自主学习探索区的教学战略。以“流动的讲台+灵动的课堂”最大限度地“解放”学生,还“自主”给孩子们。

秋季入学,李永康和姐姐一块从濮阳开发区来到建业学校初中部,这里的四维空间的“室”让他姐弟俩大开眼界:第一学术室——“政通清释”,在这里可以浏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型以及货币的产生和变迁,可以通览中国革命历史与毛泽东的丰功伟绩等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第二学术室——“英语”,这里不仅有高中考语法重点考点,还有很多直观教具和童话故事,“老大难,老大难,来到这里就不难”;第三学术室——“史林漫步”,讲到近代中国的思想解放潮流,让人超越时空大开眼界;第四学术室——“流动的音符”,学习累了,你可以来这里听听《二泉映月》;沉闷了,不妨赏析一下肖邦的《即兴曲》;第五学术室——“文心雕龙”,不爱作文和爱写作文的孩子,这里都是你们的“家”,因为这里的“语文—诗歌鉴赏—语言表达与运用”让人自然亲近语文;第六学术室——“书法研究”,因为卷面就是大家的“脸面”,不要忽略练字功夫和老祖宗留下的瑰宝……

过程因美丽而高效——“学术室”,丰富了“五学”课堂精品教育;“答疑室”,变成“五学”课堂答疑的辩论台;“自主学习室”,提升了“五学”课堂师生合作的主阵地;“专业化教室”,打造了“五学”课堂的专业化水平。宗苑,多才多艺,喜欢演讲,现在是建业学校高二年级的学生,她眼里的“三四五”既满足了学业水平会考的需要,又满足了学生参加高考的需要。同时,还能有效地解决“分层教学,分流指导”的培优补差问题。

有一种美丽叫快乐,有一种学习叫享受。而这两种都可以归结为建业学校的“五学”课堂。瞧,“五学课堂”之精品小班,每班限额,老师保证关注每一个学生,执行“日清、周清”的考核制度;看,“五学课堂”之课堂改革,颠覆传统教学模式,变“排排坐”为“团团坐”,变“课堂”为“学堂”,变“教师”为“导师”、变“苦学”为“乐学”;叹,“五学课堂”之团队力量,

分工中合作、互助中共赢、实行星月晋级评价,使每一个孩子在团队中得到帮助和友谊,从而获得归属感,乐于学习;赞,“五学课堂”之“一图四表”,思维导图理清知识结构,知识列表提取知识精华,过关表测试落实,检视表督促反复记忆,特别关注表培优补差;妙,“五学课堂”之超限提分,一个孩子入学时语文76分,初一期末129分,按可比口径,五学课堂效率是传统课堂的18倍。

高质量基础课程,为学生发展奠基 (下图为该校六大课程体系)

同样兼职“心理咨询师”的教学骨干王杰峰告诉记者:“建业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关注生命’的教育理念,坚持‘快乐学习、幸福成长’的教学原则。‘博思’更能凸显教学的培养目标,即:自信的性格、探索创新的精神、团队合作、分享收获的品质。自主探究,模块修分,新课程模块教学的理念,合乎现代开放式教学要求。”

7项能力8种品德9个支点——学业因高效而丰盈

建业学校现在有自己的电视台和“新闻联播”,用小帅哥李政辉的话说:“你的有能力”。俗话说: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共同致富才叫富。同样,在建业学校,一个人有能力不算能力,孩子们都有能力,才叫教育的成功。

