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东升三小举行首届“成童礼”及毕业生典礼

发布时间: 2016-07-01 10:23:00 | 来源: 中小学频道 | 作者: 中小学频道 | 责任编辑: 陈希

叩拜,回礼,叮咛,拥抱……洛阳市涧西区东升三小的操场人潮涌动,凝聚着浓浓的深情。6月30日,学校为即将毕业的六年级学生举行了“成童礼”暨毕业生典礼。

“朱砂是智慧的象征,朱砂一点,耳清目明,从此开启智慧之门……”典礼上,全体毕业生身着汉服静立。邱校长带领教师为孩子们点上朱砂,祝福他们健康成长;学生跟随市汉服促进会的黄老师向圣人孔子像鞠躬行礼,并吟诵《诗经》;学生向父母行家礼,诚心叩拜,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面对孩子的叩拜,父母情不自禁地流下欣慰的眼泪;父母行推心置腹礼,心情千回百转,叮咛千言万语;学生代表向辛勤培育他们的教师行谢师礼,敬献芹菜,意在向老师表达自己勤奋进取的志向。

 

之后,邱校长致辞,感谢家长多年来对学校工作的支持与配合,只有家校共同努力,才能培养出优秀的毕业生。邱校长勉励莘莘学子树立远大的理想,珍爱生命,立德树人;并为在第四届“全解杯”中小学生作文比赛中获奖的学生颁发证书及奖品。

“成童礼”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儒家思想的精髓之一。古时,儿童到了13岁,父母都要操办成童仪式,告诫孩子即将步入成人,要开始独立思考,敢于担当;同时,要感恩父母养育之恩,学会用感恩的心态对待他人。

学校为毕业生举行“成童礼”,旨在通过传统礼仪的学习,让学生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告别童年的懵懂,踏入少年的成熟;知晓父母的养育之苦,明白师长的教育之恩;秉承明礼知爱,忠孝守信的传统文化,培养为人之道、立业之志、处世之德。

文章来源: 中小学频道
 
分享到:
 
中国网教育频道热线:010-88824982 商务合作:010-88824915 传真:010-88824989 合作QQ:3090653241 电子邮箱:edu@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