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2014小记者风采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 2015-01-13 15:00: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红领巾小记者辅导中心 | 责任编辑: 赵倩楠

2014小记者风采展示活动在京圆满落幕

为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少工委关于2014年在少年儿童中开展媒介素养教育活动的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4年10月3日,由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主办,辅导员杂志社、中少事业发展中心辅导员服务中心、全国红领巾小记者辅导中心、北京成之路教育科技发展中心联合承办的“红领巾相约中国梦·2014小记者风采展示活动”在北京大兴星光梅地亚影视基地圆满落幕。

本次展示活动分自2014年5月12日启动以来,全国红领巾小记者辅导计划各示范基地和相关单位认真组织、积极参与,经过各地各校层层选拔,最终78名小记者和18支代表队来到北京进行总展示。

活动现场,小记者们在个人展示(包括才艺技能展示、媒介知识问答、听说读写能力展示)和团体展示(包括模拟采访、新闻面对面)多个环节中表现优异,展现出红领巾小记者较高水平的媒介素养和比肩大记者的采访技能,令人惊喜,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才艺展示 精彩呈现

歌唱、舞蹈、乐器演奏、诗歌朗诵……小选手们使尽浑身解数,各显神通,不仅仅是向评委们展示了他们的多才多艺,更是向大家展示了他们青春活力和积极向上的一面。

媒介知识 对答如流

每个小记者在回答评委提出的关于中小学生媒介素养知识题时,都是自信满满,对答如流,不由得让大家感叹小记者们的知识储备如此丰厚。

听说读写 令人惊叹

在个人展示的最后一项——听说读写能力展示环节中,要求小记者听一段新闻广播,然后在有限的时间里自己组织语言表达出来,还原新闻内容。不仅要考验选手们的记忆能力,还要考验选手们的语言组织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小记者们更是达到了快速、准确的要求,让在场的大人们惊叹不已。

模拟采访 有声有色

模拟采访环节亮点颇多,小记者们对热点人物进行了模拟提问,马云、李娜、郭明义都成为了他们的采访对象。无论是问题设计方面,还是在语言表达方面,小选手们都将记者这一角色演绎得淋漓尽致。

新闻评述 配合默契

此次风采展示活动,对于小记者的综合素质是一个极大的锻炼,特别是新闻面对面播报——要求观看一段新闻视频,然后对此进行新闻评述,阐述自己对这一新闻事件的理解,表达自己对这一新闻事件的基本观点。小记者们的观察分析能力、应变能力极强,思维敏捷、配合默契,展现了他们优秀的综合素质。

经过紧张的比拼与评委们的综合评审,来自江苏省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的黄俊胜、北京市大兴区第七小学的伍思全、北京市朝阳区劲松第四小学的刘梓怡、河北省霸州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的杨昌青、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东茅街小学的李天诚、江苏省南京乐学小记者团的查乐怡等18位同学获得个人一类奖,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江苏省常州市储宁玲少先队名师工作室蒲公英联合代表队、山东省兖州实验小学、东北师大附中净月实验学校、河南省安阳市人民大道小学获得团队一类奖。

与此同时,本次展示活动还呈现出多个亮点: 活动规格高、评委团队强。本次活动为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主办,由辅导员杂志社总编兼社长柯英担任评委会主任,《辅导员》杂志(中、下旬刊)主编聂延军担任评委会副主任,中央电视台著名导演栾殿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编辑部主任葛文祥,辅导员杂志社执行总编李沧海,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中国少年报社小记者指导中心主任李强,中国人民大学少年新闻学院常务副院长张震方,中少事业辅导员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意,金口才教学法创编人、青少年口语教育专家王泽艳等共同组成评审委员会,使活动的权威性、专业性得以保证。

小记者现场炫技、随机采访。活动现场,我们的小记者时刻不忘自己的使命,不仅采访了同学、老师和评委,还采访了特邀嘉宾——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全国红领巾小记者辅导中心主任王溪。

王溪主任高度评价了小记者们的出色表现,对培养小记者的辅导老师和学校表示了诚挚的感谢。他还希望获得表彰的小记者们再接再厉,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向前,综合发展,成为一个素质全面的、未来的栋梁之才。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