为此,学校从“新思维能力”出发,为孩子提供各种艺术环境,使孩子的心灵在多种艺术活动中,在想象与联想、灵感与直觉、理智与情感、意识与无意识、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的思维碰撞中丰富与提升;在培养“多维空间能力”方面,针对不同学科对思维导图的灵活运用,引导学生对问题从不同角度进行探索,从不同层面进行分析,或顺向、或逆向、或纵向、或横向的灵活而敏捷的思考,从正反两极进行比较,因而视野开阔、思维活跃,可以产生出大量的独特的新思想;前面提到学生办公室,下面这个“领导能力”就出现了,在团队学习和社团活动中,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职位,均有管理团队的机会;通过团队学习、个人展示、活动策划与实施,提升孩子的演讲、演示、团队合作能力,为孩子将来成为一名成功人士打好基础;父母在,我远行,“生存能力”来了,军事化拓展训练、生活能力训练、跆拳道体能训练等多想训练相互配合,锻炼孩子体能,培养孩子生存意识,锻炼坚强的意志,使孩子学会在逆境中成长,提高危机时的自救本领,学会在自然与社会环境中克服险阻和障碍的技巧,自我保护、避免伤害;“省思激励能力”说的是每周晚省时间练字与阅读交错进行,阅读名著真正开阔学生思维,提高书写水平,在静心练字中陶冶情操;当今社会,“演讲能力”已成为个人综合素质的名片,而植根于建业学校浓厚教学环境的五学模式、团队建设、课堂示学以及丰富多彩的活动,无疑为同学们搭建了最好的平台;签名笔迹是一个人的门面,“阅读书写能力”从精心打造30分钟的静心课堂入手,练字与阅读交错进行,阅读养德,写字静心,提高书写水平。

人无德不立,我们平常开玩笑,调侃别人常说“看你那德行!”建业学校的八种品德先从“博爱”入围,人生在世,不仅仅在探索着“何以为生”,更在思考着“为何而生”。可以是亲情的一个拥抱,可以是友情中同学之间的一道解题,可以是师生情给予中一个微笑;甚至是给陌生人指路的一个手势;“律己”律己修身,立世为人。作为学生,自我修行不可或缺,一次学习经验交流会上不失风度的激扬青春,每天晚会上的习字静心,自习课上无人看管的学习姿态,公寓内务整理的军被和物品摆放,离开爸爸妈妈一个人的安然入眠……都是学生的成长见证,因为坚持律己,所以足以载梦;“礼让”,“孔融让梨”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建业学校依礼而行,礼仪社团里的站立行走,国学堂内的茶道学习,班级学生的“爱心”组合,公寓老师的温馨服务,都是礼仪和谦让的代言。做一个成功的中国人,做一个谦恭有礼的中国人!“求索”,求索是一种生存的本能,是一种生活的态度,更是一种生命的享受。求索是学生们在五学课堂上求知若渴的状态,是学生们在语文年会上自信大胆的表达,是学生们在汉语“百字”赛上机智灵活的从容,是课下与光阴争分夺秒的赛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诚信”,诚信是建业学校对濮阳教育的一个承诺与践行,学生时代,是人生中至真至善至美的时期,树诚信学风,做诚信学子,诚在建业,信达中原;“爱校”,爱校是一种情结,是学子对母校的幸福感和荣誉感的高度统一,爱校是建业学子“做一个成功的中国人”的坚定信念,爱校是建业学子自由组建的升旗乐队,爱校是建业学子“振兴中华,建功立业”的宣誓;“尊亲”,濮阳是有名的孝道之乡,尊亲是感恩教育的时代召唤。双亲赐予了我们生命,教会了我们成长。建业学校重视学生的情、意、志,通过故事学会感恩,通过行动实现报恩,一张张语贺卡、一次洗脚、一次捶背、一次家务活都是最美的风景;“责任”是一种职业精神,是在学业上帮助孩子由不知到知,由知之甚少到熟记于心,是在生活上让孩子体会到家的温暖,建业学校以服务的态度做教育,心系责任,才会出彩。

“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把地球给撬起来”。建业学校的九个支点让幸福的孩子追逐着各自的梦。

