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取你所思,证你所想——浅议“断章取义”

发布时间: 2015-03-18 09:31: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思怡 | 责任编辑: 赵倩楠

一些名言随着千百年来人们不断的传诵,越来越多的断章取义使语句的本来含义被掩盖,让人们去相信被断章的部分,并把它奉为至理名言。当名言被还原了本来面目,我们才恍然惊觉那些已经内化到我们思想认识中的名言警句其实是片面的断章取义。然而断章取义的本质是我们内心思想对外界言论的选择性,以及由于这种选择性衍生出的目的性。

 让这样被断章取义的思想广为传播的,是大众普遍的内心需要。爱迪生的名言“天才就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激励着无数人奋进。而正因为作为芸芸众生的我们绝大多数不是天才,也无法拥有改变世界的灵感,所以汗水和勤奋就成为我们眼中重点,这是我们为实现理想所需要的。同样,拿破仑那句“中国是一只睡狮,一旦它醒来,整个世界都会为之颤抖”还有后半句“它在沉睡着,谢谢上帝,让它睡下去吧”。前半句激发我们的爱国情怀,让我们坚信祖国的未来前途光明,潜力无限。一切皆出于国人对中华民族复兴的强烈愿望,才让我们把眼光聚焦到名言的前半句,忽略了语句本意的重点。这样的断章取义往往反映出内心的所思所想,我们会不自觉的截取心中想要看到的部分,并加以赞同,奉为真理。

但是,也有一些传播者,他们正是利用了大众这样的心理,去刻意地,甚至是恶意地、片面地截取事件的一部分表象,以达到某种目的,满足个人欲望。大陆幼童在香港街头随地便溺的新闻中,为什么一开始就会有不带任何遮掩处理的孩子街头便溺照片传于网上,我想上传照片的香港人吴先生也许正是抓住了港人对大陆民众素质偏低的强烈不满, “怨声载道”的这一点,才会在不了解事件的前因后果的情况下拍照并上传网络,最终引发了一场港人与大陆网友互相攻击的“轩然大波”。一件件舆论的“狂欢”折射出人们的所思所想,也反映出了传播者的目的和动机。显然,这样的“断章取义”是断不可取的。它投机地去迎合大众的主观印象,更加歪曲了事实,满足了某些人的个人欲望和狭隘的个人目的。这些行为会给社会带来消极的影响,会引发更多的矛盾,甚至可能导致社会发展的倒退。      

不仅是当今社会,历史上传诵的古训被片面理解也多是出于某种目的。就中国传统的儒家思想而言,就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不断被断章取义,为人们宣传特定思想所用。汉武帝时期董仲舒的儒学告诫民众君王的权利由上天授予,必须服从皇帝的统治。朱熹从儒学中进而发展出来的理学倡导人们克服人欲,遵守天理,使人民更加安分守己,从而巩固了封建统治。维新变法时期康有为宣传政治改革也不得不披着孔子是改革派的外衣。儒家思想在不同时期的人们眼中的寓意折射出他们内心的所思所想和内心需求。那些广为流传的思想成为了每个人表达观点的理论支持,需要什么,就截取什么。

喧嚣背后暗藏的是人们那颗浮躁的心。人们不再去探究名言、名家思想的深刻内涵,只将认知停留在表层,甚至是迎合需要地断章取义。特别是在信息量极大的今天,看客们往往只停留数秒,用自己的思想去映射眼前的语句,就匆匆作出判断并下结论,这何尝又不是一种主观的逻辑。这种标签化的臆断使得孔子包罗万象的深刻思想被概括成了寥寥数语,而正是因为孔子思想的广博,才会当人们在儒家传统思想中寻找自己观点的理论依据时,总能断章取义地找到对应的支持。最可贵的是那些不受主观思维的选择性影响,潜心探求思想本质内涵的人,他们真正领悟了名家的思想。名人发表言论的初衷就是通过阐释那些最本质的道理,让这个世界多一些思考,少一些蒙昧。那些经过时间洗礼的深邃思想本是启迪智慧的良药,却被断章取义去迎合人们的需要。名言被提取了人们心中最认同的部分,让它看起来十分正确。正面和反面的断章取义会带来截然不同的影响,真正的思想需要人们潜心探寻,而不是只提取表面的浮华。

若说断章取义具有主观性和目的性的特点,出于正面的断章取义往往是善意的谎言。真相有时候是残酷的,它会磨灭掉我们对现实和未来的信心。所谓无知者无畏,有时候认知有误者也会带着无畏的心态去闯荡,达到意想不到的结果。从给人们带来激励的角度看,即使是通过改变语句含义使人相信某种理论,只要出发点是积极正面的,达成它的方式便可以忽略不计。而那些出于某种目的的恶意谎言,则会钳制人们的思想,随着时间的流逝变成根深蒂固的观念。观念不仅是观念,它更会影响人们的行动。小到个人,大到国家,安分守己还是起义反抗,维新变法还是封建专制,思想的力量无比强大。

对名言的断章取义往往反映出人们内心的所思所想,我们会不自觉地截取心中想要看到的部分,并加以赞同,奉为真理。而人们的价值取向则决定了他们去截取怎样的部分。负面的价值取向则让本已不是事实的断章取义带来更深层的误导,导致更多偏见的形成,从而激发更加深刻的社会矛盾。拥有积极正面的价值取向的人们即使对名言或事件有着断章取义现象,它的作用也是让人们淡化一些现实的禁锢,拥有前进的精神动力,从而推动整个社会进步。

(作者单位:北京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