“博思研修课程”,教师在开放的教学环境与资源中,以学术化的课程与教材为依托,以学习者为主体,以学生自主活动为基础,促进每个学生创新学习,培养其创新态度、思维、习惯和品质的教学模式。秉持“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发现学生、塑造学生”的培养理念,力求用人之长、随人之愿;掘人之潜、聚人之心,引发学生关注共鸣,形成学术品牌;“特色课堂”建业学校除开设了英语特色课堂外,他们的数学、物理、国学、心理、棒球、演讲与口才等七大特色课堂也各有特色。以此帮助提高孩子的情商、智商,锻炼孩子的注意力、观察力、逻辑思考力、思维创造力等综合素质;“校本作业”,为提高学习效率,适应现代课程,学校推行“校本作业”的改革,各个学部不再统一订任何教辅资料,以减轻学生负担,当堂作业,当堂完成,当堂反馈;

“三清”检视,创校以来,本着“今日事,今日毕”、“每周总结,不断提升”和“月末检测,再创新高”的原则,教师根据学科特点、授课情况及学生实际能力水平等,把一定时段以来的教学情况进行反思、梳理,检测学生课堂知识的掌握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并寻求有效的解决措施;“暖阳计划”是建业五学课堂的课外有效补充,教师结合孩子的实际学习情况,充分利用茶余饭后或清新环境,或三两相聚,或单独交谈,针对课堂的查缺补漏,或有的放矢实现师生间无障碍沟通,在爱与责任的引领下,让煦暖的阳光照耀到每一个孩子;“多彩社团”是建业教育教学的延展、连接和深化。创校以来先后成立了IT精英、微电影制作中心、梦想传媒、炫彩图片社、韵之梦、童漫社、猛龙棒球社、火狼篮球、足尖上的精灵等22个学生社团;“MBA课程体系”,课程设置“管理能力模块、营销管理模块、财务管理模块、战略管理模块和专题模块”五大模块,MBA系列活动,有利于帮助孩子发现自己的专长与擅长,学会自己管理自己和自己营销自己,强化自己的核心才干。因而能以最佳状态迎接新挑战;“导师制”——让每个孩子都得到导师父母般的精心呵护,一对一全程关注,精心挑选的导师将给孩子如父母般的亲情关怀,朋友式的心灵沟通,关注孩子生活点滴。针对学生的情商、智商发展状况,制定成长目标,形成教育计划,直击学生学习“死穴”;“家校合作”,通过《成长风云录》、《羊羔跪乳》、《致青春》等主题家长课堂,协调班级、年级、学校、家长之间的工作,充分发挥家长对学校教育的参谋和监督作用,进一步增强学校、家庭、社区共建力度,共同建设和谐校园。

回应上文,建业学校的“789”何尝不是提高学生正能量、共筑伟大中国梦、在广大青少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10个习惯——人生因丰盈而成功

叶圣陶说:“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只须一句话,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建业学校帮助学生养成谦逊、善思、善读、时学、勤奋、节制、公正、制序、节俭、整洁十大习惯,让他们终身受益直至走向人生的成功。

“一个人一个性,一粒麦子一道缝”。当前,中国教育已经进入内涵发展阶段,从“让每个孩子有学上”到“让每个孩子上好学”,俨然是“量”到“质”的飞跃。这就要求一校之长以大兼小,又要以小带大,既要通盘服务学校教学,又要兼顾学生个性成长,“十个指头弹钢琴”。

谈何容易!邹富清在他《校长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一文讲得很明析:教学是学校的核心工作,教学领导力是校长区别于普通教师的专业能力。依赖经验实施管理,必导致教学管理方式的粗放。真正击中的“命门”和“七寸”,是通过研究特殊问题解决普通问题,让自己的思维更理性、更深刻、更系统,最后的结果就会更严谨、更精细、更成功。他这话说到建业师生的心坎上。

回望岁月,矫枉过正,展望未来,信心满怀。2014年正月初七,大雪纷飞,邹富清迎来他作为建业学校校长的第一个假日返程,一段并不陌生繁长的路径他足足用了六个小时,要说十七开学,他可以不必这么急着赶路,但中层骨干教师的培训容不得丝毫懈怠。大雪深深,一哧一滑,这段驾轻就熟的路段他没感到轻松。也许,对于一个16岁就走上讲台的教育工作者来说,教育家永远在路上。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